教会事工
五种讲道例证
2020-06-23
—— Eric Mckiddie

以前,我从不理会讲道例证,因为我轻信了关于例证的头号误解。我一直以为例证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解释讲道经文的内容。我认为如果我能很好地解释和教导经文,就无需建立与当今时代的联系。结果这令我的讲道内容注重解释、轻忽应用,缺乏例证。

但是,在听了柴培尔“以基督为中心的讲道”系列讲座后,我的看法经历了180度的大翻转。他指出例证不是为了头脑,而是为了心灵。例证主要的功效不是为了解释观点,而是为了鼓舞人心。

这一点显而易见,传道人必须将情感与认知联系起来才能唤醒会众的行动,没有情感就没有行动。这一点,无论对中场休息更衣室里的球员,还是对你教会长椅上坐着的基督徒来说都同样真确。

自此以后,我便再也没有借口忽视例证在人心工作中的重要性了。

每种例证都有用处

长久以来以来我一直忽略运用例证讲道的原因之一是我对例证的狭隘定义。我以为例证就是用故事带出讲道的要点,仅此而已。但是当我意识到例证并非只有我理解的那种之后,我便开始致力于提高使用例证讲道的能力。

虽然四年级的小学生可以在美术课上只用一支画笔,但是开始认真绘画的任何人都知道要画好,我们需要各种宽度与粗细的画笔。学习认真对待例证的传道人也是这样。讲道的某些部分要求以讲故事的方式浓墨重彩,而其他部分只需要以类比的方式轻描即可。

那么,问题在于哪种例证最适用于讲道的哪一部分?

五种有效的讲道例证

第一,讲故事。这是大多数人在准备讲道例证时所想到的。比如个人经历、世界历史记录或当今时事。

从段落的释经过度到应用,一段式的故事效果很好。若故事太长,你的听众可能会忘记之前你试图带他们领会的重点。但是,当你在总结讲道内容时,长一些的故事可以帮你更有效的总结。

无论故事篇幅长短,当故事的问题或冲突引出经文段落所提供的答案在我们的生活中的确有需求时,故事才最有效。

第二,用语言画画(word picture)。 也就是换一种方式详细阐述经文段落中具有比喻性或隐喻性的内容,以突显其重要性。

比如,我最近在教导以弗所书5章15节,保罗说:“你们要谨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 随后,我接着谈到我两岁的儿子,他在一次捉迷藏游戏里到处乱跑,他在房间里四处张望,不知道自己的目的是什么。这就好像我们当中的许多人,过着愚昧的生活,却不在乎该如何生活。

下一次,在你准备讲道的时候,列出经文段落中的比喻短语,并考虑通过文字画面的方式来详阐释它们。

第三,比喻。一般而言,比喻会突出相似点,但是最好的比喻以意想不到的妙语结束,而这些意想不到的妙语会引出了令人吃惊的联系。阿甘(Forrest Gump)因善打比方而闻名:“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颗会是什么。” 令人吃惊的妙语令听众印象深刻。

比喻在传达圣经时代的文化方面特别有效,而今天的读者容易在这些文化背景上不知所措。我曾经听过大卫·赫尔姆(David Helm)说:“当上帝告诉约书亚:‘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他是在说:‘别把你的脏东西留在我的地毯上’。”

第四,举例。所举的例子为会众示范可以如何将讲道的内容应用于实际。与其给出应用步骤(给了他们也记不住),不如提供一个包含很多例子的清单,以说明在各种不同情况下如何应用讲道的信息。如果你向会众指明经文可以在哪些方面为他们的生命带来改变,他们便会自行总结出应用的步骤。

列举清单的关键在于不要陈词滥调、肤浅不切或过于直白。不要直接说:“这适用于应对欲望,个人财务和急躁。” 这些只是例子,而非说明性举例。更合宜的说法是:“这个(信息)适用于以下场景:当迷人的异性同事走进休息室时,当你的存款余额远低于你预算想要花的钱时,以及以及当你的孩子创造了有史以来吃饭最慢的世界纪录时。”

第五,分两部分讲故事。预备讲道的其中一种有效方法是在讲道开篇时先讲故事的一半,然后结束汇总时讲故事的另一半。在开篇时透过故事引出问题,在问题解决之前就停下来。然后将其连接到经文段落所指出的未解决的冲突与主要的属灵需要上。

这种方法会令你的会众感觉故事还未圆满结束,这迫使大家认真听下去,以免错过故事其他部分。然后,在你结束汇总时,出其不意地将故事的美好结局分享给大家。

这一技巧之所以有效,是因为它可以使讲道圆满结束。我们都渴望看到故事拥有美好的结局。不仅如此,更好的是这一技巧可以给那些自认无法改变的听众,呈现一个他人如何克服看似无解之难题的例子。 希望这一例证能帮助说服他们,在神的帮助下,他们也可以改变。

将工具收入囊中

对例证进行分类很有益处,因为这样做会为你归纳出特定目标所需的特定工具。 用锤子代替螺丝刀会让活儿更加费力,尽管如果你使劲敲打也能把活干完。同样,如果用一个扩展故事来解释一句只需要文字画面或比拟就能准确阐释的经文,那会让讲道事半功倍。当你用正确的例证工具来阐释特定的目标时,它会令讲道变得更加轻松愉快。

因此,在你拒绝成为使用例证的传道人之前,请尝试其他不同的例证类型。 你会发现例证比你想象的更有效。


译:陈媛媛;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5 Types of Sermon Illustrations and How to Use Them

Eric Mckiddie(埃里克·麦克基迪)正在攻读威斯敏斯特神学院的教牧学博士,他本科毕业于慕迪圣经学院,后又在惠顿学院获得硕士学位。现在任职于教堂山圣经教会(Chapel Hill Bible Church, Chapel Hill, NC),也是福音联盟的作者之一。
标签
教会
讲道
故事
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