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给大学生的五条找工作建议
2019-11-09
—— Bethany Jenkins

读大学的费用越高,学生(及其父母)就越怀疑读大学是否值得,以及大学如何预备他们以后的生活。特别是近来,大学毕业生的家庭住址普遍成了他们父母的住址,因而坐实了千禧一代的“啃老族”名声,这些问题便显得尤为适切。

但是大学并不仅仅意味着读书和上课。你不应该等拿到毕业文凭之后再考虑自己的职业生涯。事实上,作为一个学生,你现在就可以做很多事情,来为毕业后的生活做准备。

以下提供五点建议:

第一,建立关系网

分享一个秘密:就业市场的70%到80%是隐形的——就是说,这些职位从未公开招聘过。绝大部分的聘用是朋友和熟人聘用其他值得信赖的朋友和熟人。这意味着你需要认识人。

所以,要建立你的关系网,但不要称之为找工作网络,他人也不是帮你找工作的交易资源。他们是照着神的形象,为着他的目的而造的。去了解他们是谁——他们的兴趣、家人和他们的故事。像爱你自己一样地爱他们(太22:9)。像基督一样爱他们(约13:34)。

在大学里,你可以结交同学、不出校园就建立起关系网,去结识在你之前踏入工作的学长,并跟他们保持联系。等你到了大四,你认识的人就已经工作两三年了。

同时,结交一些专业人士,利用大学生涯好好“追求知识”。大学生容易接近别人,说,“我很想知道你每天都做些什么。”请你教会的人喝咖啡,或跟你父母的朋友一起吃中饭,好奇地打听一下他们做什么,为什么做那个。

第二,把握细节

大多数大学生都想改变世界,但事实是你的第一任老板很可能叫你去换咖啡滤纸,而不是改变世界。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国会山——很多人会说这工作够得上改变世界了,但是你知道我最多的时间花在哪里吗?处理电子邮件。

在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我们鼓励学生以专业素质对待他们当前的工作——作个好学生。“专业素质是一项新的参与成绩,”我们常说。因此,在我的班级里,我给学生评分的时候不仅看内容,也看他们是否守时,是否有礼貌,是否注意服从要求,以及语法如何。

这些事都很重要。我的老板们——从高级别的政府官员到企业的执行官——从不为他们的大事业牺牲小细节。比如,我在国务院工作的时候,国务卿每天早上七点召开高层员工会议,并且在七点整锁上会议室的门。迟到的人不但错过了会议,而且没有改正的机会了。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16:10)

第三,少说多做

没有证据表明我们身上有预先存在的激情等着我们发现。事实上,我们大多数人都有广泛的兴趣和灵巧的职业技能。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去尝试——做了才知道你喜欢什么。

所以我常常告诉分析过头的学生,“去做点什么。”你在教室里上课,但是在生活中实践。投入到你的城市、乡镇、俱乐部、工作或实习中去,在实践中检验你课堂上的想法。看看它们是否站得住脚,如果不行,作出调整。

第四,培养创业头脑

即使你永远也不会成为创业者,当今的每份工作都需要创新。而且,作为希望做救赎工作的基督徒,我们必须培养自己的想像力,看见那看不见的、创造那不存在的——从新产品到使工作环境人性化。

然而,极少有人要求大学生创新。如果你照着教学大纲得到好成绩,你就成功了。这使得踏入工作非常令人不快,因为教学大纲没有了,评估你的标准是你创造的价值,而不是你写的论文。

国王学院与实践学院 (Praxis Academy) 合作,这是一个力求借助创业来产生文化和社会影响的机构。每年我们派遣少数学生去实践学院,他们师从一些从事神学、文化和创业交叉学科的杰出创业者。我们在自己的校园里也鼓励发展创业者的思维模式,敦促学生们创立能服务他们的社群的新机构或新项目。

第五,不要惧怕

大多数人都倾向于谨慎行事。我们有需要时,会去抓任何抓得到的东西,以为它们能填满我们的需要。对好学生来说,这往往意味着读研究生。既然找工作如此令人生畏,既然他们知道自己擅长读书,他们常常出于惧怕而非呼召去寻求继续教育。对其他人来说,这可能意味着接受第一份聘书,即使这份工作在道德上值得商榷,或是跟你的大学恋人结婚,即使他或她不跟随基督。惧怕能让我们做很多蠢事——不仅在大学里,也在以后的生活中。

然而,“不要惧怕”是圣经中出现最多的短语之一。圣经再三告诉我们不要惧怕。为什么?不是因为我们刚强、勇敢或拥有积极的自我形象,而是因为神与我们同在。正如耶稣的门徒看见他在海上行走而害怕时,耶稣所说的,“你们放心,是我,不要怕。”(太14:27)

如何除去对求职的惧怕?答案不是找一份实习,而是对神掌管万事和他爱你有正确的神学理解。他关心你,他为你而死。所以不要挂虑(腓4:6)。他会用超乎你想象的奇妙方式供应你(太6:25-34)。只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


译:颂玫;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5 Tips for Career-Seeking College Students

Bethany Jenkins(贝瑟尼·L·简肯斯)是真理论坛(The Veritas Forum)的副主席,在福音联盟发表过很多文章,她也是国王学院(The King's College)的高级研究员。她曾在国会、州政府办公室,以及华尔街和Big Law律师事务所工作。她本科毕业于贝勒大学(Baylor University),并在哥伦比亚法学院(Columbia Law School)获得她的法律硕士(JD)。贝瑟尼在纽约和波士顿两头工作,喜欢在中央公园沿着查尔斯河(Charles River)跑步。她是救赎主长老会(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的积极成员。
标签
校园
建议
工作
职业
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