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五个屏幕叙事与技术的交锋
2022-06-23
—— Brett McCracken

编注:福音联盟评论过的电影并不适合所有人。为了帮助读者明智地做出观影决定,请阅读《“我可以看这部电影吗?”:基督徒观影指南》并查阅相关影片的内容指引。


从一个时代的银幕叙事中出现的共同主题,你可以看出这个时代的焦虑。艺术总是倾向于反映文化的关注点。近年来,有一个主题在电影和电视中反复出现:技术。从《黑镜》Black Mirror)到《博·伯翰:隔离在家》Inside),从《社交网络》The Social Network)到《监视资本主义:智能陷阱》The Social Dilemma),不乏对技术发展往往超过人类获取智慧速度的世界中出现的道德和伦理问题进行的发人深省的反思。这也不仅仅局限于科幻题材,近年以来,喜剧、电视剧,甚至动作片(见下)也在与技术相关的主题摔跤。

基督徒应该带头对技术进行明智的思考。现在有几本新书可以促进这些讨论。托尼·瑞科(Tony Reinke)的《上帝、技术和基督徒生活》(God, Technology, and the Christian Life),费利西亚·宋(Felicia Wu Song)的《不安的设备》(Restless Devices),杰森·萨克尔(Jason Thacker)的《人工智能时代》(The Age of AI),克里斯·马丁(Chris Martin)的《服务条款》(Terms of Service),以及我自己写的关于数字时代智慧的书,等等。如果好莱坞最近的作品有任何迹象表明我们的社会对技术的观感冲突和不确定,那也只是反映了一个事实:即便世俗艺术家也能感受到技术发展带来了道德复杂性。考虑拿起这些书中的一本,以便更好地将基督徒的智慧带入流行文化中的各种问题中,比如下面五个叙事所提出的问题。

《杨之后》(After Yang

郭共达导演的这部家庭伦理剧是这份名单上最安静、最微妙的电影,但它仍然提出了关于人类本质的重大问题。故事讲述了一个四口之家,其中每个成员都有不同的背景,而“儿子”(杨)恰好是一个机器人。杨在开场的舞蹈场景(非常令人难忘)结束时出现故障后,影片继续探讨家庭的悲痛,就像失去了一个人类的孩子和兄弟。当一种关系的一部分不是人类时,人类间关系的意义是什么?一个非人类的“存在”能否帮助人类重新发现生命中的奇妙质量?——从蝴蝶到茶、到“中国趣事”?如果像杨这样的非人类可以体验到友谊和爱情、工作和休闲、幸福和痛苦,以及在家庭和文化中的社会成员身份,那么它在人类的经验上缺少的是什么?这部电影提出的问题比它回答的多,这是我喜欢的科幻剧类型。在Showtime观看,该片评级为PG。

瞬息全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该片的标题非常贴切,正如它暗示的那样,在这部出色的由杨紫琼和关继威主演的多元宇宙跳跃、甚至包含了大量武术动作的影片中发生了很多事情。该片由电影制作丹尼尔二人组(他们的另一部作品是《瑞士军刀男》)执导,充满了哲学思想和神学意义。虽然影片的想法五花八门,最终落在一个相当空洞的地方(“我们可以做任何我们想做的事,什么都不重要”——但无论如何要对彼此好一点),但这其实是互联网时代生活的真实体验形式。这部电影或多或少是你平均每天上网的一个缩影——浏览随机弹出的信息、看到人们毫无背景的碎片生活,以及感到被世界上任何特定时间展开的、永不休止的事件所淹没。影片的三部分结构(一切、无处不在、同时爆发,组成了英文片名)也捕捉到了智能手机时代感知生活的压倒性混乱。在智能手机里,我们真的可以一下子获得一切,觉得自己无处不在。互联网已经克服了空间、时间和地理的旧有限制,给人类带来了他们所经历过的最接近神的力量(无所不知,无所不在,无所不能)。难怪影片的主角是向夏娃("Evelyn")致敬——她的选择与夏娃在伊甸园面临的选择是一样的,也是我们在打开谷歌时面临的选择。我们是否接受无限的知识和时间线转换的试探,接受“我们可以做任何我们想做的事”这一超现实主义幻想?还是满足于我们的局限性,为我们能知道一些事情、在某个地方、生活在某个时间而感到高兴,即使我们不能做到这一切?现在正在上映,本片评级为R级。

KIMI

史蒂文·索德伯格的《KIMI》是一部紧张的、节奏明快的惊悚片,基本上是为Alexa和新冠疫情时代重新制作希区柯克的《后窗》。佐伊·克拉维茨(Zoë Kravitz)在一家科技公司的技术偏执型数据分析员中大放异彩,该公司的家庭助理("Kimi",本质上就是一个Siri或Google Home)同时也是一个监控巨头。任何对大科技公司的数据挖掘能力心存疑虑的人,我觉得应该避免观看这部电影,这部电影让人感到可怕的是它展示了一个世界的影响,在这个世界里,你家里(或手上)的技术会记录你的每一个动作和决定。然而,这部电影也思考了技术的潜在好处,它使罪恶和不公正更难隐藏。但这样的制衡是否值得?如果监控技术能够揭露犯罪并将犯罪者绳之以法,我们是否愿意放弃我们的隐私?而且,当客观技术被以盈利为目的、往往在道德上有亏的公司所拥有时,它的“讲真话”真的可靠吗?这部电影是对阅读Shoshana Zuboff的《监控资本主义时代》(The Age of Surveillance Capitalism)的良好补充,让我们对这些问题感到不安。在HBO Max上观看,该片评级为R。

《人生切割术》(Severance

这部在AppleTV+上备受赞誉的新职场剧有一个迷人的架空背景。神秘的公司卢蒙工业(Lumon Industries)开创了一种名为“断绝关系”的医疗程序,被选中的员工可以选择隔绝他们的工作和非工作记忆,从而使他们实质上生活在两个互相隔离的现实中。对于接受“记忆分割”的员工来说,他们在公司的自己只知道在卢蒙的生活,他们实际上永远不会睡觉或离开,只是在工作(工作地点在地下,这种与地狱的平行无疑是故意的)。同时,公司外的自己不知道他们“公司内的自己”在公司究竟做些什么,而且大多数人似乎并不关心。这个概念以夸张的方式展示了我们当下生活的各个方面:数字技术使我们能够分裂和分割多个“自我”(例如,我们在Instagram上的自我与真实的自我,我们在Zoom上的自我与相机前的自我);日益流动的工作和生活界限的挣扎(谁不想在两者之间有一个更干净的“休息”呢);如果技术允许,逃避压力和其他不愉快的事情,如死亡的诱惑(“在卢蒙的生活是受到保护的”)。这部剧——刚刚发布了第二季——在意识的本质和自我分裂的危险方面提出的问题难以置信地发人深省。随着Web3、元宇宙和虚拟现实的日益突出,我们需要思考这些问题。在AppleTV+上观看,该片评级为TV-MA。

《天鹅挽歌》(Swan Song

马赫沙拉·阿里(Mahershala Ali)在这部2021年科幻剧中大放异彩,它就像《黑镜》中的一个更温柔的情节。该片由本杰明·克利里(Benjamin Cleary)执导,以技术带来的伦理困境为中心,该技术允许身患绝症的人秘密地接受一个程序,让这个程序创造出一个克隆版的自己,拥有他们所有的记忆和个性,但却没有宿主原有的病痛。如果有一天,他们的丈夫或父亲的“健康复制人”被替换进来,而旧的那个人却在秘密疗养中死去,你的亲人会知道有什么不同吗?对于技术来说,不计成本地减少人们的创伤和悲痛总是一个值得的目标吗?这似乎是技术伦理学的一个关键问题。如果一项技术能帮助我们避免痛苦,这是否会自动地使它值得得到开发和实现?那么,创造不朽假象的技术呢?在这种情况下,某些版本的“你”可以永久地复制(超人类主义的目标)传承下去?或者说,人类的美好是否与它的偶然性和潜在的真实损失和痛苦不可逆转地联系在一起?《天鹅挽歌》帮助我们以一种感人的、肯定生命的方式来思考这些问题。在AppleTV+上观看,本片评级为R级。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5 Screen Narratives Reckoning with Technology.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麦卡拉根)是福音联盟高级编辑,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于加州圣安娜市,二人都是萨瑟兰教会(Southlands Church)的成员,布雷特在教会担任长老。
标签
电影
技术
好莱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