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四个角度认识整本圣经都指向耶稣
2019-06-19
—— Bryan Chapell

编者按:本文摘编自ESV福音研读本圣经( ESV Gospel Transformation Study Bible, Crossway, 2019),该书由十架路出版社与福音联盟合作出版。


新约圣经作者写作时使用并示范了救赎释经原则(redemptive interpretation),我们应该乐意学习这些原则。

这些原则让我们看到理解所有圣经文本中救赎本质的惯常方式是辨认上帝的话语怎样预言、预备、反映或根植于耶稣基督的位格和/或工作。

下面四种解释福音的方式并不全备也不应该被呆板地分割,但它们确实可以帮助我们解释圣经如何全都在见证基督是谁及祂必须要做的事。

第一,某些篇章——譬如先知书和弥赛亚诗篇,清晰地预言了基督是谁以及祂将来会做什么。

以赛亚在写弥赛亚时说“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权与平安必加增无穷。”(以赛亚书9:6-7)这里清楚地预言了耶稣的位格和工作,这样的预言在圣经先知书里还有很多。

第二,其它篇章预备上帝的百姓理解上帝必须为他们提供的救赎恩典。

大卫恩待扫罗瘸腿的孙子(他是王族传人,可能会成为与大卫争夺以色列王位的血敌),我们由此多少可以理解一点上帝的方式——祂饶恕仇敌并且施恩给无助的人。

许多旧约经文不仅预备上帝的百姓明白祂的供应恩典,同时也帮助他们明白自己的需要。保罗在加拉太书3:24节说律法是我们蒙训的师傅,引导我们到基督那里,因此我们明白这严苛又圣洁的律法最终预备我们寻求上帝赐下恩典而不是倚靠我们的表现让自己能够被上帝接纳。献祭系统更一步预备我们理解若不流血就不能赦免我们未能遵守律法的罪了(希伯来书9:22)。因为亚伯拉罕的信心被算为他的义,这就预备我们理解自己站在神面前靠的是相信神会供应的义(罗马书4:23-24)。

恩典并不是在新约中突然蹦出来的惊喜。数千年来上帝的百姓一直在被预备,能以明白并接受基督的恩典。

第三,因为恩典是明白上帝目的之关键,它在基督里达到顶峰,因此福音的各个方面都反映在整本圣经中。

如果一段经文既没有明显地预言也没有预备我们理解基督的位格或者工作,我们总是能够通过问两个适用于所有经文的问题来分辨其中的救赎真理:

  • 这段经文如何反映了赐下救恩的上帝本质?
  • 这段经文如何反映了需要救恩之人的本性?

这些问题像透视镜一样可以帮助我们从任何一段经文中看到它所反映的上帝的本质或人的本性。毋庸置疑这些透镜会帮助我们看到上帝是圣洁的而我们则不然,或上帝是全能的而我们是软弱的,或上帝是满有恩慈的而我们需要祂的怜悯。这样的阅读视角总会使我们意识到自己需要上帝的恩典以偿付我们的罪和无能。经文可能并未具体地提到基督,但它所反映的上帝的本质及我们的本性就显明了恩典的必需性。

在阅读新旧约时使用这样的透镜会帮助我们看到上帝满有恩典的本质——祂赐下救赎,因为祂加力量给软弱的人,赐安息给疲乏的人,救赎悖逆的人,信实地对待背约的人,喂饱饥饿的人并且赐下救恩给罪人。看到英雄失败、族长撒谎(例如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君王倒下、先知怯懦、门徒犹疑、圣约百姓敬拜偶像,我们就学习到了人类的本性——需要救赎。这些透镜不仅不让我们把圣经中的人物设立为道德榜样来效仿,反而更让我们看到这些有缺陷的男男女女自身都需要上帝的恩典。

每一段经文,在救赎背景下阅读,都反映人类某方面的堕落现状,因此就显明了人类需要上帝的恩典。聚焦于堕落现状会促使读者思考神圣解决之道,它以恩典为显著特征,这恩典在神赐下救主时达到巅峰。

第四,通过基督为我们所成就工作的果效,我们明白上帝的救赎信息怎样体现在圣经中。

因基督代赎的工作和圣灵的内住我们被称义并得成圣。上帝垂听我们的祷告是因为基督作为中保为我们代求。我们的意念得以更新是因为我们与祂联合。我们敬拜是因为上帝满有恩典地供应了我们所需要的救恩的方方面面。

最终,阅读圣经是为了明白我们的行为和地位都出于恩典,此读经目的与圣经中事实陈述( indicatives )和呼吁命令(imperatives)的次序保持一致。命令呼吁(我们应该怎么做)总是事实陈述(在上帝的恩典中我们是谁)的结果;我们的所行永远不是我们的所是(我们在上帝国度和家庭中的永恒地位)的原因。我们顺服是因为蒙上帝所爱,而不是因为这样做能让上帝爱我们。祂给我们的恩典先于我们,装备我们,也激励我们向圣洁努力。

呼吁命令来自于事实陈述的一个重要例子是上帝颁布十诫给祂的百姓。祂的爱并不以他们的顺服为前提。祂首先宣告,“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申命记5:6)”,然后祂颁布十诫。在百姓顺服以先祂就救赎了他们。上帝期待百姓因为领受了祂的拯救而顺服,而不是以顺服换取拯救。通过理解圣经中这连贯的救赎模式,我们不仅拥有了理解圣经结构的工具,而且即便在以神圣诫命为主导的经文中我们也能通过这样的方式看到福音的恩典。

那么事实陈述/呼吁命令的模式为什么如此重要呢?因为恩典不只是上帝赐下诫命的原因,它也是我们能够活出这些标准的终极力量——当我们里外都被更新时。


译:Jenny XJT;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4 Ways Your Whole Bible Points to Jesus

Bryan Chapell(柴培尔)是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恩典长老会(Grace Presbyterian Church)的主任牧师,也是福音联盟的理事会成员。他写了许多书,包括以《基督为中心的讲道》。他和他的妻子凯西有四个孩子。
标签
圣经
救赎
成圣
释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