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基督在教会门外的三种可能
2018-09-12
—— Colin Smith

在我来美国前的几个月,我正好赶上一位三一福音神学院的教授在英国的一个讲习会演讲,他不属我当时就要去服事的教会,但是他对那教会很熟悉,我迫不及待的想知道他对这个我即将要去服事、位于芝加哥郊区的教会的印象。

我问,以他的看法什么将会是我要面对的最大挑战,我永远忘不了他的回答:“你最大的挑战就是要到一个什么都有了的教会中去了解你还要做什么。”

那正是老底嘉教会享有的名声,活动不断,外表看来非常成功,他们自以为”我是富足,已经发了财,一样都不缺(启示录3:17)。他们有非凡的信心。老底嘉是个五星级的教会,到访的人会说,“他们全都有了,你还要什么呢?” 如果老底嘉教会的牧师要会众反思自己的属灵光景,他们大概会说:“我们都非常好,谢谢你!”

基督在教会门外

讽刺的是,虽然有这样的好名声,耶稣却站在这耀眼的教会外敲门(启示录3:20),对我而言,这是圣经里最奇特的景象之一,耶稣站在他自己的教会外面!耶稣敲他自己人的门!

我知道这经文常被用在邀请未信的人向耶稣打开心门,那也可以,然而这经文最主要的应用并非针对未信的人,而是针对教会。

想想在敲门的是谁:是那位已得荣耀的主、教会的头、教会是他的身体、他的新娘。基督爱他的教会,没有他,就没有他所爱的教会,因他在十字架上舍了己身,才有教会的存在,如今他坐在天上的宝座,他指挥教会行使命,在众多的敌人围攻下托住教会,有一天他会领她进入与他永远同在的喜乐。

基督一生以教会为中心,老底嘉教会却不以基督为中心,他在门外,他在敲门。

基督怎么会在教会门外?有三种可能。

第一,基督可能在教会的讲道之外

2011年暑假,我有几个星期的时间得以脱产进修,这让我有机会造访一些教会。每个主日到不同教会参加敬拜,让我极其惊讶的是在好些教会的讲道中,耶稣的名字连一次也没有被提及。

我听了许多谈论婚姻、家庭、社群的讲道,听了许多谈论向人打开心扉的讲道,有许多涉及到上帝的地方,也引用了许多圣经经文,然而这些信息当中,多数明显地缺乏基督。即便讲道信息出自圣经,基督不在其中的情形却十分常见。

第二,基督可能在教会的使命之外

去年我们的领导团队一起读并且讨论了一本好書,名叫《什么是教会的使命:探讨社会公义、和平、与大使命》( What Is the Mission of the Church?: Making Sense of Social Justice, Shalom, and the Great Commission,中文名暂译),作者是凯文·德杨和纪格睿。你也许会问,怎么会有人需要读有关使命的书,圣经里的“大使命”不够清楚吗?足够清楚!

然而,尽管大使命清楚明白,使命在这时代却已被重新定义为一种祝福、同在、或缓解需要,而这一切都可以在没有耶稣的情况下来完成。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马太28:19-20)是彻底以基督为中心的,而许多教会为大使命重新下了定义,把基督关在门外敲门。

第三,基督可能在教会团契之外

这世代的一个重要的标记是,人们渴望社群,我们想有“共同的生活”,我用过这样的词句,你大概也不例外,有共同的生活是好事,然而这样做的时候很有可能把基督关在门外。

基督徒的团契远超过共同的生活,它是在基督里、并且与基督、也是为了基督的共同生活。

团契一词的意思是在一个共同的生命里分享——耶稣在我们里面,我们在他的生命里分享。参加一个小组团契有绝妙的好处,建立一个能互相支持的关系是极大的祝福,但是让我们小心谨慎的让基督成为我们团契的中心,我们不要他在门外敲门。

老底嘉教会最大的挑战是温吞水的属灵生命,他们不冷不热,当基督成为教会整个生命与事工的中心时,属灵的温度就提升,那包括了教会的讲道、大使命、与彼此之间的团契。

Colin Smith(柯林·史密斯)是伦敦神学院哲学硕士,是The Orchard Evangelical Free Church的主任牧师,这间教会位于芝加哥西北教区,有多个校园事工,通过他的视频项目带领学生解开圣经。他还致力于通过The Orchard Network培训下一代的牧师、宣教士和教会植堂者。柯林和他的妻子凯伦有两个已经成家的儿子和五个孙女。
标签
讲道
团契小组
大使命
以基督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