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每个基督徒都应该知道的宗教改革三事
2022-10-31
—— Michael Reeves

对一些人来说,新教改革让人联想到尘封的旧书和更古旧的老人演讲——令人打哈欠的那种。我们基督徒经常谈论过去,2017年(宗教改革500周年)关于马丁·路德、约翰·加尔文和其他人的著作更是层出不穷。为什么对这些早已死去的人如此大惊小怪?我们难道不会因此变得过时和脱离处境吗?

实际上,纪念宗教改革500周年并不是要陶醉于过去的辉煌,也不是要对田园般黄金时代耿耿于怀。我们庆祝是因为500年前当教会深陷黑暗时,上帝让福音重新发出亮光。路德的发现改变了当时的世界,并在今天继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文化。这位德国修士在圣经中发现的真理,现在和以前一样具有爆炸性和美妙。

下面有三件每个基督徒都应该知道的关于宗教改革的事情。

一、它关乎幸福

路德发现了一个强大的秘密,它将震撼世界,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来幸福和喜乐。

这个秘密是这样的:失败、破碎的人“因为被爱而有吸引力,如果没有被爱,那是因为没有吸引力。”

今天没有比这更反文化的了。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使自己有吸引力,我们就会被爱,就会幸福。宗教改革是一个关于重大发现的故事,一个人高兴地发现,在上帝那里,情况正好相反。神并不是因为一个人解决了自己所有的问题才爱他,神爱失败者,神的爱令那些意识到自己败坏堕落的人走上正路、生命繁盛。

所以路德关心人们的幸福。事实上,他后来相信,他已经找到了幸福的奥秘。而这一奥秘的核心就是宗教改革的全部内容。宗教改革关注的不是道德教化,也不是自我完善,而是发现了一个惊人的快乐消息,这一消息将改变数百万人的生活、改变世界。

二、它关乎自由

宗教改革是基督新教(Protestantism,又译抗罗宗——译注)的起头,所以人们有时会认为它仅仅是关于抗议、论辩,纠结于圣经教义、什么是正确和错误,却与具体的基督徒生活无关。

然而,当路德写了一本小册子来阐释他的发现时,他把这本小册子命名为《基督徒的自由》(The Freedom of a Christian)。这本书告诉我们,宗教改革是一场关乎自由的运动,而不是强加新规则或增加宗教的复杂性。

事实上,路德认为,福音非常直截了当。他说他发现的好消息就像一个富有的国王(代表耶稣)娶了一个负债累累的妓女(代表信靠之人)的故事。这个女孩永远无法使自己成为公主,但国王出现了,国王对她充满了爱。在婚礼上,国王给了她结婚的誓言。这样,她就成了他的人,妓女成了王后。他接受并承担了她所有的债务,她现在分享他无尽的财富和地位。

这并不是她应得的。她并不是因为有了符合王室身份的行为而成为王后的。事实上,她不知道如何表现得像个王后。但当国王做出婚姻承诺时,他改变了她的地位。尽管她仍然常常做不符合自己身份的事情,但这个可怜的女孩现在是一个王后了。

同样地,认识到自己的失败并且接受耶稣基督的人也能分享祂的公义和地位,这里发生的是一个快乐的地位互换。当耶稣死在十字架上时,祂承担并处理了我们所有的罪孽和失败。也正是出于完全的爱,祂现在与那些信靠祂的人分享祂所有的公义和生命。

路德欣喜地写道,这意味着:

她的罪孽现在不能毁灭她了,因为它们被放在基督身上,被祂担当了。她在她的丈夫——基督里有完全的公义,她可以把这样的公义称为自己的,并说:“虽然我犯了罪,但我所信的基督没有犯罪,他的一切是我的,我的一切是他的。”

三、它关乎未来

请看这些话,是1640年代英国威斯敏斯特的一个学者小组写的:“人的首要目的是荣耀神,并永远以祂为乐。”

这些话抓住了宗教改革的核心。因为路德的发现充分表明:神是荣耀的、美丽的、良善的、仁慈的和慷慨的。因此,我们实际上可以享受神。而不是憎恨、回避、讨好,是享受。

这与许多人以前所知道的完全不同。作为一个修士,路德承认他已经开始憎恨神;他怀疑自己是否配得天堂,一想到上帝在最后一天会如何审判他,他就害怕得发抖。

然而,在新发现的装备下,路德意识到他可以这样面对恐惧:

当魔鬼把我们的罪孽放在我们面前,并宣称我们应得死亡和地狱时,我们应该这样说:“我承认我应得死亡和地狱。这算什么?是否意味着我将被判处永恒的诅咒?绝非如此。因为我知道有一位替我受苦和满足的人。他的名字是耶稣基督、神的儿子。他在哪里,我也要在哪里。”

就这样,可怕的末日对他来说成了“快乐的最后一天”。福音如此地改变了路德的生活,以至于他能够以不可动摇的希望和保证来展望未来,即他将永远享受永生神。

而对于今天受伤的、无望的人们来说,没有比这更好的盼望了。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3 Things Every Christian Should Know About the Reformation.

Michael Reeves(迈克尔·里弗斯)博士是英国牛津大学,联合神学院(Union School of Theology)的院长和神学教授。他著有多本书籍。并且是林格尼尔教学系列《英国改革宗和清教徒》的特色教师。
标签
称义
改革宗
信仰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