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20条书摘
《祷告:共同祷告如何塑造教会》书摘20条
2020-06-29
—— Matt Smethurst

当我在读约翰·翁武切库的《祷告:共同祷告如何塑造教会》Prayer: How Praying Together Shapes the Church, Crossway, 2018,中文版可点击此处下载)这本书时,下面的二十处文字深深吸引了我。这本书是九标志“建造健康教会”系列中的一本。

没有哪一本讲祷告的书,能把祷告这件事讲得面面俱到,毫无遗漏。另外,有果效的祷告生活是在不断操练中培养起来的,并不是理解了祷告这件事就能做到。然而,在我们一起踏上祷告之旅时,我希望确保,你知道我预期的目的是什么。我希望这本书能成为向导和跳板,帮助你享受祷告,这是我们作为教会所拥有的奇妙恩赐。(第6页)

每个迫切需要祷告的人都发现,祷告并不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20页)

祷告就是基督徒的氧气。祷告维持着我们的生命,所以,祷告必须是任何基督徒群体的生命源泉。祷告对教会、对个人都一样,都是呼吸。然而,我们的很多聚会感觉就像是,人们聚在一起仅仅为了屏住集体的呼吸。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基督徒的力量如此微弱,难以真正地过基督徒生活。(16页)

祷告从来都不是一种纯粹的、只给自己带来益处的个人操练,祷告是一种提醒我们对他人负责的训练。这就意味着,每次祷告的时候,我们都应该拒绝个人主义的心态。我们不仅仅是与神建立关系的个人,我们乃是与神相交的群体中的一员。祷告是集体的操练。(35-36页)

世人宁愿神是一位缺席的父亲,不要出现在他们的生活中,只要按月支付抚养费就行了。对这样一个世界而言,祈求并享受神的同在是不可思议的。我们都是罪人,我们希望神满足我们的要求而不求任何回报。我们喜欢设定自己的计划。但耶稣在这里教导我们,我们当先求神的同在,而不是他的供应。他的计划远远好过我们的。(44页)

主祷文是超自然的。当然,任何人都可以鹦鹉学舌,机械地模仿,但只有那些内心被改变的人,才会真正渴慕主祷文所要求的。这些话并不是魔法咒语。大声说出来不是目的。奴隶主也可能把《独立宣言》中的“人人生而平等”这句话背诵了几百遍。鹦鹉学舌没什么好处。耶稣不是在创造一群鹦鹉,而是祷告的人。(47-48页)

在地方教会中共同祷告,是给“我们”这个词带来定义的最佳方式。……与地方教会立约的基督徒从来就不孤独,只要教会存在(教会将永远存在),他就永远是“我们”中的一员。地方教会领受基督教的教义,并实实在在地以爱和行为,尤其是以祷告活出这些教义。(59-60页)

耶稣正视死亡,知道自己的结局是不可避免的。他是如何面对的?跪下来,祷告。(69页)

虽然祷告可能始于相信神能做不可能的事,但是这并不会给人带来平安。如果我们只是想象神能做什么,看他有多少次为我们做了不可能的事,以此判断他的良善,我们是绝不会寻见真平安的。他的能力应该让我们的心插上翅膀,让我们祈求不可能的事。但是,我们要顺服他的主权和智慧。他的主权和智慧提醒我们,尽管神能做不可能的事,但他不一定非做不可,无论如何我们都要相信他。认识到这一点,并且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会有平安。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只会以不满告终,尤其是在我们要挟神成就他从未应许的结果时。如果以神成就我们祷告的次数来判断他的爱,永远都不会有平安。错误的盼望是滋生“不满”情绪的沃土。(70-71页)

在客西马尼园发生的事情,既展示了祷告带来的力量,也展示了不祷告会造成不可避免的失败。……耶稣能够忠心地完成神交托的任务,这与他的祷告直接相关。众门徒没有忠于耶稣,也与他们不祷告直接相关。(75页)

如果你吝于饶恕别人,你就不能呼求神的饶恕。(84页)

我们的神想和百姓建立深入的关系。关系越深入,交流的方式就越多。在赞美中,我们思想神属性的奇妙。在认罪中,我们领受神所赐的怜悯。在感恩中,我们思想神所做的一切。在祈求中,我们倚靠神,感受他的能力。将这些祷告纳入到主日崇拜中,我们就展示出与神之间关系的广度和深度。(89页)

祷告的教会不仅仅是学习祷告的教会,也是倚靠神的教会。我们通过一起倚靠神来学习倚赖。(92页)

《使徒行传》中至少二十一次提到祷告。并且,这些祷告本质上都是集体祷告。每次提到祷告,无一例外都关乎他人。(96页)

这种祷告不同于公共敬拜时的祷告,但也是必要的。公共敬拜时的祷告和讲道搭配在一起,就像是土豆配牛排一样。但在祷告会上,它们的角色就反过来了,彼此代祷成了主菜。我们一起倚靠神,就是对彼此最好的看顾(96-97页)

祷告会不是主题公园,不是一个吸引人的地方,而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地方。人们带着重担来到这里,离开的时候就卸下了,这些担子已经交在了神的手中。在祷告会上,我们聚在一起,为着彼此的需要一起倚靠神。你的教会会这样做吗?(97页)

往往可以从祷告清单上看出一间教会是否致力于多元,而不是看主日敬拜的元素、讲道风格,甚至也不是看教会领导层的种族构成。祷告清单上的内容往往能够反映出谁在祷告,谁的问题被视为真实的、密切相关的、重要的。我有一个朋友是另一间教会的成员,这间教会拒绝为那些被执法部门枪杀的非裔美国人祷告,比如迈克·布朗(Mike Brown)、特雷文·马丁(Trayvon Martin)、斯特林(Alton Sterling)、埃里克·加德纳(Eric Gardner)、拉昆·麦克唐纳(Laquawn McDonald),因为这些事情“政治意味太浓”,会引起教会分裂。这一点让我的朋友很受挫。她没有想过让教会在华盛顿游行示威,也没有想过在教堂尖顶上悬挂“黑人生命同样重要”的旗帜。她只是希望教会一起为这些事情祷告,因为她知道,这些事情对教会中的许多少数族裔来说意义深远。……今天,致力于教会的多元性,关键仍在于祷告。多元性是关乎教会的优先次序,而不是关乎教会有哪些活动。教会要为优先考虑的事情祷告。祷告事项本质上就标明了教会的关注点,以及对实事的关注程度,因此列祷告事项的时候,不能片面和孤立,要考虑到所有会众的关注点。我们的父不偏待哪个儿女(参见徒10:34),当我们一起向父祷告时,教会的多元性就因此凸显出来,并不需要刻意去做什么。(102-103页)

在求神施行拯救时要认识到,神的主权只会减少我们的焦虑和冷漠,而不是让我们什么都不做。(114页)

唱歌的时候,人人都想唱一首已经谱好的歌;祷告的时候,很多人却坚持即兴祷告。提前准备祷告并不是“真诚”的敌人,而是“清晰”的同盟。它是爱的表达,不只是对神,也包括其他人。提前写下祷文,在会众面前把祷文献给神,这和写信给妻子,次日把信交给她一样,都是真实可信的。信上的字字句句都是出自真心。你花时间把自己的想法清晰地写下来,她甚至可能会更感激你。提前准备是清楚表达心声的有效方法。(126页)

祷告的力量不在于人数多寡,而在于垂听祷告的那一位,在于他的意愿。(128页)


编辑:田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20 Quotes from John Onwuchekwa on (Corporate) Prayer

Matt Smethurst(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联盟的执行编辑,也是《执事:他们如何服侍和坚固教会》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开圣经之前:九种亲近上帝话语的心态》(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罗尼迦前后书:12周学习》(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种准备传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书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个孩子住在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他们正在参与建立河城浸信会(River Baptist Church)。
标签
祷告
书摘
九标志
B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