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关于悲痛的两个真理
2022-06-07
—— Matt Klinger

最近,我陪伴一位亲爱的朋友在他的悲痛中同行。他的父亲去世了,他经历了失去亲人的悲痛,是那种让人感觉混乱、让人晕头转向的痛苦。我朋友的牧师瑞克牧师(Pastor Rick)在场,耐心地倾听,并在适当的时候分享了正确的真理。这对我来说是一堂关于如何好好牧养悲伤之人的大师课堂。

我和我的朋友以及他的家人,我们一小群人站在坟墓周围,看着地下的棺材。我朋友的母亲,也是刚刚成了寡妇的母亲,失声痛哭。“悲痛没有公式,”瑞克牧师告诉她。我们也都听进去了。“你会觉得你在一步一步地往下走,在悲痛中越走越深。你会一直往下走,再走一步,再走一步,还有很多步,感觉没有尽头,”他说。“但是放心,在底部,耶稣已经在那里迎接你了。”

我们在悲痛中的挣扎都是不同的,但我们需要知道的真理是相同的。我们需要上帝以只有祂能做到的方式使祂的真理融入我们的生活。在我自己的悲痛中,我从彼得前书1:3-9的两个真理中找到了安慰。

被掳选民的盼望

彼得写信给那些发现自己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以及现代马里兰州格格不入的“被掳选民”。使徒提醒我们,我们是神所拣选的、神所宝贵的,然而我们又是孤独的,流离失所的,迷失方向的,有时还感到悲痛。当我们“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彼前1:6)时,我们就与彼得笔下那些被掳的基督徒一样。我们感到痛苦,因为我们发现自己活在两种现实中。我们被困在这个破碎的地上,处于悲痛之中,而我们最终的公民身份是在天国。

彼得想安慰这些圣徒。他希望他们蒙了拣选的现实能够战胜他们在被掳中的感受。因此,对这些处于悲痛中的信徒,彼得提供了两个真理。

第一,我们属于神。

神对我们的悲痛拥有主权。祂是在立定大地之前就在恩典中拣选了我们的那一位。祂是“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第3节)。由于祂的恩慈,祂现在也是我们的父亲。这可不是小怜悯!彼得明确指出,上帝的“大怜悯”是重生了我们并将我们的悲痛变成盼望的原因。

神创造银河系,也创造我的大耳垂,祂现在通过耶稣给了我新的生命。我们有了盼望,我们对这盼望的确信就像对基督的降生、死亡、复活和再来一样肯定。我们曾是外人,是孤独的,不是祂的子民。但现在我们成了祂的儿女,祂的后裔。我们已经得到了原本得不到的东西,我们正在走向最后的产业。

我是祂的,即使在那些我相信谎言、认定自己孤独经受试炼的日子里也是如此。神的儿子为我付出了祂的生命作为赎价(马可福音10:45)。因为我有祂,祂有我,所以我有永生(约翰福音17:3;约翰一书5:11-13)。我是神的孩子(约翰福音1:12)。当我相信福音时,我得了圣灵的印记,祂保证我的产业(以弗所书1:13-14)。没有什么能使我与祂的爱分离(罗马书8:38-39)。

神的大怜悯是我们悲痛中的安慰。我们不需要忍着,也不需要假装快乐,我们可以继续回到耶稣身边,我们可以匍匐着紧紧抓住祂,涕泪横流。祂就在那里,在低谷的底部。祂为你受苦,现在与你一起悲伤(约翰福音11:35),因为即使在你悲痛的时候,你也属于神。

第二,当下不是永恒。

彼得说我们的忧愁是“暂时”(6节)的,但我们在悲痛中也会有大喜乐。在经文中,使徒将真实的东西与感受到的东西进行了对比。我们有圣子,我们也有救恩。然而,今天,这些可能给人的感觉不真实。然而,如果我们向着新一天的黎明奋力前进,真正的信仰使我们紧紧抓住我们的救主。

当我们紧紧抓住基督的时候,我们的信仰就会得着激发和升华。痛苦使我们成圣,当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回到耶稣身边时,给予、守护和保守我们信心的上帝会增强我们的力量——即便我们可能觉得自己没有力量。由于信心的对象,我们的信心比金子更珍贵,信心借着赞美达到顶峰。

当我们的苦难季节在永恒中结束时,我们将与我们的救主一起回首,这时我们会感谢祂。我们将把荣耀和荣誉归给耶稣,因为祂抱着我们度过了那些感觉像是永远的时光,但值得庆幸的是,当下并不是永恒。虽然在这个季节里我们还没有看到基督的再来,但我们可以采取主动地爱祂、为祂欢呼,记住彼得看到了他,有一天我们也会看到。

基督的存在将证明比我们的悲痛更持久。当祂显露出来时,万物将焕然一新,你的冬天就会结束。然后,上帝的仁慈将修补我们破碎的灵魂,就像祂修补我们破碎的世界一样。最终的救赎会到来,像春天的花朵一样从光秃秃的树枝上发芽。

耶稣保抱我们

当我们离开墓地仪式时,我朋友的母亲叹息道:“我想相信我会再见到他。”她需要与救主摔跤,她渴望有一天,死亡不会偷走丈夫。耶稣会抱着她。

耶稣也会拥抱你。祂知道你的痛苦。祂知道你的信心何时软弱。祂知道当你失去丈夫,照顾残疾人女儿,或以各种方式受苦时,你都无法独自承受。但当下并不会永远如此。有一天你会见到祂。在那一天,信心将变成眼见。我们将在他永不停息的盛宴上一起庆祝:那会是一个婚礼,而不是一个葬礼。它将用欢乐吞没我们。“那赐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里召你们,得享他永远的荣耀,等你们暂受苦难之后,必要亲自成全你们,坚固你们,赐力量给你们。”(彼得前书5:10)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2 Truths for the Grieving.

Matt Klinger(马特·克林格)是威尔社区教会(The Well Community Church)的植堂牧师,该教会位于马里兰州银泉(Silver Spring, Maryland)。
标签
彼得前书
悲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