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数码时代妨碍个人灵修的18种障碍
2018-12-05
—— David Murray

一项澳大利亚的研究发现,“如果牧师能只做一件事来帮助灵命成熟度各异的会众加深他们与基督的关系……他们就要激发、鼓舞和装备会众阅读圣经——具体来说,思想圣经对他们生命的意义。”

类似地,圣经接触中心这家机构发现,“在灵命方面,你能为自己做的头等大事,就是一周读圣经四次或更多。按这频率读圣经,你的生命与那些不读经,或者读经次数少于这水准的人相比,看起来就完全不同。”

另外一份调查的结果写成了一本书,《1000家教会对灵命成长的发现》( What 1000 Churches Reveal About Spiritual Growth),它发现“思想圣经是最影响个人灵命的做法。”

但是读经和祷告这些个人灵命成长的基本要素,在数码时代是那么难以坚持。请思考我们尝试把祷告和读经变成我们生活中固定的一部份时面对的障碍。

  1. 失去界限:工作不再局限于一个场所和固定的时候。我们总是在工作,从早上第一件事到晚上最后一件事都是在工作,总是可以被人找到,甚至在放假的时候也是如此。在25到29岁的人中,75%的人睡觉时床边开着手机,25%的雇员说,他们觉得他们的工作保障取决于在正常工作时间之外仍能随传随到。
  2. 失去专注:对办公室员工所做的实验表明,他们一小时检查电邮30到40次,虽然他们以为一小时自己只查电邮10到15次。四人当中有一人每隔30分钟查看智能手机一次,五人当中有一人每十分钟查看一次。
  3. 失去阅读能力:上下翻动电脑屏幕,已经导致大量的浏览和快速阅读,这与从读经获得益处的要求完全相反。
  4. 失去默想:当人的思想从一件事跳跃到另一件事,深入持久思想任何问题就很不容易了。我们比50年前吸收的信息多了三倍,但对信息的思想却少得多。
  5. 失去记性:背诵圣经经文和经文出处已经成了一种失传的艺术,因为我们只需要一个特别的词和对出处有个大概印象,就能使用Google查到经文。
  6. 失去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不下功夫回答问题,认真钻研,把问题想透,而是同样使用Google搜索答案。
  7. 失去社会联络:我们不需要人的帮助,只需要Google。亚当斯在《YouTube是我父亲》(YouTube is my Father)一文中,描述了YouTube如何已经变成他的代父,教他从如何打领带到弄好漏气轮胎这样的事。
  8. 失去睡眠: 过量使用和深夜仍使用科技产品,破坏了睡眠质量和睡眠长度。小孩子现在每天花11个小时在媒体上,这给睡眠质量和数量带来了巨大冲击。
  9. 失去安静:不断的嘟嘟声、蜂鸣声和更新声,减少了大脑不受干扰的休息时间。和收音机、电视这些其它革命性的媒体产品不同,互联网无处不在。即使排队的几分钟时间里,我们也不会让心思安静,而是转向智能手机打发我们的等候时间。
  10. 失去友情:在线交友已经变得比面对面的友情更普遍。孤独已经成为今天一个最常见的抱怨。
  11. 失去家庭时间:家庭成员在家中的时候,不断与外面的世界保持联系。
  12. 失去隐私:我们几乎不再有私人生活,生活的大部分是在公共领域进行;这样,错误也变得非常公开。另外,有大量收集个人资料的活动在进行中,却不被我们察觉。
  13. 失去时间:如此大量的时间被浪费掉,减缩了灵修生活和基督徒事奉的时间。
  14. 失去纯洁:大量的和多方面的试探,这一切都存在于我们自己家中的私人领域。
  15. 失去耐心:我们已经习惯于马上要有结果,但每日的灵修是长期的计划,极少或很难有立竿见影的改变和改善。
  16. 失去智慧:通过互联网我们可以得到更多的知识,但是我们在自己头脑中没有处理或掌握这种知识,这就妨碍了我们的大脑做出联系,发现联系,看到更大的画面。我们所知道的一切都在Google上,而不是在我们的大脑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能解释信息,组织、处理、分辨信息,并从信息得出结论呢?
  17. 失去谦卑:舒耐特在《这就是你在Google上的大脑》(This is your brain on Google)一文中写道:“这些日子我们仍说‘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不记得’这样的话,但我们的无知很少持续长时间。几秒钟之后,我们就使用Google或YouTube解决我们的无知。我们不知道的信息离我们如此之近,真的就像所说的那样是触手可得,以致我们忘记了其实我们并不知道。”
  18. 失去常规:规律和节奏在人的生活中变得非常罕见,因为今天的工作性质和工作时间都变得难以预料。

面对如此泛滥成灾的数码产品,还能进行个人灵修吗?肯定这是不可能的!

难是难,但并非不可能,在另一篇文章中我要给你20个有用的提示,帮助你如何在数码时代保持灵修生活。


译/校:改革宗经典出版社,原文刊载于作者博客:18 Obstacles to Personal Devotions in the Digital Age

David Murray(大卫·穆雷)是清教徒改革宗神学院(PRTS)的旧约与教牧神学教授,同时也是大急流城归正教会(Grand Rapids Free Reformed Church)的牧师。
标签
灵修
生活
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事奉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