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意见分歧时彼此接纳的十二条策略
2019-10-23
—— Thabiti Anyabwile

教会合一的形式非常多元,甚至超过我们所承认的。毕竟,合一无需统一。但是,如果合一真的无需统一,那么当我们发现彼此在信念和实践上有所差异时,应该怎么做呢?如果差异的方面是重要的而非表面的,我们如何避免使得这种差异对合一产生威胁,甚至导致分裂呢?

在我看来,当今的教会似乎正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并且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在全美的各个教会中,领袖们和成员们都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一些教会混淆了统一和合一,因而对成员提出了一些并无圣经根据的要求(如,隐晦或明确地表达,教会成员应当投票支持共和党,或者弃权,这样才是一个“好的基督徒”)。另一些教会选择不提起,或者只是略略提及那些教会成员意见不统一的问题,寄希望于问题会慢慢消失,或是认为,只要提到这些问题,就会导致更大程度上的分裂(如,对于发生的种族不平等事件采取不祷告、不哀悼、也不发表任何评论的做法)。然而这些做法都没有起作用,与良心、自由、多元性和差异相关的矛盾持续浮现。

当教会领袖和成员们对于一些问题的看法不同,尤其是当涉及到重要问题,比如族群问题、种族歧视、政治和投票时,他们应当如何做呢?当教会中对于重大伦理问题意见分歧很大时,如果你希望维护合一,可以考虑应用以下十二条做法。它们源于罗马书14:1-15:7。(我在这里先说声抱歉:本文很长。不过,我一周只发一篇博客哦!)

第一,了解你是信心软弱的,还是信心坚固的(罗14:1)


信心软弱的,你们要接纳,但不要辩论所疑惑的事(和修作:不同的意见,不要争论)。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软弱的,只吃蔬菜。


——罗14:1-2


“软弱”和“坚固”与一个人信主多久,或是他们的神学体系如何并无关系。与之相关的是他们的良心,以及在基督的话语赐人自由之处,他们的良心是允许他们享有这自由,还是创造出一些规则和限制。“信心软弱”的人制造出一些规则,并且认为打破这些规则是犯罪,虽然事实上并非如此。信心“坚固”的人享受基督所赐予的自由,并且认为这是为基督所认可的。这两群人之间的差异体现在他们的实践上,而非他们的神学上。一群人制定规则以限制正当的自由,另一群人则享受基督所赐的自由。

如果在意见不一致时,我们希望寻求合一,那么信心软弱的和信心坚固的人不应与对方争论。与此相反,他们应当了解对方,也了解自己。我们应该停下来,问自己:“根据圣经的教导,我是信心软弱的还是信心坚固的人?我是在享受基督所赐的自由,还是在那些圣经并没有提出规则和限制的地方制定规则和限制?“

了解我们自己是“信心软弱”的人,这可以使得我们有机会在基督里得自由。但困难之处在于,信心软弱的人往往认为自己是信心坚固的,而这正是因为他们拥有那些自以为正确的规则。当其他人未能遵守软弱之人的规则时恰恰强化了软弱之人的自以为义。如果我们不去分辨自己是信心软弱的还是坚固的,如果教会不教导成员们这两类人的含义,那么我们仍然会“争论不同的意见”,而无法求同存异。此外,我们更失去了一个重要的机会:在这邪恶的世代中,彰显出合一的见证。在寻求合一的路上,分辨我们是信心软弱的还是坚固的,是需要共同探讨的第一个问题。接下来的一切都取决于此。

第二,分辨有争议的看法和道德命令之间的区别(罗14:1)

罗马书第14-15章并未提及基督教神学的核心问题(即:三位一体、受难、基督的神性等),也没有提及关于罪与义的道德教导(即:罗马书1:18-32所说的)。如果我们在核心教义和道德命令的问题上容许差异必定会扭曲基督教教义本身。

但罗马书第14-15章所讨论的是“意见”(罗14:1),新国际译本(NIV)译为“有争议的事”。在罗马,这样的意见包括饮食偏好,以及是否守特定的宗教节期。罗马教会的基督徒们在这些事上论断和指责对方,但是福音和基督教伦理并未涉及这些问题。正因如此,他们的论断是非常错误的。在这些基督徒拥有自由的领域中,拥有相同的、宝贵信仰的基督徒们有权、也确实持有不同的意见。这些意见分歧的领域不可避免地涉及到个人的良心,而没有任何两个良心在这些“有争议的事”上是完全一样的。

因此,如果教会希望在有意见分歧的情况下持守合一,它必须区分哪些是不容争议的,哪些是可以允许争议的——当今教会中许多的搅扰都来自于没有做到这一点。哪些是基督教信仰中不容商议的(一般是在教义教导、或是道德命令方面),哪些又是“有争议的事”,或者说“意见”(这并不是说这样的问题不重要,只是在这样的问题上,允许分歧存在,有时也允许一定的模糊性)?当我们知道了在某个问题上,我们是信心软弱的还是信心坚固的,在通往合一的道路上,第二个要做的就是区分圣经的命令和个人的意见。

第三,不要轻看那些与你不同的人(罗14:3)

吃的人不可轻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论断吃的人;因为神已经收纳他了。”得以享受自由的是那些信心坚固的人,他们的良心允许他们在饮食上享有更多的自由,而不会感到自己在犯罪。那些有所禁忌的是“信心软弱”的人。他们的良心使得吃肉都会让他们感到罪疚。

圣经没有说:“让信心坚固的人说服信心软弱的人,改变他们的看法。”圣经也没有说:“让信心软弱的人说服信心坚固的人不吃肉。”我认为,这段经文隐含的意思是,我们不应通过权力的决断来消除分歧。

与此相反,圣经说:“不要论断彼此。”圣经说的是:“不要轻看与你良心不同的人。”但是,当在这些享有自由的问题上有分歧时,我们经常听到基督徒怀疑其他基督徒是否得救。圣经挑战了我们的这种倾向于在这些问题上取代神的角色,自己来下定论的罪心。圣经说:“不要再轻看彼此了!”

我们应当停止在意见和有争议的事上论断他人的做法,因为神已经接纳了他们。我们怎么能控告那些神在基督的福音里已经接纳了的人呢?如果在这些事上,我们需要一个规则,那么这条规则应当是:永远不要轻看那些意见与我们不同的人。让我们了解自己是软弱的还是坚强的,分辨清晰的圣经教导和个人意见之间的区别,然后不要轻看那些意见不同的人。

第四,将审判之权柄留给神(罗14:4-5)

你是谁,竟论断别人的仆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为主能使他站住。

我们关于不同意见的争论并不止于所争论的事本身(例如吃肉或是庆祝节期),紧随而来的还有另一种意见——即与我们有分歧的人是否是真基督徒的意见。这种诱惑非常普遍:“我不确定他们是不是真基督徒”——很快我们就会听到自己会这样想,或者看见他人在这样表达。

但保罗说,我们的基督徒朋友们并不是我们的仆人,不是我们可以论断的。他们不属于我们。我们没有拯救他们。他们属于另一位,属于父神和主耶稣基督的。我们的每位弟兄姐妹们将来都会站在他们真正的主人面前,而只有这位主人能判断他们是站住了还是跌倒了。

请注意这里的确据。我们的弟兄姐妹们必要站住,因为是使他们站住!我们不应再只是因为某人与我们在有争议的事上有分歧,就那么快地去怀疑他是否得救。我们应该更快地看弟兄姐妹为基督之血所拯救的人,属于他们唯一的主人——主耶稣——的人。

如果我们很想要对他人的意见下一个判断,让我们的判断是:神有能力在那大而可畏的日子里拯救他们。让神救恩的确定性成为我们强调的重点,而不是一面匆匆忙忙、不温不火地承认这一点,一面又用争议和隐射表达与之相反的观点。

第五,心里要意见坚定(罗14:5)

有人看这日比那日强;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样。只是各人心里要意见坚定。

与之前一样,在“有争议的事”上,圣经并不要求一方改变他们的观点,加入另一方。圣经所要求的是,我们知道自己所谈论的是什么。“个人心里要意见坚定。”如果我们要有一个意见,请确保它是一个有理有据的意见。某个意见可能是,也经常是错误的;所以我们需要尽我们所能,通过合理的推理形成正确的、确定的意见。

每个人心里要意见坚定,但那并不意味着每个意见的正确性、准确性和有益性是相同的。在许多基督徒间关于种族和种族歧视的对话中,对话的设定模式是有人输也有人赢,这样似乎每个观点看起来是一样正确的。但是,朋友,这是一个陷阱。关于种族和种族歧视,许多观点是非常无知的。一些声音最响的人从未读过任何一本关于所争论话题的书。他们没有听过他人的意见。所争论的话题不是他们所研究的或者所擅长的。他们只是在简单地重复他们最喜欢的专家所说的,或者,甚至更糟,只是在推特互怼中编造了一个观点。

有一种更好的方式,一种引向接受和接纳的方式。那是当我们这样做时:(1)允许他人有自己的观点,(2)从他人的观点中学习,(3)做好我们的功课:从多个来源阅读不同角度的论述,(4)用神的话检验每一个观点,以及(5)然后形成完整的、我们确信的意见。

心里意见坚定的人会感到他们有更多的自由,因为他们的良心是有依据的。他们不会感到必须强迫他人和自己意见统一,因为他们清楚自己知道些什么。并且,因为他们付出了努力,使得自己成为“信心坚固的”人,他们往往能认同和帮助其他人逐渐拥有更完整的自由,通过将恩典延伸到他们身上,帮助他们前进。

思想你自己的想法。做足功课,形成你自己的坚定的意见。

第六,为主而行(罗14:6-9)

守日的人是为主守的。吃的人是为主吃的,因他感谢神;不吃的人是为主不吃的,也感谢神。我们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活,也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死。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死或活总是主的人。因此(和合本修订版作:为此),基督死了,又活了,为要作死人并活人的主。

当人们有分歧时,在向着合一努力的路上,我们所面对的另一个诱惑是论断他人的动机。意见上的分歧可能会激动我们的血气。我们不仅论断他人是不是基督徒,我们还进一步揣测他们的动机为何。至少,我们可能会受到这样的诱惑:我们会告诉自己“持有不同观点的一方”并不追求神的荣耀。“如果他们追求神的荣耀,他们就不会持有那样的观点,对不对?”我们的血气这样问道。

正如第7节所说,“我们没有一个人为自己而活。”我们都是为主而活,也为主而死。生命的全部都应该都应当在尊崇耶稣中度过。因此,无论根据自己的良心,选择哪条道路,都当知道你的生和死都属于神,并带着这种认识为了感谢神而做。

每一个良心平安的基督徒或做或不做一件事,都是出于相同的动机——为了荣耀主。我们应带着宽容的心作出这样的假设:在灰色地带里的问题上与我们意见相左的弟兄姐妹们的动机是为了主。我们应当可以确信,自己在努力为主而行。并且我们也当确信,在这些有争议的问题上,我们的弟兄姐妹们也在努力为主而行。

当看待那些(在种族问题、政治、在家教育或是美国历史等问题上)与我们观点不同的弟兄姐妹时,你有没有这样提醒自己:因为他们或生或死都是为了主,他们持有这样的观点,也是为了主?

第七,思想你自己将要面对的审判(罗14:10-12)

你这个人,为什么论断弟兄呢?又为什么轻看弟兄呢?因我们都要站在神的台前。经上写着:主说:我凭着我的永生起誓:万膝必向我跪拜;万口必向我承认。这样看来,我们各人必要将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说明。

这样看来,我们各人必要将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说明。”在上下文中这意味着,我们将要为我们所持有的观点和我们基于这些观点所采取的行动,向神说明。有些时候,人们表现得就好像不用为观点负责一样。他们表现得好像他们愿意怎么想就怎么想,而不会有任何的后果。但是,有一天,知道我们一切心思意念的神将会将这些想法敞开在整个宇宙前。我们必将供出自己所说过的每一句闲话(太12:36-37)。在神面前,没有什么话是无关紧要的。

如果我们真的严肃对待自己将要面对的审判,我们就不会忙着论断他人了。我们会非常关心在神面前的表现,以至于我们不会对他人在有争议之事上持有的观点太过费心。问题就变成了:为了所持有的想法和行为,将要如何说明呢?

第八,定意不做绊脚石(13-16节和20-21节)

罗马书14:13-16和20-21中,凸显出两种看法之间的张力。一方面,它们教导“凡物本来没有不洁净的”,换言之,所有不是犯罪的事情都是可以去做的。我们有自由吃或者不吃,庆祝一些节日或者不庆祝它们。

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应该使用自己的自由来表达对他人的爱。用第15节和第20节的话来说,我们不应以一种“败坏基督已经替他死了的人”,或者“毁坏神的工程”的方式,来使用我们的自由。这个问题是如此严重。良心坚固的人如果以没有爱的方式使用自由,这真的会令那些软弱的弟兄姐妹忧愁(第15节),使他们遭遇败坏(第15、20节),乃至绊倒他们(第21节),这些弟兄姐妹们还不理解基督中的自由。“信心软弱”之人制定的规则保护他们不被自由所害,因为他们还不够坚固,无法享受这样的自由。坚固的人不应该炫耀自由,这会伤害软弱的人。

有些时候,爱人的做法是,限制我们自己的自由,使得我们不至于败坏基督在他人身上的工作。当我们与那些与我们观点不同的教会成员对话时,这是不是我们主动采取的原则呢?我们每个人是否都定意不做绊脚石呢?

但我们在这里还要提出一个标准:如果你会试图使用上述“爱信心软弱者的原则”来操控他人(即:“你应该为了爱我或者别人而限制自己的自由”),你更需要返回到策略1-7中,认识到你自己不仅仅是信心软弱的,也许也是有操控欲的(这是一种罪)。你的弟兄姐妹不是你的仆人,而是上帝的仆人。那么,为什么你要用你自己所制定的规则来捆绑你弟兄姐妹的良心呢?(参见哥林多前书10:29b-30)。

第九,拥抱上帝国度的真本质(罗14:17-19)

因为神的国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义、和平,并圣灵的喜乐。在这几样上服事基督的,就为神所喜悦,又为人所称许。所以,我们务要追求和睦的事与彼此建立德行的事。

神的国在于圣灵这一位格在人身上作工,使他逐渐拥有公义、和平和喜乐。这是教会中和平和彼此建造的秘诀。透过住在赐人自由的圣灵中,也透过接纳那些拥有圣灵所赐自由的人,我们获得和平,彼此建造。我们将会在彼此身上找到和平,并且当我们每一个人都努力追求被圣灵充满,让我们的生命结出圣灵的果子,那么我们也会彼此建造。神喜悦这样的生命,人们也称许这样的生命(第18节)。

所以,当你思想自己灰色区域中的政治观点和种族立场时,当你思想你和他人的对话时,你是在要求他们遵守人所制定的规则,还是在呼召他们更深地进入圣灵里的生命中?这是公义、和平和喜乐的生命。

第十,保持安静和清洁的良心(罗14:22-23)

你有信心,就当在神面前守着。(当代译本作:你有信心认为可以做的,只要你和上帝知道就可以了。)人在自己以为可行的事上能不自责,就有福了。若有疑心而吃的,就必有罪,因为他吃不是出于信心。凡不出于信心的都是罪。

有些事情应当只有基督徒个体和神知道,其中之一就是“信心”。这里保罗并不是指令人得救的信心,而是指的是个人良心相关的事宜——在圣经没有清晰命令和教导的领域中,我们认为何为是、何为非。圣经教导我们,这些事应当只有我们自己和神知晓。

当我们顺服自己所有的信心时,我们就没有理由责备或是论断自己做错了。相反,如果我们背着自己的良心而行,背着我们个人的“信心”而行,那么我们就是在犯罪。因此,如果你的良心不允许你在某个有争议的事项上投票支持某一方,那就不要投票支持那一方。如果你的良心不允许你在某个有争议的事项持有某个特定的政治立场,那就不要抱持那个立场。

顺服你的良心,直到你的良心越来越多地被神的话和基督所赐的自由所塑造。这很重要,因为没有任何人的良心能完美地反映了神的话。我们总是需要根据神的话,塑造和重塑自己的良心。因此,我们必须尽力保持良心的清洁,而这项工作只有每个基督徒自己才能去做。

十一,建立你的邻舍(罗15:1-3)

我们坚固的人应当担待不坚固人的软弱,不求自己的喜悦。我们各人务要叫邻舍喜悦,使他得益处,建立德行。因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悦,如经上所记:“辱骂你人的辱骂都落在我身上。

保罗回到那些信心“坚固”的人身上,他们没有设立许多规则,而是在观点的问题上享有自由。坚固的人有一项独特的责任。他们必须要耐心,接纳“不坚固人的软弱”。“我是享有自由的人,你也要变得和我一样哦!”这样的话说起来容易。但是自由并不是来让我们自私地使用的。我们应当使用来使邻舍得益处,使他们喜悦,带给他们祝福。我们希望建立邻舍的信心——那意味着忍耐地对待那些软弱的人,虽然他们常常不知道自己是软弱的。

在这一点上,我们的榜样是耶稣。在十字架上,人们羞辱耶稣,对他吐唾沫,并且讥笑他——这不是因为他自己的罪,而是因为我们的罪。当人们辱骂耶稣的时候,他在做什么呢?他拿走了我们的辱骂和论断,为了使我们可以通过他的舍己获得自由。在基督的肢体中,“坚固的”接纳“软弱的”,也应当效法相同的模式。如果我们认为自己是“坚固的”,那么我们应当带着爱心,以舍己的方式——像耶稣一样——忍耐和担当软弱人的软弱。

如果你知道有一个人的良心比你软弱,你要向他实践上述做法,你会如何做呢?

十二,使得教会的和睦与神得荣耀成为你明确的目标(罗15:4-6)

持续的合一不会突然出现,和睦的关系也不是打个响指就有了。合一与和睦要求我们主动地、带着祷告为它们而努力。

软弱人和坚固人在意见不一致时追求合一,这需要很大的努力。在我看来,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只有一个原因:当我们一起为合一与和睦而努力,这使得我们荣耀父神。人们可以从教会的和睦中,(部分地)看到神的伟大。软弱人和坚固人之间虽然意见有分歧,但仍然接纳彼此,神的荣耀就在此彰显了。

如果让神得荣耀是我的动机

若我活在肉体里,我就会过于在意我的看法,认为它们是正确的,以至于不愿意为了他人“不如我好”的看法而放弃它们。并且,有些时候,分歧是如此尖锐、议题是如此重要,以至于我无法和那些观点不同的人维持合一。

然而,神以极重的代价拯救了我。只有当我的目光被赞美神这一伟大目的所主导时,我才愿意为了接受“与我不同的人”而与他一同受苦。如果我想要以这样的方式生活,我就必须效法耶稣。如果他得荣耀才是我的动机,而圣经又告诉我们耶稣会因为教会的合一而得荣耀,那么我需要应用这十二条策略(和更多的策略!),为在意见分歧时保持合一而作出我的努力。

你会怎样做呢?


译:Minyan;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12 Strategies for Welcoming One Another When Our Opinions Differ

Thabiti Anyabwile(安泰博)是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理学硕士 ,现任华盛顿东南部安娜柯斯底亚河教会(Anacostia River Church)牧师,也是福音联盟理事委员之一。他著书众多,包括《寻找忠心的长老和执事》、《健康的教会成员》等。
标签
福音
教会
合一
分歧
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