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一千篇讲道,这要改变你的生命
2018-10-18
—— Trevin Wax

“去医院探访一家受苦的人,带来的影响要超过你礼拜日信息的三要点。”

偶然我在牧师特会和讲道研讨会上会听到这样的话。它想表达什么?牧师探访会众,这比牧师讲道更重要。它的言外之意?最好还是不要花太多时间担心你的讲道,花更多的时间在个人层面上与会众交往。

这听起来很好,但这是一种目光短浅的说法,最终对人并无帮助。

当然有一些牧师整天呆在书房里,从来不去到会众当中。这种牧师需要被人推出书房,好使他们能更好服侍羊群(更不用说与群羊在一起,这会大大提升你们的讲道!)。

你们大多数的会众已经忘记了你上周讲道的要点,这情况也属实。是的,教会成员会长久记得在他们的危机时刻你与他们在一起。但你讲道的目的,并不是让人人都记住你传讲的内容。你也不应当为了增强你的探访而忘记了预备讲道。

不是这样的,我们不应用能否带来直接、大有能力和让人记住的冲击这标准,来衡量讲道和探访之间的关系。所以我要说,不要贬低了你们讲道长期、积累的影响。

讲道塑造生命的方式,远远超过仅仅是记住知识。每次牧师打开神的道传讲福音的时候,就是让他们的教会看到人应该如何看待圣经。一周接一周、一篇讲道接一篇讲道,一直高举圣经的牧师,带领他们的会众以同样方式对待圣经。

一个人的榜样

从我9岁开始,直到我19岁离开罗马尼亚的时候,我归属于一家教会,教会的牧师波尔克每周都做释经式讲道。我记得他第一次(和第二次)带领我们一起查考整本约翰福音的时候,我还记得他哥林多前书的讲道系列,还有他根据士师记所做的讲道。

当然我们第一个孩子出生时,这位牧师也在我们身边。在我们受试炼和遭受损失时,他安慰我们。毕竟他是一位牧师,不仅仅是一位传道人。但我敢说,作为一位传道人,他以神的话语为中心的态度,使他身为牧师的探访,在我们受试炼时变得更有能力。因着他的讲道,他的探访得到提升。

我无法估量这位牧师讲道对我生命带来的塑造性影响。有十年时间,我聆听波尔克弟兄的讲道。十年,一年五十周,一周两次,那就是一千篇讲道。

是的,我记不得这些讲道当中的绝大多数信息,我记不得所有讲道的题目或要点,但毫无疑问,他的讲道大大冲击了我的生命。

我像他那样对待圣经经文,努力要发现那在经文里的内容,而不是把不在里面的东西发明出来放进去。

我在圣经中看到基督,因为他在圣经中看到基督。

我敬重圣经,因为他总是让经文的目的远远突出高于传递信息的人。

我们在神学方面是处在同一页的同步位置上,因为他持续不断传讲那从同一页圣经而来的神学。

对牧师的劝勉

牧师们,不要低估你们讲道积累的果效。你们不是把知识塞进人的脑子里,而是帮助你们的会众培养习惯,教导他们自己如何读圣经,明白应用圣经。你们一周接一周讲道的方式,和你们讲道的内容同样重要。

一周接一周直面神的话语,这要慢慢改变我们看待这世界的方式。即使我们不能把每一篇信息的全部知识都记住,但我们能按圣经的框架更清楚看见神,看见我们身为人的光景和这世界的未来。讲道逐渐改变我们如何去思想、感受、相信和盼望。

是的,你去殡仪馆出席葬礼,去到医院病床边探访,这至关重要。这非常重要,但你们在这受苦时候探访会众能有如此大影响力,当中是有一个原因的:就是神的道。牧师的探访独特,因为牧师是带着权柄根据神的话语一周接一周讲道的人。这就是基督徒想他们的牧师,而不仅仅是一位教会成员在他们身边的原因。

所以让我们不要把探访和预备讲道对立起来。你们的讲道影响你们的探访,反之亦然。愿主打开我们的眼睛,看到一千篇讲道对神交托我们看顾的会众产生的那安静、微妙的影响。


译/校:古旧福音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员会(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资源开发部的副总裁,也是锡达维尔大学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罗马尼亚的宣教士,是福音联盟的定期专栏作家,并为《华盛顿邮报》、宗教新闻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担任《福音计划》(The Gospel Project)系列丛书的总编辑,并在惠顿学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课程。瓦克斯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牧师
讲道
辅导
探访
古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