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阅读圣经时应当牢记的十件事
2018-12-24
—— Vern Poythress

本文摘自:Reading the Word of God in the Presence of God: A Handbook for Biblical Interpretation


1.圣经是上帝自己说的话。

这意味着,圣经说的,就是上帝说的。

2.上帝以祂的圣言统管全世界,祂的圣言指明并掌管万事(来1:3)。

圣经表明,上帝透过说话来统管世界,但是我们没有听见祂说话,只看到祂说话的果效(例如:诗30:6、9;147:15-18)。相比之下,圣经是上帝说的话,是上帝用来对我们人类说话的具体方式。上帝一切的言说,无论是直接统管全世界,还是直接对我们人类说话,都具有神圣的特质。具体而言,它显明上帝在权柄、掌管、同在中的主权。

3.上帝透过圣约对我们说话(创9:9,15:18,17:7;出19:5等等)。

“圣约”(Covenant)是两个团体之间,一个庄严的、在法律上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在旧约圣经里,上帝与人立的约,与古代近东的宗主条约(Suzerainty Treaties)有一些类似之处。这些条约有五个元素,也或明或暗地出现在旧约圣经当中、上帝与人所立的圣约里:宗主身份的确认(出20:2);历史序言(出20:2);圣约的规定(Stipulations;出20:3-17);圣约的奖惩(Sanctions;即:祝福与咒诅)(出20:7;另参见12节);立约的记录和传递(出31:18;申31)。

上帝的身份宣告出祂超然的权柄,而圣约的规定,作为圣约子民生活的标准,暗示祂对子民的权柄。历史序言说明祂在过去的历史里如何施作祂的掌管。祝福与咒诅表明祂在未来要如何施行祂的掌管。祂的身份也宣告祂的同在,而圣约的记录和传递则暗示祂会持续不断与祂的子民同在。

4.整本圣经都是上帝圣约的言语(Covenantal Word)。

换言之,圣约的观念提供我们看待圣经的一种视角。新约圣经宣告出有关基督的死、复活、升天的福音。使徒保罗把他完整的职事形容为是“新约”的职事(提后3:6)。因此,从一个宽泛的角度来说,保罗所有的著作都是圣约的言语。耶稣在最后晚餐里开启了“新约”(路22:20;林前11:25)。其他使徒和新约圣经作者的作用,是把新约的话语传给我们。

当圣经用“新”这个字眼来描述新约时,就明显地假定有一个旧约。新约应验了亚伯拉罕之约(加3:7-14)和大卫之约(徒2:30-36),但是当新约圣经暗示一个“旧”约时(来8:8-13),基本上是想到了摩西之约。摩西之约也包含了(在申命记31章)保存正典圣约文件的明确教导,和有关未来先知的明确命令(申18:18-22)。整本旧约圣经是把上帝授权的附加文件,加在原始的摩西文库上,因此与摩西所开启的圣约结构是完全吻合的。旧约圣经整体具有圣约的特性。

因此,新约圣经和旧约圣经从一个广泛的意义来说,可以被视为圣约文件。的确,它们传统的名字是新“约”与旧“约”,“约”(Testaments)这个字就象征它们的圣约特性(在后来的神学用法里,Testament和Covenant是相近的同义词,按照来9:15-16来说)。

5.圣经是一本单一完整的书,上帝是其作者。

圣经当然有众多的人间作者。但是它来自上帝是其作者所独具的统一性,暗示我们必须将它视为完整统一的信息,并且应当用每一卷书卷的每一段经文帮助我们理解其他经文。因为上帝忠于祂自己的属性,祂就不会背乎自己。因此我们对圣经每一段经文的解释必须和圣经其余的部分一致。

6.圣经是以上帝为中心的。

圣经不仅仅是以上帝为其作者,它也以一种根本的方式论到上帝,以上帝为它的主要对象。即使在没有直接提到上帝的历史段落里,也是如此,这是因为这段经文所讲述的历史是由上帝所掌管的。

7.圣经是以基督为中心的。

上帝借着圣约与我们同在,而圣约的中心就是基督,祂是神人之间唯一的中保(提前2:5)。基督是成了肉身降临的耶和华仆人,祂基本上被视为和以赛亚书42章6节和49章8节所说的是同一位仆人。在路加福音24章里,耶稣教导使徒们,旧约圣经所说的一切都和祂和祂的工作有关(路24:25-27,44-49)。

要明白旧约圣经如何论及基督会考验我们的能力,但是有鉴于耶稣的教导,这是无法逃避的。好在我们有新约圣经的帮助。它不仅包含了帮助我们明白整本旧约圣经的许多教训,而且从旧约圣经而来的众多引文,也说明了耶稣在路加福音第24章的声称。

8.圣经是以救赎历史为导向的。

上帝使圣经的每一卷书卷在一两个世纪的时间里完成。上帝后来说的话乃是建立在先前说的话的基础之上的。上帝的救赎之工发生在历史当中。基督信仰不仅仅是一种宗教哲学,一套关于上帝和世界的一般性真理;其核心是福音,即基督已经降临,在地上生活过,而且死了,且从死里复活的好消息,祂如今且长远活着,为我们代求。上帝已经借着基督的位格,以及在时空中的行动,作成了我们的救恩。这个关于祂所成就的一切的信息,如今要广传到万国万邦(太28:18-20;徒1:8)。

9.历史是以耶稣第一次和第二次降临为核心的。

上帝的救赎工作,在基督在地上的工作里达到了高峰,尤其是在祂被钉十字架、死、复活、升天上。基督如今坐在父神的右边掌权作王(弗1:20-21)。我们盼望当基督再临时,救赎在未来会得到终末成全。

10.上帝的救赎之工交织着说话和行事。

说话:上帝说:“要有光”。

行事:就有了光。

说话:上帝看光是好的“相当于用话语来评估祂的作为”(创1:3-4)

说话:“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造人……”

行事:上帝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

说话:上帝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创1:26-28)

同样,耶稣说的话解释了祂的行事,反之亦然:

我若不行我父的事,你们就不必信我;我若行了,你们纵然不信我,也当信这些事,叫你们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里面,我也在父里面。

——约10:37-38

在使徒行传里,神迹和教会的增长帮助不信的人明白使徒讲道的涵义,反之亦然:

腓利下撒玛利亚城去,宣讲基督。众人听见了,又看见腓利所行的神蹟,就同心合意的听从他的话。因为有许多人被污鬼附着,那些鬼大声呼叫,从他们身上出来;还有许多瘫痪的,瘸腿的,都得了医治。

——徒8:5-7


译:骆鸿铭;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载于十字路出版社网站:10 Things to Remember When Reading the Bible

Vern Poythress(溥伟恩)是威斯敏斯特神学院的新约教授,他在那里任教近40年。他有6个学位,包括哈佛大学的博士学位和斯坦林博施大学的ThD学位。他是多本书籍的作者。 (溥伟恩)是位作家,也是威斯敏斯特神学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的新约诠释学教授。他最近的著作包括《认识三位一体:人类知识的视角如何临摹三位一体》(Knowing and the Trinity: How Perspectives in Human Knowledge Imitate the Trinity)(P&R Publishing, 2018)和《三一神的奥秘:神属性的三位一体进路》(The Mystery of the Trinity: A Trinitarian Approach to the Attributes of God)(P&R Publishing, 2020)。他拥有威敏、剑桥、哈佛和加州理工学院的学位。
标签
圣经
读经
改革宗出版社
圣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