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基督徒经典著作
哥林多前书13章不能只用于婚礼
2020-05-29
—— Christina Fox

编注:就像C. S.路易斯(C. S. Lewis)所建议的那样,我们要帮助我们的读者“让这几个世纪以来干净的海风吹过我们的心”(出自On the Incarnation: Saint Athanasius with an introduction——译注)。也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样,“只有通过阅读经典”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我们接下来要审视一些可能被遗忘、但是依然和现今的教会相关,并且能帮助今日基督徒的经典著作

每年情人节我都会去买那些贴上“做我的宝贝吧!”、“你是我的唯一”和“xoxo”等字句的心型包装甜品。我们都会在这个节日里为我们心爱的人采购零食、在餐厅订位、购买花束和寻找最合适的情人节卡片。

情人节是个很有趣的节日,我很喜欢买心愿卡给我正值青少年时期的儿子,和购买浓情蜜意卡片给我的丈夫。另外,又有谁不喜欢一盒巧克力呢?

但是,这个每年一度的节日也提醒了我们这个世界如何看待爱:情绪式的回应、肉体上的吸引及对浪漫的着迷。在这个“后真理”的文化中,爱是一种需要被认可、必须去回应的感觉。它是一种善变的情感,因着情欲的波浪来去飘忽,使很多人在其中堕落及被拉扯;它是有条件的,在于另一人有没有达到某种期望。

这种“爱”无法消除它本身的矛盾:它既有普适性,但却又因各人的定义而不同;它既使人感到有力量,但又受制于自己的想法;它既浪漫,但又需要世俗商业的打扮;它既呼召我们去崇拜另一人,但同时又在服事自己的欲望;它承诺会满足我们的需要,但当它无法满足我们时又叫我们不要太惊讶。

就像火柴另一头的火焰,这种“爱”早晚会使我们烧成炭灰。

作为基督徒,拥有一个强而有力的、不受外部世界变迁影响的“爱”的定义,是十分重要的。为了我们的婚姻、家庭、教会,我们一定要准备知道爱究竟是什么和不是什么。我们需要的,是圣经对“爱”的定义。

哥林多前书第13章及约拿单·爱德华兹(Jonathan Edwards)

爱德华兹是18世纪的清教徒牧师,他的讲章《落在忿怒之神手中的罪人》(Sinners in the Hands of an Angry God)更是脍炙人口。而他那关于哥林多前书第13章的讲章《爱与爱的果实》Charity and Its Fruits)大概没有这种知名度,但其中的解经对基督徒的生命和成长来说极度珍贵,而且提姆・凯勒(Timothy Keller)和R. C. 史普罗(R. C. Sproul)都把这讲章列为对他们生命影响至深的著作。

在这些讲章中,爱德华兹技艺娴熟地检验保罗那列表中关于爱的各种特征。跟耶稣的《登山宝训》有异曲同工之妙,爱德华兹越过表面,直达问题核心,把圣经中爱的真正本质表露无遗。他的文字直达我们的内心,寻找基督徒爱心的证据。

爱德华兹从源头——神自己——谈起,我们三位一体的神是一个爱的神,神的每一个位格都喜欢、爱慕、尊重、珍惜和荣耀彼此。衪的爱也是一种向外流露的爱,从亘古起,当圣父和圣子计划我们的救赎时,衪已经爱我们——衪的子民。

我们的爱也根据这一方式,我们也从衪支取力量,我们爱只是因为衪先爱我们,而我们的爱则来自圣灵在我们身上所作的工,就如爱德华兹解释:“它(爱)来自圣灵的呼气,这跟真正基督的爱的源头是同一个灵。这爱的对象包括神和人。神的灵是爱的灵,当圣灵进入人的灵魂,爱也跟着进入。”

真正基督徒的果子

在一个只顾心形甜品和没有底线的爱的世界,神的爱所产生的果子该是如何的呢?

爱德华兹在1738年麻省北安普顿讲道时,他提到的两个从圣经而来的智慧在今天应该还很受用。

第一,爱是恒久忍耐

忍耐不单只是在等候期间要有好的态度;它是恒久忍耐。当其他人伤害了我们的时候,我们仍以平静、温柔和安静的灵去回应。当然我们仍去做必要的事去保护我们或去寻求公义,但爱德华兹告诫我们爱不会去报复。基督徒的爱以温柔和谦卑去回应,就像基督所做的样。

说到底,我们的长期忍耐应该反映神为我们的受苦忍耐,因为基督徒应该明白神如何因为我们的许多罪而忍耐受苦。爱德华兹说到:“对他们来说看来是小事,但他们应该能理解忍受同伴伤害他们的那种感受。”

第二, 爱是恩慈

恩慈是向他人行善。当然,向能欣赏的人行善比较容易,但对其他不懂恩慈的人行善就难了。对那些会报恩的人行善容易,但对那些平常不太友好的人行善就很难了。

但爱并不求回报,我们这样做反映出一个会为义人和不义之人降雨的神(太5:45)的形像。更进一步,爱德华兹指出,向一个人的灵魂行善——使他们更明了福音的内容——是我们能够向他人所行的终极之善。

第三, 爱是不嫉妒

爱德华兹把嫉妒定义为“一个因为他人相对于自己来说更富足和幸福而不满和抵触的灵”。我们没有因为神在他人的生命上丰盛而喜悦,但我们希望他们的富足属于自己。

爱德华兹警告基督徒,不要培养这种嫉妒,要在神为我们的命定中得到满足。他指出基督没有因为给了我们任何东西——包括荣耀的冠冕——而怨恨我们。

第四, 爱不是自私

爱德华兹认为自私是过份的自爱,这一种爱是基于“仅限于自己的事物中的幸福”。自私是排他的,自私会伤害他人,它只会追求自己的益处:世上的财富、安逸和方便、享乐和情欲。但是,基督徒的爱是寻求他人的益处和神的荣耀。

活出哥林多前书13章

让我们看看,若我们的同事得到我们对他们的真爱会是什么样子,这爱是让我们不计较过失、温柔地回应他人、因着他人得到我们渴望的升迁而得到喜悦,他们会否因此在我们当中看到基督的爱?让我们再思想,如果我们少一点抱怨我们为配偶和孩子所做的事务、或少一点批评他们没有把餐具放在厨房中,而是放下我们的舒适为他们做点事情,他们会怎样看?这会否让他们更明白基督对他们的爱?

如果我们更能贯彻哥林多前书第13章中所说的爱,也许这个世界不会被其他东西所迷惑,而更能够在基督中找到的真爱。


译:何坤阅;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1 Corinthians 13 Isn't Just for Weddings

Christina Fox(克里斯蒂娜·福克斯)在棕榈滩大西洋大学(Palm Beach Atlantic University)获得辅导硕士学位。 她为许多机构和出版事工写作,包括“渴慕神”(Desiring God),“真女人”(True Woman)和伦理与宗教自由委员会(Ethics & Religious Liberty Commission,ERLC)。
标签
成圣与成长
神的爱
圣灵
基督徒经典著作
情人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