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如何获得救恩确据? 
2022-02-22

耶和华—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间必因你欢欣喜乐,默然爱你,且因你喜乐而欢呼。(西番雅书3:17)

即使对基督徒来说,信靠福音也可能并不容易。当我读到西番雅的话语时,常常为此惊叹不已。想象一下吧! 永恒、不断流淌、不断发光的喜乐之泉在你里面欢呼,那绘出星星的声音为我歌唱。我惊叹于神的爱。然而我也想知道,我如何能够确定这样奇妙的爱真的已经降临在我身上?

怀疑的阴影之谷

我在一个基督徒家庭中长大,我不知道我信主的具体日期。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的基督教家庭背景是许多重要祝福的来源。但是对我来说,这问题就像对其他人一样重要,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我如何知道基督徒体验真实存在于我的内心,而不仅仅是发生在我身边?

25年多来,我一直走在这一怀疑的阴影中,我一直受到两件事情的困扰。第一,自童年起,我就向耶稣基督祷告,真诚地盼望得到拯救。鉴于这一现实,第二件事就更加令人费解:从我十几岁开始,我就一直在努力确认我真的与耶稣基督建立了关系。

我现在确信,这两个事实并不难调和。我确实从小就认识耶稣,否则我怎么能呼求祂的名呢(罗10:14)?然而,正如孩子们会花很多年时间才真正认识自己的父母——在那之前,孩子可能并不真正了解父母,也没有实质地掌握这一关系的实际运作方式,我也花了很多年时间以一种幼稚、不成熟和无知的方式想要与主建立关系,其结果是深深的、持续的不安全感。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不认为有任何明确的答案。然而在十几年前,我得到了一位朋友的帮助,使我走出了这条充满疑惑阴影之谷的道路。从那时起,透过圣经,藉着过去和现在圣徒们的智慧,以及许多小时的祷告思考,主给了我更多的亮光,引导我走向那黎明:“但义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言4:18) 

美国亚马逊网站对这本书的简介如下:

对许多人来说,获得救恩确据的经历是基督徒生活中一个令人烦恼的领域。耶利米·蒙哥马利(Jeremiah Montgomery)知道在耶稣基督里寻找与神的关系确据的争战有多困难。《走向黎明》的目的是帮助其他人对他们的基督信仰和救赎事实有充分的把握。

真理旌旗出版社,40页。

确据的三个测验

拥有这种完全的确据真的可能吗?《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第18章告诉我们,这是可能的:“但那真信主耶稣,诚心爱祂,努力用无亏的良心行在祂面前的人,在今生便可以确知自己已处于恩典之中,并且可以欢欢喜喜地盼望上帝的荣耀,这盼望永不会使他们羞愧。”信仰告白给了我们三个实际的测验:确据可以通过对一个人的信心、爱心和生活进行符合圣经的检验来获得。

这三个测验中最直接的是第三个。基督徒是在今生生活中努力跟随和顺服主耶稣基督的人。被更新改变的生活是被更新改变的心带来的直接结果。“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约翰福音14:15)。如果我们都没有努力跟随基督,那么很明显我们对祂就没有真正的信心。我们的生活反映了我们的主是谁。因为这个测验是最简单和最明显的,所以我不会进一步解释它。

第一个和第二个测验,即对我们的信心和爱心的测验,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我们敏感的灵魂很清楚自己会自欺:“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17:9)我们的心既然如此善于自欺,我们该如何辨别内心问题的答案呢?

值得庆幸的是,信仰告白还提醒我们,在这些问题上我们有帮助。基督徒的确据不是受了教育后自我猜测,“这种确信不是一种空幻的臆测和或然的信念,基于可能有错误的希望”,相反,我们有来自“基于福音中所启示之基督的义和祂的血;基于心中存有得到应许必有的诸般圣灵所结出之美德的明证,又基于赐儿子名分的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上帝的儿女”,这是肯定而坚实的帮助。

在盼望中前行

信仰告白和经验都告诉我,基督徒的救恩确据需要两件事:纯正的神学教导和明确的实践指导。我在《走向黎明:在我们的基督徒经历中寻找确据》(Walking Toward the Dawn: Finding Certainty in Our Christian Experience)一书中对这两点进行了探讨。

让我们在盼望中前行。得救的确据“不是信心的本质,一个真信徒在与这种确信有份以前,他也许要长久等待,并与许多困难奋斗”。经历怀疑并不意味着一个人没有得救。此外,“因为圣灵使他能够知道上帝所白白赐给他的事,所以他可因善用蒙恩之道,而毋须超然的启示,获得这种确信。”

一个人可能会在怀疑的阴影之谷中徘徊许久。但我们不要绝望,不是所有徘徊的人都会迷失。


译:DeepL;校:JFX。本文摘自作者新书导论,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Can I Have Assurance of Salvation?

标签
书评
救恩确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