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凡火
2022-12-07
—— Thomas Schreiner

1992年,约翰·麦克阿瑟(John MacArthur)写了《灵恩乱象》(Charismatic Chaos)这本小册子,后来他又写下了一本同样重要的评论灵恩运动的新书。这位加州太阳谷恩典社区教会(Grace Community Church in Sun Valley)的牧师所写的任何东西都会获得关注,毕竟多年来他讲道和写作的事工影响并祝福了许多人。这本书的论题从书名就可以看出:《凡火:以假敬拜冒犯圣灵的危险》(Strange Fire: The Danger of Offending the Holy Spirit with Counterfeit Worship),麦克阿瑟认为灵恩运动曲解、亵渎圣灵,提供虚假的敬拜代替了讨神喜悦的敬拜。他关切的是:今天很多人赞同灵恩运动或觉得事不关己,哪怕它的影响是有害的。

麦克阿瑟使用“灵恩”一词所指的是“灵恩”运动所有的三个阶段,因此他的批评包括了20世纪早期发起的五旬节运动、60年代和70年代的灵恩运动第二波,以及始于80年代持续至今的灵恩运动第三波。他承认自己的批评也有例外,但坚持认为整个运动都存在着严重缺陷。

麦克阿瑟呼吁读者“试验那些灵”(约壹4:1),他记录了灵恩运动假教师散播的许多弊端,侧重于辛班尼(Benny Hinn)、科普兰(Kenneth Copeland)、约尔·欧斯汀(Joel Osteen)等人的事工。他恰当地责备那些教导成功神学的人,用牺牲圣经明确教导为代价来作出健康与财富的应许。麦克阿瑟也讲述了灵恩运动内部罪恶和不道德的事例,例如,他质疑甘保罗(Paul Cain)怎么可能是一位先知,毕竟他明显在酗酒和同性恋的事上大有挣扎。

不再有那些恩赐了

麦克阿瑟坚称新约教导超自然恩赐已经停止了,神迹、奇事、异能是为了确认耶稣基督的事工、死与复活而赐下的,教会已经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了(弗2:20),因为这根基已被建立,所以今天不需要这类恩赐。他认为既然大部分的人都同意使徒已不再在我们中间了,就有充分理由相信其他的恩赐也都终止了。例如,麦克阿瑟表示,预言恩赐已不存在,毕竟圣经中的预言绝无错误。他极力反对新约预言在性质上有别于旧约预言的这个概念,先知是透过他们的预言得到检验的,如果预言混杂错误,那么这个人就是假先知。同样的,方言的恩赐也仅限于说外国语言,最早的五旬宗坚称自己讲的是外国话,一直到很明显这样的说法被证伪的时候,他们才转而声称自己所说的是一种喜乐的舌音。

更进一步,麦克阿瑟还阐述了圣经关于圣灵拯救与成圣工作的教导,把它与灵恩派的教导和做法进行对照。他在本书的末尾写了一封给恩赐延续论(continuationist)朋友们的信,警告他们接受和认可灵恩运动带来的后果。

危险和极端

《凡火》提出的各种问题是非常有争议的,所以我应该亮出我的底牌。我走过这条路,我刚信主的时候是个恩赐终止论者(cessationist),后来我变成恩赐持续论者,就这个立场教导了好几年。最后,在90年代中期,我又慢慢地回到了终止论的立场。我赞同麦克阿瑟支持终止论的理由,他在灵恩运动中找到的危险和极端是及时的,也应当认真重视。 

尽管我与麦克阿瑟基本的解经和神学观点都一致,但《凡火》一书深受“聚焦灵恩运动的极端者”之害。(顺便说一句,我真的很怀疑约尔·欧斯汀是否应该被贴上灵恩派的标签,因为一个人完全可以是成功神学讲员而不是灵恩派。)麦克阿瑟在书中说他是不区分灵恩运动为三波的,但这种不进行区分的做法是有问题的。他声称极端和滥用是这个运动的特征,但有谁真知道人数是多少呢?当然,运动中存在极端的例子,显然误入歧途的也很多,但许多灵恩派是拒绝辛班尼、科普兰这种人的。 

尽管这里那里有所保留,人们可能得到这样的印象:麦克阿瑟认为几乎所有的灵恩派都羞辱圣灵、反对神。当然对于辛班尼这样的假教师来说确实如此,但也有很多灵恩派是拒绝辛班尼这种人的教导和做法的,所以这本书的措辞应当修改。在给恩赐持续论者(拥有纯正的神学)的公开信里,麦克阿瑟似乎也承认了这一点,虽然他认为这些人是极少数。然而警告的号召应加以修改,更清楚、更直截了当地承认:许多灵恩派人士是坚守福音、忠于神的话的。

 并非一目了然

 此外应该承认的是,解释终止论的论据并非一目了然,新约没有一处明确地教导超自然的恩赐已经停止了。我们可以为这种解释提出很好的论证,确实,我认为终止论的理由是有说服力的,麦克阿瑟提出的警告也是有益的。不过,我们也必须承认持续论者们也有一些可靠的论据。例如,从哥林多前书13:8-12就可以提出好的理由来说明恩赐会持续到耶稣的第二次降临。

关于方言和预言也有类似的论据。我认为麦克阿瑟说的很对,预言绝对可靠而且如今并不存在,而且方言是外国语言。另一方面,古德恩(Wayne Grudem)、卡森(Don Carson)、戈登·费依(Gordon Fee)等学者也提出很好的理由,说明预言继续存在,还有方言是以一种秘密语言的形式存在,对我们来说这比较难分辨。我认为麦克阿瑟正确地宣告了结论,即这些观点最终是无法令人信服的。此外,我也同意他所说的,即使是最好的灵恩思想,也会把扭曲性的元素引进教会。换句话说,印象不应该和预言混淆,自由发声和圣经中的方言恩赐完全是两码事。另一方面,在这个问题上与我们意见不同的人也在试图了解圣经,灵恩教会中的许多“预言”只是在重述圣经真理,很多的说方言不是鬼附,而是一种心理上的放松(我知道双方都有很多人不赞同这里的说法!)。顺便说一句,虽然我很喜欢溥伟恩(Vern Poythress)的论点,即今日的属灵恩赐类似于新约中的恩赐但并不完全相同,这个论点无法说服人,因为圣经中没有单独一类的根据,溥伟恩假设了一个经文见证以外的范畴。

我们可以感谢麦克阿瑟长期以来对福音真理的热情,以及他对神话语坚定不移的委身,他恰当地提醒我们,我们必须大胆、勇敢地弃绝错误的教导。与此同时,《凡火》中所描绘的灵恩运动太广泛了,我们同样可以为许多在灵恩运动里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好事感恩。


译:YCD;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trange Fire.

Thomas Schreiner(史瑞纳博士)自1997年起任教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目前为新约圣经诠释哈里逊教席与圣经神学教授(James Buchanan Harrison Professor of New Testament Interpretation and Professor of Biblical Theology),著有多本圣经神学作品与新约圣经书卷注释。
标签
书评
灵恩运动
灵恩
麦克阿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