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公开祷告指南
书评:帕特·奎恩著《公开祷告:团体敬拜中的祷告指南》
2021-12-28
—— Cole Shiflet

对于许多从小在教会中长大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比被要求公开祷告更可怕的了。无论是在家庭聚餐时,还是在查经班,甚至是在你的教会面前,公开祷告都是令人生畏的。也许你会有这种感觉,是因为你认为你会让自己感到尴尬,或不太确定该说什么。

在我十年级的时候,我的青年事工牧师邀请我站在会众面前,分享我参加了一周跨文化事工后的见证。我很不情愿地答应了。我花了几个小时来准备分享我的见证,但我却花了很少的时间来考虑如何在会众面前祷告。

当我颤抖的双手拿着摇摇晃晃的麦克风站在会众面前时,填充词弥漫在我的祷告中。虽然我很感恩能有机会在会众面前分享我的见证和祷告,但我对几乎每个词后面都跟着“嗯”和“就好像”这样的词而感到尴尬。我知道我应该准备得更好,但我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

在《公开祷告:团体敬拜中的祷告指南》(Praying in Public: A Guidebook for Prayer in Corporate Worship)一书中,帕特·奎恩(Pat Quinn)提出了指导共同祷告的七条圣经原则。在过去数年里,如何共同祷告一直是福音派领袖们共同讨论的问题。

奎恩基于其他作者的成果,探讨了整个教会历史中公开祷告的表达方式。从《使徒信经》和五世纪拉丁公祷等早期作品,到约翰·加尔文和马丁·路德的著作,一直到清教徒的经典著作、亚瑟·贝内特(Arthur Bennett)的《异象谷》(The Valley of Vision),以及当代作品,奎因关注于基督教多样、丰富的公祷传统。

美国亚马逊网站这样介绍这本书:

神命令祂的百姓共同祷告,并且应许了当他们这样行的时候会满有恩典地给予回应。圣经特别呼吁教会的领袖们在共同敬拜中包含祷告,但是在他人面前勇敢和自信地祷告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这本实用的分步指南是为了帮助牧师和教会领袖在公开场合进行深思熟虑和符合圣经的祷告。通过七项指导原则,帕特·奎因说明了如何带领崇拜、认罪和向神祈求的祷告,并涵盖了圣经中公开祷告的历史。他还包括来自拉丁公祷、约翰·加尔文、清教徒、约翰·卫斯理等人的优雅、敬虔、以福音为中心的例子,以及他的许多会众公开祷告的例子。牧师和教会领袖将借着这本书学会更充满热情地荣耀神,有效地为教会和世界代祷,并在公开祷告中找到喜乐而不是畏惧。

公开祷告的框架

在这本新书中,奎因旨在为读者提供一个圣经框架和若干公开祷告的例子。

其核心是,他的共同祷告框架仔细而有意地教导会众如何进行祷告。在前半部分的每一章中,他帮助教会指导其成员将公开祷告视为一种塑造听众的做法,而不是敬拜元素之间的过渡。

在奎恩的心目中,会众祷告应该和借着唱诗或讲道来进行敬拜的时间一样被认真对待。他正确地指出,耶稣亲自教导门徒要通过祷告来祈求。奎因认为,教会应该把公开祷告当作指导会众祷告的工具。

他在后半部分列举了他的会众所写的祈祷文。其结果是为我们的时代编写了一本美丽的祈祷文集。

奎恩的《公开祷告》与克兰麦大主教(Thomas Cranmer)的《公祷书》和贝内特的《异象谷》的传统放在一起,有可能影响未来几代的教会。奎恩所倚重的古旧祷告样式是我们理解教会公开祷告的基础,而对公祷的现代演绎则揭示了共同祷告是一种易行且能引发共鸣的方式,使信徒在敬拜三一神时得以合一。

指导会众

为了在我们的教会中开展这些类型的祷告,我们必须依靠奎因的七项原则。其中许多原则对福音派基督徒来说似乎是显而易见的。从祷告中的敬畏到熟悉的包含了赞美、认罪和祈求的祷告模式,我们对奎因的大部分观点都很熟悉。

三位一体和精心准备的祷告也是奎恩论点的基础,但这些原则在现代教会中往往被忽视,甚至被人诟病。

奎恩在强调三位一体祷告的重要性时,借用了一句老话:“我们借着圣子,靠着圣灵的力量,向圣父祷告”。奎因正确地进一步提醒读者:“这不仅仅是需要遵从的公式,这是在福音真理中得到指导的头脑和被恩典的福音所激发的心的自然运作。”

专注于三位一体,我们可以在祷告时对神有正确的理解,因为祂在圣经中描述了祂自己。我们敬拜的神是三位一体的,如果忽视这一点,那就错了。

我们应该为公开祷告做预备吗?

在一些福音派人士看来为祷告做预备的想法可能是错误的,但奎恩认为,“有效的公开祷告就是精心准备的祷告。”这与马太福音六章7节放在一起时是一个有趣的提议:“你们祷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许多重复话,他们以为话多了必蒙垂听。”

奎恩还引用了提摩太后书二章15节来论证为公开祷告做预备的问题:“你当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悦,作无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乍一看,这两节经文似乎有矛盾。然而,为了正确地理解和实践会众祷告,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两节经文共同呈现了对于经过预备的祷告的一个合乎圣经的视野。这种类型的祷告不能是空洞的或充满无意义的话语,而应该是发自内心的,并正确处理神的道。经过预备的公开祷告对于真正的敬拜是有益的,使祷告能从心里凝聚起来。

使用这本书的两种方法

奎恩提供了一个有用的框架来着手于会众祷告,本书同时充满了美丽的祷文,指导信徒该如何祷告。

当你阅读时,要学习如何指导你的会众。奎因提供了有用的原则,可以帮助你为共同敬拜写出更好的祷文。可以考虑写下这些原则,并在下次带领会众祷告时使用它们。

我鼓励你把后半部分读两遍。先浏览一下,抓住一些有用的原则,然后继续读,这可能是很诱人的,但这本书有更多的内容。可以考虑放慢速度,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借着每一个祷告词来进行祷告。你和你的会众都将受益。


译:Jeff;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A Guide to Praying in Public.

Cole Shiflet(科尔·希弗莱)担任桑福德大学校园事工“倍增小组”(Multiply Groups)的执行主任。他是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救赎者社区教会的成员。
标签
敬拜
祷告
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