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关于教会中男女角色的入门书籍
书评:凯文·德扬著《教会中的男女角色》
2022-05-16
—— Eowyn Stoddard

编注:本文介绍的著作已经翻译为中文,福音联盟中文网站蒙允提供免费下载,点击这里

凯文·德扬的这本新书《教会中的男女角色:一本简明、符合圣经且实用的入门书》Men and Women in the Church: A Short, Biblical, Practical Introduction)是一本扎实的“土豆小排”般入门书,而不是“火辣的酱料”(中文版第8页,下同)。他的目的是帮助读者“安稳徜徉在有关教会中男女角色的必需经文中,也能让你看到相关的阐明和应用”。德扬是一位牧师、神学院教授和多产的作者,他向来以清晰的风格、深厚的神学敏锐度和对观点进行分类的惊人能力进行写作。和他所承诺的一样,这是一本“有见地且易读”的小书(12页)。我一口气读完了152页(中文版为188页——译注)。你可以很快读完,但这却不是一顿快餐。我想要把这本书推荐给任何一个对这话题感到新鲜的人:试图理清性别角色的初信基督徒、寻求更好理解婚姻的夫妇,甚至是年轻的牧师——因为他们想要知道如何让姊妹参与教会服事。

德扬的基本前提是经典的互补主义(complementarianism),即主张“男性和女性角色不可互相替代”,他们“彼此互补,意味着他们应该按照神量身定做的创造之工来发挥功用”(第5页)。虽然这个词很笨拙,但它仍然是描述上帝让男人和女人“彼此相异又彼此配合”这一现实的最佳方式(11页)。我很欣赏德扬能够谦卑地承认互补主义因遭到滥用而陷入困境。但正如德扬明确指出的,“圣经中所说的男性领导模式绝不是一个借口,让我们可以忽视女性、轻视女性、无视女性的贡献,或是以任何方式伤害女性。”(17页)

美国亚马逊网站这样介绍这本书:

神造男造女,祂这样做有其深远的意义。男人和女人是为彼此而被造的,但又彼此不同,性别角色不可以互相替代——神设计了这两种性别要按照神量身定做的创造之工来发挥功用。但是当神的这一伟大设计遭到误解、忽视或滥用时,就会产生可怕的后果。

婚姻中的男女角色尤其体现互补性,但男女在生活的其他方面也有互补性。所以男女角色互补这一圣经真理具有持久的宇宙性意义。自始至终,圣经中的叙事——以及创造本身的设计——都与男性和女性的区别有关。《教会中的男女角色》讲的就是上帝设计的男人和女人的互补性,这种互补性普遍适用于我们的生活,在教会的事工中尤为如此。

本书英文版由十架路出版社(Crossway)出版,176页;中文版188页。

基础、扎实、造就人

在本书第一部分,德扬研究了与男女角色有关的主要经文。他首先回顾了《创世记》,用15个要点阐明了亚当和夏娃的相似之处和不同之处。接下来,他研究了旧约中发现的男性带领这一普遍模式,同时指出这并不意味着女性根本没有行使任何领导权。他指出(32页):“我们不应当认为男性具有领导地位就意味着女性要处于被动。女性并不只是救赎史这场大戏中的小角色。”——只要想想《出埃及记》中的女性就够了,她们的行动为上帝的拯救提供了框架。

从第三章开始,德扬分析了新约中的相关经文,指出“在支持女性(pro-woman)这方面,耶稣并不输于任何人。”(39页)然而,耶稣挑选使徒的方式也重申了男性的带领角色。第四至第七章集中讨论了保罗的神学。德扬分别研究了《哥林多前书》11章、《以弗所书》5章22-33节,以及《提摩太前书》2章8-15节,这些经文确认了男性在教会中带领和教导以及男性在婚姻中的带领角色作为一般模式,但这并不是说女性在教会生活中就要完全保持沉默。德扬认为,“那些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准女性讲话的教会违反了圣经的教导。”(60页)在婚姻生活中,圣经期待女性支持、尊重和跟随男性,期待男性带领、牺牲和照顾女性。德扬在这一章的结尾说,正确对待婚姻很重要,因为它体现了基督和教会的关系。准确地活出这幅图景至关重要,因为“最重要的莫过于神全然的荣耀了。”(75页)

消化这一切

在第二部分,德扬回答了一些基本的反对意见——包括对加拉太书3:28的误解,对以弗所书5:21中彼此顺服的误解,以及将妇女的顺服比作奴隶制等等。他指出,神如此设计并不等于神不会赐给女性领导或教导的恩赐,也不是说神不会呼召女性服事,而是说这些情况都要用圣经来评估。

第九章谈到了如何按照性别角色来培育男孩和女孩的话题,德扬主张一种“ABC”模式:外貌(Appearance)、身体(Body)、品性(Character)、举止(Demeanor)、渴慕的姿态(Eager posture)。他很清楚自己的主张是反文化的,然而“神的创造秩序终究不会被人有罪的独创性而重新调整。男性角色和女性角色都将重新确立自己的地位。问题在于它所确立的是否健康。”(139页)

最后一章旨在揭示男人和女人的本质,即支撑上帝设计的本体论。对我来说,这个问题似乎是。我们是更多地关注我们的相似性与合一性,还是关注我们的差异性和彼此分离?德扬表明了他如何理解多年来关于性别角色本体论的辩论是怎样进行的: 

任何人若要尝试着恢复圣经中的男性本色和女性本色,或是任何基督徒想要尝试着从这种恢复中得到恢复,就必须首先认识到,性别差异并非只是标志着谁可以担任长老职分,而是标志着在我们的整个一生中,神想要我们成为怎样的神的形像承载者。(144页)

还有:

男性本色和女性本色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权柄和顺服、领导和养育。但这些都意味深长地表达了做男人和做女人意味着什么,这些表达不仅扎根于“男人”和“女人”这两个名称,还根植于“本性”本身。(148页)

德扬在本书中补充的有效观点是,男性和女性对生活的体验是不同的,男性和女性对跟随耶稣的体验也是不同的。我们从未超越过自己身为男性或女性的角色,在我们的门训中也是如此。

警告:平权主义者可能会感到不适

牛排餐厅的菜单会让想要土豆烧牛肉的人感到满意,但不会让素食者满意。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本书总体上会吸引倾向于互补主义的读者。如果平权主义读者发现这份食谱难以卒读,我也不会感到惊讶。像“女性的顺服”这样的表述(尽管德扬的意思是自愿将自己置于神所指定的结构中)可能仍然会在他们的嘴里留下苦涩的味道。我希望他们至少能试着吃一口。

我相信教会应该对处于光谱两端的人提供符合圣经的纠正:奴役妇女的文化需要听到基督里平等和自由的信息;将男人和女人从其男女本性中“解放”出来的文化需要认识上帝美丽的二元性别设计。本书挑战“进步主义”的信徒不要否定上帝创造的秩序,挑战保守主义者尊重男女角色的生活方式应当彰显福音而不是令福音与文化混淆不清。

总而言之,这是一本清晰、亲切、内容紧凑的好书,有可能在可预见的未来成为经典互补主义的快速和简易上手指南。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A Meat-and-Potatoes Introduction to Men and Women.

Eowyn Stoddard(艾尔文·斯塔德)是美洲长老会下属宣教机构MTW的植堂宣教士,与丈夫大卫(David)一起在德国柏林服侍了17年。她喜欢教圣经,帮助难民适应他们新的信仰生活,她有五个孩子。
标签
书评
福音联盟
互补主义
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