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神的性情中我们经常忽视的部分
书评:杰基·希尔·佩里著《比你更圣洁:神的圣洁如何帮助我们信靠祂》
2021-12-29
—— RuthAnne Jenkins

陶恕(A. W. Tozer)有这样一句名言:“当我们思想神的时候,浮现在我们脑海中的上帝性情所包含的东西其实是我们最看重的东西。”(《智慧的开端》)我不知道他写下这句话的时候会不会知道世界各地的基督徒会经常引用和重复这句话。

如果你问我是否认为神是美丽、真实和良善的,我很可能会告诉你是的。但如果你问我关于祂的圣洁,我不知道我会说出什么。在我的童年,圣洁意味着遥不可及或高不可攀。当我在圣经学院读书的时候,觉得圣洁是伟大而神秘的。而今天?我认为它更接近于对神性格的敬爱和感恩。

在《启示录》中的圣洁是生动的,但对大多数基督徒来说却令人困惑。许多学者和作家出版了关于圣洁的书籍和评论,重点关注祂的性格以及祂本性的独特。但圣洁对你,对我以及我们的日常生活意味着什么?回答这问题的书并不多,我们有时好像是随意地将生活托付给不可见的神。

在她的新书《比你更圣洁:神的圣洁如何帮助我们信靠祂》(Holier Than Thou: How God’s Holiness Helps Us Trust Him)中,身兼作家、诗人、圣经教师和艺术家数职的杰基·希尔·佩里 (Jackie Hill Perry) 邀请读者思考神的圣洁对我们日常生活的意义。

亚马逊网站这样介绍这本书:

如果神是圣洁的,祂就不会犯罪。如果神不会犯罪,祂就不会对你犯罪。如果祂不会对你犯罪,难道祂不该是最值得你信赖的人吗?畅销书作家杰基·希尔·佩里在其备受期待的本书(她还著有《同性恋女孩,良善的神》)中,帮助我们找到了不信靠神的原因:我们误解了祂的圣洁。

在《比你更圣洁》中,杰基带领我们通过阅读圣经来揭下“圣洁”神秘的面纱,展现了它的真实面目:好消息。在本书中,我们将看到神与我们不一样。祂是与众不同的,祂是圣洁的,而这正是祂值得信赖的原因。事实证明,“比你更圣洁”的神是这个世界最好的消息,而信靠祂至关重要。

我们该如何回应?

虽然“圣洁”这个词经常被用来鼓励不要犯罪,或是在没有上下文的情况下使用的术语,抑或是用来帮助人们了解神的品格,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这是神被误解(或低估)的属性。

神伟大吗?当然,我们可以谈论一整天祂所造的海洋、星星和自然。神良善吗?当我们看着一位新生儿、一对新婚夫妇、一位分享福音的宣教士,或者当我们倾听祂的箴言时,答案是肯定的。神公义吗?我们喜欢谈论这个话题。但是当聊到神的圣洁和祂要我们生活得像祂一样圣洁时,我们就避而不谈或曲解它。

在书的序言里,佩里就神的圣洁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佩里不以一种不确定的眼光来看待神的性情,而是将我们犯罪与不相信神的圣洁这件事联系起来。如果陶恕是对的,那么佩里认为我们一定哪里理解错了:“因为神是圣洁的,祂所说的都是真实的,祂所做的一切都是好的”(54页)。神的圣洁不应产生绝望,而应产生敬拜、敬畏和信任——这都建立在明白祂是谁和祂所做的事情上。

在这本书的七个章节里,佩里帮助读者理解神的圣洁,以此来促进我们与作为宇宙创造者的神建立更牢固的关系。从偶像崇拜到圣洁公义、神的完美道德及我们对祂的需要,佩里在这本书里涵盖的思想是如此广泛以致你的孩子或神学院的学生都可以理解。

佩里自始至终都在强调要区分神和我们自己。这听起来很简单,对吧?然而罪使它变得复杂了,因为我们会为获得关注、影响力和权力而争斗。我们需要做的是承认神就是神,因此祂值得我们的敬拜、时间和关注。

如果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去相信神就是祂所告诉我们的那样,那么我们别无选择唯有敬拜祂。但是如果我们想成为自己关注的中心、快乐的源泉和生命最终的主宰,那么在我们的心目中,神就不会是圣洁的,我们是把祂当作了和我们一样的罪人。(51页)

然而,她继续说道:“好消息是神是公义的这件事实与我们对祂圣洁的信心无关”(51)。这的确是好消息。

圣洁有何不同?

这本书的其余部分探讨了神的圣洁如何改变偶像崇拜,公正以及我们仰望神的意义。随着我们越来越信靠祂,我们会变得更加像祂。

因此,圣洁开始成为那些圣灵充满之人的特征,因为他们身体、思想和灵魂的所有需求都在神里面得到了满足。这使他们无需去追求世间的任何其它东西中得到满足。(161)

佩里为人们为何犯罪找到了根本原因:最终是因为对神的不信任和对神是谁的怀疑。然后她解释圣洁如何改变了人际关系、社交媒体以及我们在当今世界追求公正等事情。

佩里这本书的168页内容几乎全部指向了圣经中的神,耶稣在十字架上的代赎体现了神的公义和祂对人的爱。书里穿插了圣经、轶事以及幽默话语,并且着重强调了神的恩典,因为祂让我们这些罪人得以仰望祂,让我们更像基督。

对于像我这样经常在律法与恩典之间挣扎的人,以及知道神呼召我们像祂一样圣洁的人而言(彼前 1:16),这本书提供了一个温馨提醒:之所以在神的圣洁中敬拜祂,是因为祂是圣洁的并且完全值得信靠。

如果陶恕今天在这里,也许他会表达跟佩里相同的观点:“相信神所说的话等同于相信神是谁。”(48)。

而我们相信神是谁这件事对我们而言最为重要。


译:王亚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Divine Attribute We Often Ignore.

RuthAnne Jenkins(路瑟安·詹金斯)来自肯塔基州路易维尔,现在和丈夫一起住在堪萨斯城,在“蓬勃发展”(Made to Flourish)机构担任内容编辑。
标签
福音
圣洁
神的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