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你的手在敬拜中怎么放?
书评:大卫·泰勒 著 《身体的赞美》
2023-06-12
—— Gracilynn Hanson

作为一个基督徒,你是否考虑过你的身体如何参与——甚至促进——你的敬拜?

W. 大卫·O. 泰勒(W. David O. Taylor)的新书《身体的赞美:了解我们的身体在敬拜中的作用》(A Body of Praise: Understanding the Role of Our Physical Bodies in Worship)一书深入分析了身体对共同敬拜的重要性。我们亲身参加的敬拜并不只是一个属灵体验,身体也需要正确地、充分地参与敬拜和赞美。我们的身体不应当在敬拜中缺席,事实上,身体甚至会引导我们的敬拜。

我在教会长大,但直到如今,每一次参加共同敬拜,这个问题仍在搅扰着我:我的手该放哪里?也许是因为惧怕人,也许是因为我常常犹豫不决、不想让人看出自己的糟糕,我总是会对身体在敬拜中的姿势和动作感到困扰。泰勒的书帮助我们思考聚会敬拜时该如何使用自己的身体。

美国亚马逊网站对该书的介绍如下:

《身体的赞美》

大卫·泰勒著

我们的身体在共同敬拜中真的很重要吗?灵魂不是我们最重要的部分吗?身体是不是对敬拜来说微不足道,甚至构成阻碍?对这问题的后半部分,我们的回答绝对是否定的,正如基督徒在整个教会历史中所证明的那样。相反,身体的目的是在敬拜中给予神只有身体才能给予的东西,以及必须给予神的东西。

我们在敬拜中的姿势、姿态和动作很重要。我们的视觉、嗅觉、听觉、味觉和触觉如何参与敬拜很重要。我们自发的和领会带领的动作对于敬拜的塑造很重要。所有这一切都对忠心和丰富的敬拜很重要,因为我们的身体是一个在赞美的过程中完全参与的身体。

贝克学术出版社(Baker Academic),224页。

身体有其倾向

泰勒的论点包括两个方面。首先,他认为“我们带去敬拜的身体并不是中立的”(第4页)。他的论点集中在有组织的共同敬拜上,例如你所在教会的主日聚会。因此他所说的敬拜不是作为一种态度、生活方式或个人经历的敬拜。在主日,我们把自己独特又有局限的身体带到了教会,也把我们的五种感官都带到了教会。从根本上而言,我们在这个世界的体验是身体塑造的,因此泰勒希望读者能够重视自己的身体,作为“在神子民的赞美和祷告中与神相交”的奇妙工具。(27页)

第二,泰勒认为,神命令了我们要敬拜,也设计了我们是会敬拜的受造物,因此我们就乐意用我们的身体去敬拜神(第5页)。本书的其余部分从历史、圣经、神学、科学、艺术和道德的角度支持这三个主张。然后,泰勒谈到了身体在会众敬拜中会被带领又有自发的敬拜表现。

泰勒强调身体是有倾向的、核心的、以及是美好的,这与当代基督徒关于“同在”的争论相关。他对我们亲身参与敬拜的推崇符合最近福音派和主流新教学术界对人类身体研究的复兴(就历史而言,天主教对人类身体研究的更多)。

此外,泰勒还提出了关于身体在敬拜中目的和潜在实践的问题。这些问题贯穿全书,并在第137页得到了特别罗列,这些问题都值得思考:

  • 我们有没有正确地指导会众,身体姿势在敬拜中的意义?
  • 我们的身体在敬拜中的行动是否成了一种无意识的反应?
  • 我们是否对身体给予了过多的关注而忽略了对心灵的关注?或者反过来说,我们是否过分强调了心灵而忽视了身体?
  • 我们是否带着迷信的视角看待自己的身体行为?这种迷信甚至到了荒谬的地步。
  • 我们是否为了被别人看到并得到赞美而作出某种(某些)动作?

任何神学传统都应该思考泰勒的观点,为自己处理团体敬拜中的体现提供合理的神学基础。

身体与本书的局限性

泰勒的论点受到了他对敬拜定义的限制。是的,正是“我们通过上帝赐予的身体(我们也在这身体中),敬拜和宣教、工作和享受、关系和服事得以充分实现。”(63页)但他忽略了积极的、符合圣经的对身体的理解在共同敬拜之外其他生活中的广泛作用。我们可以在周一到周六使用所有的五种感官和我们身体的每一个行为来荣耀神。

我们的整个生命都是在身体里经历的——即便在荣耀得胜的新天新地里,我们也住在身体中,直到永远。尽管我们现在的身体可以影响和带来所有的好处,但我们现在的身体是有限的。

即便在罪进入世界之前,人类身体也在本质上受到局限(本体上、身体上、智识上都是如此),我们需要依赖神。而神是全能的创造者,祂从虚空中造出万有(ex nihilo,创1);我们的本性被这种造物主-被造物的关系(本体论)所限制。我们在空间上是有限的,只有神无所不在(诗139:7-10);我们在知识上是有限的(智识上);只有神自己是真理的来源和启示者(约14:6)。我们脆弱的存在本质就是在敬拜作为创造者和护理者的神(徒17:24)。

作为一个很有魅力的英国圣公会牧师,泰勒的神学信念支撑着他推荐的应用和身体敬拜的主张。根据你的传统,许多应用会有问题。他对焚香、十字架手势、跳舞、下跪等身体动作的讨论,特别是主餐和洗礼等仪式的各种实践方式,在许多教会传统中都行不通。礼仪的实践应当与这间教会的神学信念一致。

崇拜的核心

崇拜的核心不是态度上的,也不仅仅是属灵上的(即所谓“心的姿势”)。作为有形体的人,敬拜的核心包括了我们身体的姿态。我们的身体将我们带入并促进敬拜,无论是个人还是会众团体。

因此,重要的是,我们要有意识地参与共同敬拜。虽然许多做法变得熟悉,甚至成了下意识,但我们绝不想满足于走过场。

同样,当我们扩大接触其他宗派的礼仪和活动时,我们必须避免一种试探,即按部就班地采用它们,参与未经深思熟虑的时髦做法的大杂烩。正如泰勒成功地传达的那样,我们的身体不仅仅是下意识行动的工具。我们伟大的神值得我们参与发自内心、身体投入的赞美。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es It Matter What I Do with My Hands in Worship?

Gracilynn Hanson(葛蕾丝林·汉森)神学硕士与博士均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主要研究人论、性别和肉身论。
标签
敬拜
书评
身体
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