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神在硅谷掌权
书评:托尼·瑞科著《上帝、技术和基督徒生活》
2022-06-10
—— Nick Harsh

史蒂夫·卡拉汉(Steve Callahan)在非洲和加勒比海之间的洋面上漂流了整整七十六天,他能依赖的交通工具就是一个小橡皮筏子。那是一次划船事故,卡拉汉憔悴不堪、昏昏沉沉,但他设法用铅笔构建了一个六分仪。尽管困难重重,但利用这简陋的导航工具,他还是能够大致分辨出自己的位置,赶上正确的洋流,并漂流到安全地带。六分仪让他抓住了宇宙中不变的星体,这救了他。

我们中大多数人都不需要用星星为我们在海上的航行导航。然而圣经却命令我们忠心地活出自己的基督徒生活。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了解固定的现实。但技术的发展似乎威胁到许多我们曾经认为是一成不变的东西。今天我们认为必不可少的东西,在不到50年前还被认为是科学幻想。在过去的20年里,创新以指数级速度增长,还有迹象表明这种变化的速度只会增加。

正如托尼·瑞科在《上帝、技术和基督徒生活》(God, Technology, and the Christian Life)一书中写道的:“现代技术令许多基督徒感到困惑。”无论是“飞扬的小鸟”(Flappy Bird)、抖音(TikTok)、人工智能还是生物工程,技术世界都令人感到困惑。然而,更严重的问题是我们的困惑导致恐惧,最终使我们怀疑掌控万物的神。

美国亚马逊网站这样介绍这本书:

《上帝、技术和基督徒生活》

托尼·瑞科

从智能手机到自动驾驶汽车再到太空旅行,新技术可以激励我们,但其变化速度之快也会使我们感到害怕。那么,在硅谷的创新中,基督徒该如何凭信心前行?神和这些了不起的发明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呢?

为了建立一个符合圣经的“科技神学”,记者和技术乐观主义者托尼·瑞科研究了圣经中的九段关键经文,以表明这个世界的发明是如何在神的主权之下开展的。归根结底,我们对上帝的信仰决定了我们对人类发明的回应。在历史上几位神学家和科学发明家的帮助下,瑞科破除了教会中十二个常见的迷思,并提供了十四个道德信念,帮助基督徒在大科技时代凭信心生活。

十架路出版社(CROSSWAY),320页。

技术之“术”

这不仅仅是一本更好地使用技术的方法论书籍,更是一本关于上帝的书。或者如瑞科所说,这是他的“技术之‘术’”(30页)。他先前所写的两本书《你的手机正在改变你的12种方式》(12 Ways Your Phone Is Changing You)和《竞争的视野》(Competing Spectacles)主要关注我们与技术之间的互动。在这本书中,瑞科超越了如何智慧地使用技术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神学框架来更清楚地思考技术。

许多作者试图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应该如何与对待我们的技术?”和这个问题不同,瑞科问道:“上帝与我们的技术有什么关系?”他解释了上帝如何定规和主导宇宙的每一部分,从最大的星系到最小的原子。“上帝赐予万物能力,并按祂的旨意设计转动万物。神护理的整个机器都按照神的计划、神的荣耀和神子民的永恒喜悦,为一个单一、统一的目的而工作。”(57页)上帝看到了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和硅谷的每一个角落。

铁匠与掠夺者

上帝的护理有时很清楚,而有时却很难把握。在孩子的出生这件事上我们很容易看到上帝的护理,但在克隆或体外DNA构建的伦理张力中却很难看到它。正如瑞科所指出的那样,我们似乎在坐过山车,漫不经心地朝着越来越大的发现飞奔,却没有明显的目的或终点。我们的创新往往超过了我们的道德。他写道:“生活在一个堕落的世界里,意味着我们的伦理道德永远赶不上科技的最新可能性。”(241页)

然而,圣经仍然明确指出,不变的上帝积极地存在于我们所有的技术努力中。祂是铁匠和掠夺者的主宰(赛54:16-17)。在人类所有的辉煌突破和可怕的发现中,上帝都无处不在。祂并不远离祂所创造的世界;祂在这个世界上是活跃做工的。“上帝通过引导君王的本源欲望——即他的自由意志,来指挥地球上的每个君王和王国,”正如瑞科继续说,“这对每个君王和硅谷的每个决策者来说都一样。”(55页)

上帝并不仅仅通过使季节变化或在天空中移动星星来管理世界。祂的主权远大于这个机械宇宙,祂通过人的意志和欲望治理世界。瑞科解释说:“上帝主权最常见的表现并不与人的自由意志相抵触,而是通过人的自由意志来工作。祂通过管理受造物的食欲、欲望来管理他们。上帝让铁匠想成为铁匠,让掠夺者想要成为掠夺者。”(54页)

这其中的含义很清楚。如果上帝主宰宇宙,以至于祂知道麻雀何时落下,那么你可以相信你的未来是由爱你和关心你的那位掌握的。瑞科说:“地球上最伟大的发明家也是因着神的护理而存在的。”(65页)我们在耶稣的死亡中最清楚地看到这一点。他写道:“正是因着冶金技术,一个铁匠锻造了三根长长的金属钉和一个大锤。而一个恶徒使用了这些创新,并利用它们来杀死生命创造者自己。”(61页)

我们可能不明白为什么神允许邪恶在这个世界上继续存在,但我们确实知道,所有历史上最邪恶的行为都是神许可的(赛53:10)。最大的恶行同时展现神最有力的护理,神的荣耀在黑暗中闪耀得最亮,事实上神的荣耀在十字架上恰恰闪耀得最亮。

船和塔

但是,上帝的护理并没有免除人的责任。瑞科写道:“是的,没有一只麻雀是在上帝的意志和时间之外从天上掉下来的。但是,如果我们在风力涡轮机下发现一堆麻雀,我们应该展开环境调查。”(249页)。沥青可以用来造方舟(创6:14),也可以用来造通天塔(创11:3)。(291页)“同一桶沥青可以用来建立我们对神的信任,也可以用来建造不信的通天塔。”(291页)一直以来,技术具有善或恶的内在潜力,这是事实。正如瑞科解释的,“一项技术固有的罪恶或美德往往是模糊的,直到一个行为者有意地挥舞工具。”(70页)他指出,这些“创新实际上并没有提出新的问题;它们只是令原有的目标更加清晰。”(242页)

即使我们最糟糕的反乌托邦幻想成真,即使人工智能摧毁了就业市场,上帝仍在掌权。祂的计划仍然是完美的。神的目的是固定的现实,将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指导我们。瑞科写道:“即便技术的发展超出了教会的控制范围,我们必须相信宇宙的活神,祂管理着万物。”(295页)

这本书并不足以帮助我们认识技术。正如瑞科所说,“我们批判技术,因为技术不会自我批判。”(242)这需要更清楚地了解世界的目的。(242页)《上帝、技术和基督徒生活》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这本书促使我们看向那位不变的、以祂的力量创造、维持和管理宇宙的那一位。瑞科邀请我们关注上帝的目的,只有这些目的才能明确我们的优先事项。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God Is Sovereign Over Silicon Valley.

Nick Harsh(尼克·哈希)是爱荷华州艾姆斯房角石教会(Cornerstone Church in Ames, Iowa)“一起做盐”(The Salt Company)事工的负责人。
标签
技术
书评
科技
神的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