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凯勒的新书谈及了基督徒生活的一个中心主题
书评:提摩太·凯勒 著 《饶恕》
2023-04-27
—— Chris Brauns

如果我可以为提摩太·凯勒指定一个主题,要求他写一本书,那么“饶恕”一定是我想要他写的主题之一。没有哪个主题比“饶恕”更能体现基督徒的生活标志了。上帝的饶恕是所有亏欠上帝荣耀之人的最大需要。而且,在一个破碎的世界里,如果我们要爱我们的邻舍如同我们自己,我们必须认识如何饶恕和如何得到饶恕。

在他的新书《饶恕:为什么和如何做?》(Forgive: Why Should I and How Can I?, Viking, 2022),凯勒终于探讨了这个主题。

虽然所有人(或几乎所有人)都承认饶恕对于基督徒来说有多重要,但对于如何理解饶恕并将其付诸实践,却存在着广泛的争论。在我们这个后现代时代,许多人质疑一些严重的罪行是否应该得到宽恕。即便是知道我们要祷告说“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的基督徒也很难在饶恕的基本定义上达成一致。而且,正如凯勒所指出的,人们一直在讨论“宽恕和正义之间存在的明显张力,以及我们必须在其中选择一个的问题”(xviii)。

美国亚马逊网站对该书的介绍如下:

《饶恕:为什么和如何做?》

提摩太·凯勒 著

提摩太·凯勒是一位牧师,也是《纽约时报》畅销书作者之一,祂在这本书中论述了为什么饶恕必须成为每个人生活核心的原因。

以有意义的方式饶恕他人是一个人不得不做,但又非常困难的事情。如果你不这样做,怨恨和苦毒就会开始吞噬你的你心;如果不饶恕,你就无法从受伤中走出去。但很少有人有资源和工具来完全饶恕他人,并继续自己的生活。饶恕是一种生存需要、一种道德要求,也是一种信仰,它直指人之为人的核心。在本书中,提摩太·凯勒向读者展示了为何饶恕如此重要以及如何饶恕,他详细解释了你需要采取的步骤,以便在不牺牲正义和人性的情况下做到饶恕。

VIKING出版社,272页。

为饶恕作出定义

《饶恕》这本书的一个优点是凯勒为饶恕这个词设定了一个深思熟虑的四部分定义框架,为后面的讨论奠定了基础(9-10页)。他总结了构成饶恕的四个要点:

第一,如实指出某个过犯或得罪是错误的、应受惩罚,而不是简单地原谅。

第二,同时承认,那位冒犯者和你一样是一个罪人,而不是认定自己比对方高尚很多或者自己与对方有天壤之别。这意味着,你可以为对方的益处着想。

第三,饶恕意味着愿意自己吸收冒犯者带来的伤害和损失,而不是寻求报复或向对方行恶。

第四,饶恕以和好为目标,而不是永远断绝关系。

这四个要点中的每一个都至关重要。凯勒写道:“如果你省略了这四个要点中的任何一个,你就不是在进行真正的饶恕。”(10页)

饶恕的阻碍

凯勒饶恕观的另一个优点是,它破除了基督徒饶恕的两个普遍阻碍。第一个阻碍是“治愈性饶恕”,就是把饶恕理解成为了宽恕者的好处而采取的一种个人在情感上“放下”的策略(29-31页)。

凯勒对饶恕的定义与“治愈性宽恕”相对立。他认为饶恕意味着吸收后果和避免报复。与治疗性饶恕相反,饶恕的目的是为了和好,而不仅仅是一种个人情感上的“放下”。

我们非常需要凯勒对“治愈性饶恕”的回应。许多(虽然不是全部)关于饶恕的基督教书籍都提倡一种“治愈”的理解,这样做是在重新定义一个对福音至关重要的词。凯勒警告说:“给关系带去和好和给社区带去巩固的属灵资源正在被治愈文化淘汰”。(31页)

凯勒破除的基督徒饶恕第二个阻碍是新兴“羞辱和荣誉文化”,有时被称为“抵制文化”("cancel culture")。凯勒解释说,在这种新兴羞耻和荣誉文化中,受害者会获得地位: “一个人在现有的社会阶梯上往下走得越远,就越有可能获得更大荣誉”(31页)。这种文化重视脆弱和愤怒,因此也不鼓励饶恕。毕竟,如果未解决的冲突提供了一个愤怒的平台并给人地位,饶恕就会没有好处。凯勒写道:“现在,饶恕被看作是根本上不公正和不切实际的。饶恕会使受害者获得荣誉和美德的能力短路。因此,这种新兴文化充斥着大量破碎的、现在无法弥补的关系。”(32页)

因此,凯勒符合圣经的饶恕观非常必要。我们大多数人都目睹了社交媒体上的互动,这些互动已经演变成参与者通过受害者身份来获得地位的平台,而不是人们找到和好的机会。

对悔改者和受害者的牧养

那些处理与曾经伤害过他们的人之间复杂关系的人,将从《饶恕》这本书中的教导和实践建议中受益。例如,区分属世的忧愁(如对罪行被暴露出来而难过的人)和敬虔的忧愁(真正悔改的人)是处理破裂关系中最具挑战性的方面。在这种情况下,凯勒描述了合乎圣经悔改的显著特征,并警告那些说自己悔改但只为自己感到忧愁并试图操控他们所伤害之人的人(146-48页):

自怜看起来像悔改,其实是自我陶醉,而这正是罪的本质。……当你不再自怜了,真悔改就开始了。……有一种虚假的悔改,它其实是过度的自怜。这样的人表现出许多响亮而强烈的自我厌恶、哭泣和泪水,让听众觉得不得不告诉他们其实他们没那么糟糕、他们没那么邪恶。而这正是这种自怜的意义所在——它试图向他人甚至上帝施压,拒绝指责,认为自己配得饶恕和原谅。里面的逻辑是这样的:“如果我把自己弄得够惨,这肯定能赎回我的罪,没有人会再要求我做什么了。”

凯勒还为我们如何看待那些得罪我们的人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见解(165页):

如果一个漫画家想让某人看起来很可笑,他就会创作一幅漫画。把一个人脸上不寻常或不那么吸引人的地方夸大、使之突出,使这个人看起来很滑稽。这正是你的内心在别人错待你时所做的。你对他们的看法因为他们对你所做的事情而倾向于单一维度。如果有人对你撒谎,你会告诉自己,“她撒谎是因为她就是个骗子!”但是,如果你自己撒谎被人发现、别人问你为什么撒谎,你会说:“嗯,是的,我没说实话。但这很复杂。我并不是说……”没错,你确实撒谎了,但你基本仍然认为自己算个好人。所以,你一方面认为自己虽然撒谎,但却仍然是一个三维的、复杂的人,另一方面却认定了向你撒谎的人是个一维的恶棍。

受害者应该自动“吸收”罪的后果和代价吗?

在整本《饶恕》中,凯勒一直在正确地强调,受害者不应该觉得他们有权怀有怨恨。

然而,有时,凯勒似乎过于努力地反对内心苦毒的倾向,以至于他有可能变得不平衡,与正义的需要产生矛盾。我举两个例子。

首先,凯勒告诉受害者,内心的饶恕是无条件的。无论受到怎样的伤害,被冒犯的人都应该在内心支付冒犯的代价。在提出这一点时,凯勒将内在的饶恕概括为三个部分:(1)看到与冒犯者之间的共同之处;(2)吸收债务,也就是自己内心吸收和承担冒犯者的罪之后果,而不是让他偿还;(3)愿意寻求冒犯者的益处。(164-71页)

第一点和第三点与圣经的教导一致。我们都应该认识到我们和冒犯者都是罪人,已经得到了很大的饶恕。而且我们应该为我们的邻舍祷告,甚至为那些冒犯我们的人祷告。基督徒应该爱他们的仇敌。

但是,被冒犯的人应该自动吸收冒犯者罪错的后果——即便冒犯者没有悔改之意,这种想法我无法赞同。思想一下家暴的受害者,他能这样做吗?对此,凯勒的解释是(166-67页):

当你受到伤害时,冒犯者就欠了你的债。……你的饶恕意味着你承担这个人所做的后果,而不是要他承担。罪错总是有代价的,而且必须由某人来承担。要么是冒犯者承担,要么由其他人承担。

在处理所受的伤害时,是否应该劝告受害者在内心选择吸收不悔改冒犯者的犯罪后果?可以肯定的是,受害者不得不忍受痛苦而不被仇恨和怨恨所定义。但是,告诉受害者他们必须在内心支付未悔改的冒犯者的后果,这既没有帮助,也不符合新约圣经的榜样。

保罗没有对铜匠亚历山大采取这种做法(提后4:14),他也没有建议帖撒罗尼迦人这样对待冒犯(帖后1:3-10)。与其假定自己需要为不悔改冒犯者所做事情付出代价,不如建议受害者积极主动地表达爱,而不是进行报复。就罪错的代价而言,要教导受害者神的公正,这与圣经更为一致。把结果交托给神吧!正义要求为犯罪者为自己的罪错付出的代价,这种代价将以两种方式获得支付:要么犯罪者悔改并信靠耶稣,在这种情况下,基督为犯罪付出了代价。否则,不悔改的犯罪者将面对公正的审判者。

事实上,这就是彼得对耶稣在十字架上行为的总结。主并没有谩骂或报复钉祂十字架的人,祂也没有做出任何威胁。祂自己承担了对神百姓的惩罚。在不悔改的犯罪者面前,耶稣把自己托付给那公正的审判者(彼前2:21-25)。

作为一个对待怨恨的策略。教导受害者应该自动吸收对他们的犯罪——无论犯罪者是否悔改,可能不会有效,反而会带来更多怨恨。如果我们不愿意谈论犯罪者将如何面对神的愤怒,这也可能会损害教会对旁观世界的见证。

为神的愤怒留出空间

这就让我有机会进入第二个我认为凯勒需要平衡的话题。尽管凯勒在《饶恕》(71-85页)中确实用了很多篇幅论述上帝的愤怒,但他对用不悔改的犯罪者将站在上帝面前这一事实来安慰受害者持谨慎态度。他警告说,不要持着以犯罪者将要面对上帝的审判这一想法为乐的态度:“‘交托给神的愤怒’这种表达方式常常被这样解释: 是的,把交托给神。神会让他们受惩罚的,而且是以你们无法做到的方式!” (195页)

基督徒受害者当然不应该以他人的毁灭作为自己罪恶的乐趣;相反,耶稣呼吁我们爱我们的敌人。然而,正如我在上面所说的,圣经并不认为上帝是公正的审判者这一真理与基督徒的爱不相容(诗37;罗12:17-21;提后4:14)。一个有爱的基督徒放弃报复,但相信圣洁的神的正义,就不会感到痛苦或愤怒。事实上,相信上帝的正义应该让我们去爱。迪特里希·朋霍费尔(Dietrich Bonhoeffer)在解释他对将要处决他的纳粹分子的怜悯时,在监狱里写道:“只有当上帝的愤怒和复仇作为严峻的现实悬在敌人的头上时,爱和饶恕他们的意义才能触动我们的心。”

凯勒不同意受害者可以因上帝的正义而得到安慰的想法,他写道:“如果我们不告诉上帝如何处理他的愤怒,而是允许他在他愿意的时候和地点发怒,那么他会如何处理?在耶稣基督里,上帝来了,亲自承担正义的惩罚。”(195页)

在另一处,凯勒总结说:“所以,先知们的信息是,无论人类有多少邪恶和顽固,最终都不能阻止上帝的饶恕找到我们。”(64页)但是凯勒应该清楚,上帝的饶恕是以悔改与信心为前提的,所以凯勒的表述应当被这种框架限定。对于不悔改相信耶稣的人来说,神的饶恕与他们无关,基督也不承担他们的刑罚(约3:36)。

仰望耶稣大君王

科尼利厄斯·普兰丁格(Cornelius Plantinga)曾经写道:“任何一个认真思考饶恕问题的人都会引发很多他无法捕捉的兔子。这个话题会惹动整个兔子窝,而好的答案不太会简单。”从建设性的角度来看,凯勒的《饶恕》开始了许多讨论。他已经放出了许多饶恕的兔子,即便这意味着他要进入一个复杂的树丛。我期待着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在这个话题上进一步思考和探讨。

在严重犯罪和不悔改的冒犯者等复杂而困难的话题上,也许凯勒的书能激发你阅读更多这方面的著作。在我的《解读饶恕》(Unpacking Forgiveness, Crossway, 2008)一书中,与其他一些神学家所主张的立场一致,我强调饶恕是有条件的。我认为基督徒应该始终抱着饶恕的态度,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始终愿意给出饶恕的礼物,但只有当犯罪者悔改时,饶恕才会真的发生。我仍然相信这一立场。但是,我也知道,有些人可能会不完整或扭曲地理解饶恕的条件性,将其作为武器,成为怀有怨恨和报复的许可证(即使只是小规模的)。也许在这方面,凯勒的作品警告了那些将有条件饶恕当作武器的人。

对于任何一本关于饶恕的书来说,最好的事情就是它专注于十字架和耶稣这位君王。这在《饶恕》一书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凯勒邀请读者思考基督,了解他是如何代赎的,被他的作为所感动: “不要让自己被仇恨扭曲。接受耶稣基督所做的一切,把你关于别人对你所做的那点小事放在他为你所做的大事中,你就会拥有你所需要的力量来给予饶恕。”(181页)

自从《解读饶恕》出版之后,我在自己的教会和全国各地以及大洋彼岸的人都进行了交流和互动。除了我作为作者和牧师所看到的案例,我还和我的教会大家庭一起经历了背叛和痛苦。无论是从牧师的角度还是从个人的角度,都有很多饶恕的问题需要解开。想到那些与我交往过的人,包括我自己的家人,我会毫不犹豫地推荐凯勒的书。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im Keller's New Book Tackles the Central Subject of the Christian Life.

Chris Brauns(克里斯·布劳恩斯)是伊利诺伊州斯蒂尔门山谷(Stillman Valley, Illinois)红砖教会(The Red Brick Church)的牧师。
标签
饶恕
书评
凯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