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寻找、发展和保持真正的共同体
书评:詹妮·艾伦著《找寻你的社群》
2022-08-18
—— Jeremy Linneman

大约六年前,我的妻子和我与我们的属灵导师坐在一起,谈论事奉和生活中的需要,当时他问了一个简单的问题:“请告诉我:对你们来说,‘家’是哪里?”

我有点疑惑:“你是说我们住在城里的哪个地方?”我的妻子问道:“你是指我们的原籍地?”我想知道他是否想要引向福音、让我们思想天上永远的家。但我们的老朋友并没有放弃,他只是再次重复这个问题:“对你们来说,‘家’是哪里?”

当我们无法给出明确答案时,他温和地告诉我们,在我们的发展和生活、家庭和工作的实践更进一步之前,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回答这个问题。他发现了一些问题:我们的朋友分布在一个大城市的各个角落,我们的家人和最亲密的朋友离我们有六个小时的路程,而我的牧师角色使我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教会四个堂点巡回服事。我们在关系上能付出的时间捉襟见肘,因此,我们也感到生活出现了裂痕。

詹妮·艾伦著的新书《找寻你的社群:在一个孤独的世界中建立深层共同体》(Find Your People: Building Deep Community in a Lonely World)会给我们的困境提供一个路标。它探讨了在一个超个人主义(hyper-individualistic)的社会中寻找、发展和保持真正的朋友这一重要而及时的话题。

美国亚马逊网站对这本书的介绍如下:

《找寻你的社群:在一个孤独的世界中建立深层共同体》 

詹妮·艾伦(Jennie Allen)

在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又紧密联系、又彼此孤立的世界里,我们经常受到独自生活的试探,无论是因为我们如此忙碌,还是因为感觉人际关系有风险和困难。但科学证实,与他人持续的、有意义的联系对我们的福祉有着强大的影响。我们注定要生活在被了解和被爱之中。但是,如此多的人躲在情感的围墙后面,以至于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孤独”的疫情。

神创造你,是为了让你与他人一起玩耍、交往、冒险和探索。在《找寻你的社群》一书中,你会发现如何进入深层次的思考、体验共同体的种种奇妙之处。虽然孤独的痛楚是真实的,但它不一定是你的现实。

沃特布鲁克(Waterbrook)出版。272页。

共同体的性质

虽然我从未读过她的书,但多年来我一直欣赏艾伦的事工。她是IF:Gathering的创始人、畅销书作家,也是受欢迎的播客主持人。但艾伦不是一个与传统和社区脱节的属灵网红,她读过神学院。在她所写的关于友谊和社区的细微差别和关于情感的话题中,她有着来自多年地方教会事工的智慧。

在《找寻你的社群》中,艾伦挑战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孤独症候群。她写道:“我们不应该如此孤独。我希望我们用仅有短暂联系的孤独和孤立的生活来换取彼此密切连接的生活,在那种生活里只有短暂的孤独感。”(xix)

当然,孤独是一个问题,因为我们是按照三位一体的上帝这一形象被造的关系型生命。由于上帝永远存在于圣父、圣子和圣灵的关系中,按照祂的形象被造意味着我们具有社会性的人。我们被一位有关系的神创造,也为了关系而生活。因此,艾伦提醒我们,我们对社群有一种永不满足的渴望。

然而,我们的社会生活被上帝赋予的能力、时间和地点所限制。因此,正如艾伦所表明的,我们只能与大约150人保持基本关系,而在这个范围内,我们只能处理大约50人的紧密关系。此外,艾伦提出了两个内部圈子:我们可以维持一个由大约15人组成的“村庄”,以及与两到五个最亲密的朋友。

我们中很少有人仔细思考过(更不要说战略性思考)这些关系圈,也更少有人很好地实践它们。那么,如果我们都是为社群而生,并渴望有深度的朋友,为什么我们会如此孤独?

深度社区的障碍

在整本书中,艾伦为我们所渴望的社群指出了许多达至目的的障碍。

首先是罪。我们的关系异常困难,因为它们涉及两个(或更多)有罪的人试图相处。正如有人说的,巴黎的问题是你的问题会跟着你到巴黎。

第二,我们西方人的独立意识削弱了我们结交和寻找朋友的能力。“我不擅长做有需要的人,”艾伦承认。“我有需要,只是不善于承认。而这一直在破坏我的关系。”(11)在整本书中,艾伦简单而坦诚地分享了她作为一个朋友、姐妹和社区成员的失败和缺点。

第三,我们的生活方式决定了我们的朋友很容易散布很广。艾伦记得住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时候,需要开车45分钟去看望一个朋友——关于这一点,稍后再谈。

第四,我们有一个真正的敌人。正如艾伦所指出的,“如果有深度的、充满爱的、亲密的联系是上帝的目标,那么敌人可能最讨厌的就是你和我享受有深度的、充满爱的、亲密的联系!”(28)

但是,在所有通往深度社区的障碍中,我们自己在关系中的受伤史可能是最大的障碍。艾伦温和地邀请读者考虑我们过去的关系,以及我们在哪里和如何经历过虐待。有些书对友谊和社区抱有理想主义的态度——仿佛找到、建立和保持它们再简单不过了。但艾伦知道得更多,《找寻你的社群》在考虑我们如何在关系上得到治愈这个话题上既现实又充满盼望。

那么,如果这些是通往真正社区的障碍,那么内圈朋友的标志是什么?

真正友谊的五个要素

艾伦建议,最健康、最强大的友谊有五个要素:敞开、共同目标、督责、委身和距离。或者,用更简单的语言来说,我们需要安全、深入、保护、承诺和容易见面的关系。

  • 安全(敞开):真正的归属感需要完全被了解和完全被爱,而我们只能通过安全、关爱的朋友来实现这一点。
  • 深入(共同目标)。如果我们能专注于基督和他人,而不是我们自己的需要和欲望,我们就能真正地爱和服务对方。
  • 保护(督责)。朋友需要愿意服从和服务对方。
  • 承诺(委身)。为了发展深厚的友谊,我们需要定期为彼此腾出时间,并在我们的日程安排中保护这一时间。
  • 容易见面(距离)。艾伦建议我们应该优先考虑那些住的离我们不远的朋友。

正是这最后一个要素把我的思绪拉回到六年多前与我们的属灵导师的谈话中。我的妻子和我在地理上和情感上都有了距离。在那一刻,我们知道我们需要重新确定生活的方向。这种重新定位需要从我们的日程表上清除一些事情、优先考虑某些关系,并重新承诺与我们最亲密的朋友保持委身和一致。但对我们来说,这也意味着搬回家乡去。

虽然我们可以选择住在任何地方,但我们觉得受到吸引回到了我们相遇、结婚并开始共同生活的那个大学小镇。我一直以为我们的人生道路(甚至是我的事工角色)会沿着更大的城市和更有影响力的职位轨迹前进。但在这条道路上走了十年之后,我们开始相信,小一点、慢一点、近一点会更好。

当然,搬到一个更大的城市并没有错,我们中的许多人都会蒙召——在某个人生季节或一生——为了更大的宣教需要而离开许多舒适的地方。但我建议,我相信艾伦也会肯定,作为需要关系的人,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通过投资于少数人,而不是几千人,以及通过生活在一个使我们能够完全活着、彼此连接的地方,这将产生最大的影响。

彼此、互相

诗人兼作家温德尔·贝瑞(Wendell Berry)曾写道,我们没有人能够承受个人主义社会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他一本书的标题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人是为了什么?》(What Are People For?)。艾伦在《找寻你的社群》中给出了她的答案。我们是为此而生的:被上帝所认识和爱,并被他人所认识和爱。

艾伦为围绕建立亲密关系重新安排我们的生活提出了明确而令人信服的理由。这本书经过了充分的论证,体现出细微的考虑,而且写得很好。它旨在与年轻的、使用社交媒体的读者建立联系,所以我甚至愿意不去追究在正式出版的书籍中使用表情符的问题。(我知道,想象一下我作为一个老人读到这些会有多惊讶)。

我唯一真正的批评是,这似乎是一本由外向者为外向者写的书。的确,她在书中承认了自己的外向,我当然不能以此来指责她。

但作为一个内向的人,她的几个例子和对真正社区的建议听起来与我认为的个人噩梦极为相似。朋友们在晚餐时带着披萨突然出现?在我终于有空闲时间充电的晚上有人敲门造访?我一想到这些就会出汗。我的反应也许有点夸张,但我们内向的人想温和地请求,《老友记》里的场面所主张的不要成为真正社群的标准。偶尔我们也需要单独吃饭。(好吧,就这些,我们很抱歉这么大惊小怪)。

除去这一点,我强烈建议拿起艾伦的书,用手中的笔来读。写下想到的人的名字。写下你的50个熟人的名字,你的15个人的村庄,以及你的两到五个最亲密的朋友。

然后继续写。与这些人深入交往的障碍是什么?谁可以被拉进你的核心朋友圈?谁,如果他或她缺乏敞开和责任心,可能需要过渡到外圈?你现在可以做哪些事情来寻找、建立和保持你最珍贵的关系?

我们生活在孤独的、与世隔绝的时代,正如耶稣所说,世界将通过我们的爱知道我们是他的门徒(约翰福音13:35)。正如我经常对我们教会的会众所说的那样,如果你为别人腾出空间,你自己就会永远有位置。一起追求好客和传福音的生活可以加强友谊和共同体的力量。如果我们甚至没有真正了解对方,没有花时间与对方相处,我们怎么能展示真正的、给予生命的爱?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Find, Develop, and Keep Real Community.

Jeremy Linneman(杰里米·利纳曼)是密西根州哥伦比亚市三一社区教会的主任牧师。在植堂建立这间教会之前,他曾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旅居社区教会”担任牧师七年。杰里米和他的妻子杰西有三个儿子,他们大多数的闲暇时光都会呆在户外。
标签
共同体
友谊
书评
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