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警告:后视镜中的物体可能没有看起来那么吓人
2021-08-04
—— Brian Mattson

有关全球统计数据和趋势的书籍往往是我们的助眠书,然而,汉斯·罗斯林(Hans Rosling)在他的儿子和儿媳欧拉·罗斯林(Ola Rosling)和安娜·罗斯林·罗朗德(Anna Rosling Rönnlund)的帮助下写成的这本《事实:用数据思考,避免情绪化决策》Factfulness: Ten Reasons We're Wrong About the World—and Why Things Are Better Than You Think)却成了一本令人感到清醒的划时代之作。为什么我要这么说呢? 

这样的书也有一个不可避免的命运。很快每张图表和数据集都会过时,需要无休止地出新版本。事实证明,在一代人之后,即使它从未发行产生第二版,这本书也是有用的。为什么我要这么说呢?

2017年去世的罗斯林是瑞典的全球健康专家和TED演讲者,他似乎是一个老年男性版本的波利安娜(Pollyanna)——一个天真乐观的人,对他所看到表示最近趋势的“泡沫图表”充满热情,这些图表向我们展示的是这个世界在几乎所有有意义的指标上都在变好。他实际上是一个坚定的现实主义者,他更喜欢“可能主义者”(”possibilist”)这个词。借着这本遗作,这位“可能主义者”实现了看似不可能的目标:一本关于全球统计数据和趋势又扣人心弦的常青书。

改变思维的事实和改变事实的思维

他以天才的写作方式实现了这一目标:他不是写一本关于事实的书(联合国的官方报告已经给了我们成吨的事实和出色的表达),他写的是解释事实的头脑。也就是说,他在这本书中指出了10个思想谬误,这些谬误彼此合谋,使我们看不到事实。他称这些谬误为心理“本能”,并给它们贴上帮助我们思考和认识它们的有用标签:“差距本能”(想象“我们”和“他们”、“这里”和“那边”之间有着巨大的鸿沟)、“直线本能”(想象趋势是以直线继续下去的)、“责备本能”(总是寻找一个单一的邪恶原因),等等。《事实》讲的是改变思想的事实(Mind-Altering Facts)——它的许多图表简直让人目瞪口呆,尤其是第60-63页,但它也在讲改变事实的思想(Minds That Alter Facts)。

不过,这本书主要不是关于数据和图表,而是关于数据和图表如何阐明长期存在的谬误。因此,哪怕书中的实际图表过时了,《事实》仍将保持这本书独有的智识冲击。比尔·盖茨说:“这是我读过的最重要的书之一,是清晰思考世界不可或缺的指南,”他这样说毫不夸张。

弱点

当然,这本书也有弱点。在一本专门讨论事情是好是坏、在变好还是在变坏的书中,罗斯林没有试图提供一个实际的道德标准,让我们可以据此判断什么是“好”或“坏”,他只是假设了读者的道德直觉。他的项目没有任何道德“支撑”。在大多数情况下,这可以理解也无可非议——很少有人把贫穷、疾病和婴儿死亡率视为好事。

但有些话题并不那么明显。比如,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出生率正在急剧下降,这是不是一件好事?这取决于一方面,它表明了婴儿死亡率降低(贫穷的人过去不断生孩子是因为他们预计许多孩子会死)、妇女的经济机会增加。更少的孩子似乎是罗斯林的一个理想(并不是说他担心“人口过剩”——你要认真读才能知道他的原因),但他从来没有从伦理上为这个理想提供依据,也没有解决不可避免的权衡问题:普遍的、低于替代水平的出生率预示着未来的经济衰退。

与此相关的是,书中关于堕胎的一小段话很显眼,也很突出。他是这样说的: 

在当今世界,妇女和女孩仍然是宗教人士反堕胎的受害者。当堕胎被定为非法时,不但不能阻止堕胎的发生,而且还确实使堕胎更加危险,增加了妇女因此而死亡的风险。(英文版218页直译)

全球因堕胎而死亡的1.6亿女性——作者尤其强调女性身份——可能会对谁是谁的受害者有一些看法。罗斯林从未解释过为什么高堕胎率标志着进步,他只是假设自主权等同于“好”。令人震惊的是,这是本书中罗斯林没有提供相应的数据或图表的少数地方之一。1974年,瑞典宣布几乎所有22周后的堕胎为非法,数据是否显示妇女死于危险的非法堕胎人数急剧上升?没有,不过这样毫无根据的宣称在书中很少见。

罗斯林对自由开放的热情有时会让他忽略这样一个事实,即社会偶尔会在我们眼前倒退。宗教对他来说完全是一个不相关和过时的东西,与他想衡量的社会中的任何事情都毫无关系。但事实是,50年前,从开罗到喀布尔,整个穆斯林世界的妇女在拍照时都能露脸,美丽且微笑着。现在,激进的原教旨主义伊斯兰教兴起极大地改变了这种景象。你可以忽略宗教在社会“进步”中的作用,但这样做只是一种忽视,这样做很有礼貌,也许特别像瑞典人,但它并不客观,也不诚实。

优点和教训

这本书的优点大大超过了缺点。它可读性很高、令人着迷,对于基督徒来说,它包含了一些重要的教训。基督徒常常接受一种“世界日益败坏”的历史发展观(总觉得现在比过去糟多了!从来没有这么糟糕过!),这种观点与那些似乎威胁到他们的乌托邦式的自由派人士的观点一样错误和极端。罗斯林从事实和智识这两个方面提供了一个令人大开眼界的纠正。到目前为止,世界正在变得更好,但我们的思想并不总是允许我们看到和承认它。

罗斯林巧妙地阐述了媒体文化和相关机构的所有激励措施(经济、地位和其他方面)如何奖励了那些扭曲理解的危机扩散。当我们在情感上很容易受到点击率、键盘侠以及其他无数可能是善意的但却引起恐慌的情感操纵时,罗斯林提供了宝贵的知识和事实工具以拓宽我们的视野。这本书是一本名副其实的手册,与著名的英国二战海报说的一样:“保持冷静,继续前进”。今天有人试图向你推销的危机很可能并不事实,不要急着点赞。

例如,考虑一下这句格言:事情可以同时是糟糕的和正在变好的。是的,对一个特定的不公正或现实状态的快照而言,现状可能会显得无法容忍。但更好的问题是,“与什么相比?” 如果我们回过头来,看一下这个特定框架之前的背景——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看一下上述不公正或事务状况的趋势,我们会看到不同的东西。是的,极端贫困令人无法容忍。但你知道吗,就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它几乎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被根除了。

你可以就任何数量的事情做你自己的思想实验。美国的种族关系的确很糟糕,但是如果深挖这个想法呢?我们与什么时候相比?与杀死50多万人的内战和随后发生的非人道的种族隔离相比,我们有很多东西值得感恩。现状是很糟糕,但同时现状也正在变好。因此,罗斯林的书应该被用作培养感恩的资源。反过来,感恩应该使我们成为更多进步的愉快贡献者。

基督徒应该是圣经的学生,也是世界的学生。罗斯林正在衡量社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所取得的进步,这意味着他确实在衡量上帝护理带来的改变,这是一项伟大的工作,这本书可以使我们不被每一阵歇斯底里的风吹乱。我向任何人和所有人推荐这本书,无论是高中生还是退休人士。我们都需要意识到自己的盲点,获得更广阔的视野。

这本书的特点是,一拿起来,你就无法放下它,当你在图表需要更新后很久再读它时,它将给你带来回报。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ARNING: Objects in Mirror Not so Dire as They Appear.

Brian Mattson(布莱恩·马特逊)博士毕业于阿伯丁大学,目前在“文化领导学中心”(Center for Cultural Leadership)担任公共神学资深学者。
标签
社会
社会学
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