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工作的意义
2022-08-31
—— Bob Doll

提摩太·凯勒(Tim Keller)把他这本关于工作的书创造性地命名为《工作的意义:在职场中活出信仰》Every Good Endeavor: Connecting Your Work to God's Work,英文名直译为:“每一次美好的努力:将你的工作与上帝的工作联系起来”——译注)。该书是这位纽约救赎主长老会牧师的又一杰作。全书有理有据地全面回顾了上帝在祂话语中对工作的看法,以及如何将这种教导特别应用于我们的工作。随着“信仰与工作”这一主题持续地在这个世界上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很多人都为如何基于信仰看待自己的职业感到挣扎,这本书可能会成为一本重要的参考著作。

凯瑟琳·阿尔斯多夫(Katherine Leary Alsdorf)在成为救赎主长老教会的信仰与工作中心执行主任之前曾在商界从业多年,她撰写了一篇出色的序言,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并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心。她描述了她与“在商界蒙召服事上帝”的角力,以及她对基督徒职场角色的思考。阿尔斯多夫观察到许多(如果不是大多数)教会更关心帮助职场上的工人在教会里服事,而不是装备他们在世界里服事神。阿尔斯多夫为这本书做了铺垫,她写道:“所有的答案都基于这个最基本的神学理念:知道上帝是谁、祂与人类的关系、祂对世界的计划,以及基督的福音如何翻转我们的生活和工作。”

如同一篇好讲章,凯勒将本书分为三个部分,强调了上帝对工作的计划、我们在工作上的挫折和对工作的扭曲,以及福音如何能够并且应该指导我们对工作的态度和行动。在第一部分,我们通过《创世记》、《传道书》和《以斯帖记》等丰富的圣经教导来理解上帝对工作的计划。凯勒提醒我们,我们是按照上帝的形象被造的,上帝是最完美的工作者,但祂的工作仍然有有平衡、欣赏的视角和休息。我们开始理解为什么工作是人类的基本需要(“喂养我们灵魂的食物”),以及为什么需要有意义的工作,我们才不会感到内心的失落和空虚。然而,像生活中的所有其他事物一样,工作不能成为偶像。凯勒提出了上帝“面具”的概念,以及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上帝如何关心我们,如何存在,如何积极地把人带到自己身边,如何给世界救赎,即使是在耕田或挖沟这样简单的工作中。

智慧之珠

虽然第一部分对所涉主题的处理是典型、有洞察力、直言不讳的凯勒方式,但这些材料在关于这个主题的其他著作中基本都有涉及。根据我的判断,在第二和第三部分中,他对人类状况微妙之处的洞察力为应用和态度审查提供了美妙的智慧之珠。他给了我们如何处理工作中不结果子、毫无意义和谋私等问题的视角,以及把工作当作偶像的诱惑。我们都不可避免地在职场经历“荆棘和蒺藜”,体验痛苦、冲突、嫉妒和疲惫。每种情况都源于罪恶的人性,因为与他人的疏远往往根源于我们与上帝的不完美关系。

第三部分题为“福音与工作”,在许多方面都特别具有启发性。书中对基督徒的世界观以及工作如何与实际的现实和例子相适应有很好的解释。凯勒将这种工作的福音世界观与商业、新闻、教育、艺术和医学等领域联系起来。他警告说,圣俗二分导致基督徒将世俗与神圣分开,而信仰与工作的结合正与这种二分法对立。还有一个精彩的部分,解释了普遍恩典是如何祝福所有人的,基督徒因此得以从职场中的非基督徒受益并与之合作。虽然对安息的著述已经很多了,但是凯勒仍然对我们工作场景中的安息日休息进行了简短但精彩的处理。

工作还是呼召?

《工作的意义》一书中提到了早期关于工作及其在生活和敬虔中作用的著作。虽然这些参考文献中有许多来自改革宗读者熟悉的声音(如马丁·路德和亚伯拉罕·凯波尔),但凯勒则更广泛地谈到了信仰和使命的“多个源头”。我们读到了就如何作为一个基督徒工作的各种视角及其带来的喧嚣。这可能只是一个例子,想要说明基督的身体里有各种如同丰富的织棉那样的恩赐、实践和传统?我们读到,在上帝的经济中没有工作或职业的等级,结果是“我们不再有任何居高临下或优越感的基础”。由于我们是身体(物质世界很重要)和灵魂(我们与上帝的关系是首要的),“世俗”工作的尊严和崇高并不亚于“神圣”的事工。

此外,《工作的意义》触及了呼召问题(尽管我希望凯勒能更全面地发展这一思路),认为只有当别人(即上帝)呼召我们去做,我们为祂而不是为自己工作时,工作才是一种呼召。问题是,“在了解上帝的旨意和人类需求的情况下,我如何用我现有的义务和机会为其他人提供最大的服务?”理解这些问题的答案和我们行为背后的态度是对工作,以及在某种程度上对生活本身,作出合乎圣经承诺的关键。

就像基督徒生命中的许多问题一样,当涉及到工作时,“平衡”这个词很有指导意义。《工作的意义》巧妙地解释了我们如何能够在尊崇上帝和服事他人的同时享受工作,同时避免消极和偶像崇拜这两个极端的情况。虽然书中从未提及前文提出的“喧嚣”声音可能造成的混淆,但凯勒确实阐明了为什么我们的工作是取悦和赞美上帝的主要方式。我们的日常工作最终是对呼召和装备我们的上帝的敬拜行为——无论这是什么样的工作。作为一名作家和牧师,凯勒是一个光辉的榜样,他向我们展示了如何“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因为你们知道从主那里必得着基业为赏赐”(歌罗西书3:23-24)。


译:JXY;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Every Good Endeavor.

Bob Doll(鲍勃·多尔)是Nuveen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股票策略师和高级投资组合经理。他最近曾担任贝莱德的首席股票策略师,负责基本面股票。他和他的妻子莱斯利住在新泽西州普林斯顿,他们有三个孩子。他是当地教会的唱诗班主任,在纽约运动项目和洛桑运动的全球行政领导论坛中担任领导职务。他在许多委员会任职,包括认信福音派联盟、生命之道团契、新迦南会顾问委员会、国度顾问、凯恩大学和沃顿大学毕业生执行委员会。
标签
提摩太·凯勒
工作的意义
福音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