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我们需要空间建立福音派想象力
书评:《福音派想象》,凯伦·普莱奥 著
2024-01-17
—— Gene C. Fant Jr.

查尔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的《圣诞颂歌》A Christmas Carol)诞生于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当时的文化充满了神学作品、小说、戏剧和诗歌,它们都反映了当时福音派对世界的理解。

维多利亚文化深受福音派的影响,以至于狄更斯(他与福音派的关系备受争议)写出了英国文学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归信叙事。斯克鲁奇(Scrooge)从粗鲁的守财奴转变成一个有柔软爱心的慈善人士是许多福音派基督徒的原型。这一故事今天仍是圣诞节布道的主要比喻,因为它反映并塑造了福音派基督徒看待世界的方式。最糟糕的人也有可能得到救赎,斯克鲁奇的转变就是这种救赎的表现。

我们集体文化记忆中的一些画面和隐喻很有帮助,它们巧妙地鼓励了基督徒的美德。而另一些画面和隐喻则是如此熟悉,以至于潜移默化地使人偏离了圣经真理。作为一名曾在福音派神学院和大学任教的资深作家,凯伦·普莱奥(Karen Swallow Prior)试图揭示一些扭曲福音派想象的文化影响。她将文学学者的专业特长与渴望更全面符合圣经的福音派信念结合起来,展开了一场自己人的“内幕批判”。

普莱奥在《福音派想象:故事、画面和隐喻如何创造了危机中的文化》(The Evangelical Imagination: How Stories, Images, and Metaphors Created a Culture in Crisis)一书中写道:维多利亚时代的许多假设仍然“作为未经审查的假设存在于福音派的想象之中”(第 3 页)。由于我们以为这些假设就是对世界真实而准确的表述,忠心的基督徒很少对它们进行审视。其结果是,在许多合理的想法中,一些腐朽的东西仍然隐藏在那里,没有得到修正。

《福音派想象》提供了一个批判的视角,努力将福音派引向一种更符合圣经真理的想象。

美国亚马逊网站这样介绍这本书:

《福音派想象:故事、画面和隐喻如何创造了危机中的文化》

凯伦·普莱奥 著

普莱奥考察了福音派的历史,包括好的和坏的。通过分析围绕着福音派的文学、艺术和流行文化,她解读了福音派一些最深刻的概念、思想、价值观和实践,从而思考基督教的信仰内涵,而不仅仅是文化内涵。其结果是为目前处于身份危机中的福音派提供了一条更清晰的前进道路,同时也为那些希望更深入地了解“福音派”一词在今天含义的人提供了洞见。

BRAZOS 出版社,304 页。

福音派的社会想象

普莱奥呼吁人们关注福音派所共享的想象“遗产”。她提醒我们,我们听到的故事、我们看到的艺术、我们唱的歌以及我们使用的隐喻以一种“比任何其他人类力量或能力都更能塑造我们和我们世界”(7 页)的方式结合在一起。

人类的想象是我们这个物种的独特之处,因为我们是按照上帝的形象创造的。但我们的想象是在我们的文化背景下形成的。通过对几种西方对世界理解的调查,普莱奥谈到了神话、隐喻和其他有用的框架,并在此基础上对福音派的想象进行了分析。

“社会想象”("social imaginary")是一套共有的叙事、神话、观念和图像,它们为人们对世界的共同理解提供了依据。福音派有自己的社会想象,它是在过去三个世纪中形成的。普莱奥追溯了它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被遗忘的影响琐事,并指出了功能失调的原因。她探讨了托马斯·金凯德(Thomas Kinkade)的影响,金凯德的画作以光为主题,但他的生活却讲述了一个与自己作品完全不同的故事(《洛杉矶时报》曾报道金凯德常常在背后咒诅和辱骂同行,《时代》杂志则报道说他在印第安纳南湾有猥亵妇女的劣迹——译注)。普莱奥探讨了电影和文学作品中关于帝国的观念是如何使人假定了对一个政权来说,增长和扩张不可避免。

她提醒人们注意基督教知识分子传统的力量,这也是福音派传统的一部分。该书提供了娓娓道来的顿悟,展示了思想、主题和思想流派之间的联系,有助于读者理解福音派的想象如何形成。

普莱奥的核心论点是,她认为近几十年来困扰美国福音派基督徒的许多问题都可以直接追溯到福音派想象的失败。

想象危机

普莱奥认为,福音派的想象力正处于危机之中。我们生活在一个发生着不可思议的变化和文化动荡的时代——一个尚未被完全理解的新时代风口浪尖。福音派曾经植根于一个高度紧凑的文化背景中,而现在却在一个不断被社交媒体、地缘政治动荡和后西方人口统计等因素重新定义的背景中发挥作用。

想象的历史统一性已经失去了其核心地位。在她看来,它也失去了圣经的依托。因此,普莱奥认为,福音派必须更加自觉地走向世界,以重新找回其圣经基础。福音派必须重新审视塑造其想象力的隐喻和形象。我们所假定的叙事仅仅是早期文化的人工制品,还是照亮福音的陈词滥调?

但想象的危机是人类的危机,而非福音派独有的危机。她认为,当前的危机与维多利亚时代面临的危机如出一辙:我们如何将教义正统与行为正统完美地结合起来?乔叟在《坎特伯雷故事集》中的天路客也面临着同样的危机。这也是我在自己的生活中面临的同样的危机:我如何像上帝爱我一样爱祂,并从这种爱中满溢出来去爱他人(约壹 4:19)?

全球都需要重振我们的想象。人类永恒的需要是拥有一种社会想象,这种想象能塑造我们走向福音,以全新的想象力提醒我们需要悔改,需要上帝的宽恕。

西方焦点

尽管普莱奥对此有所暗示,但全球元素或许是本书最大的遗憾。

普莱奥所说的“危机”指的是福音派的现状,至少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世界里,福音派经常被头条新闻和内讧绯闻所困扰。其中许多问题是错误想象的结果,但它们也延续了畸形的想象。

在我们文化的数字生活中,“色情导致的失败”(Failure porn)无处不在,性虐待、政治动荡、金融不当和道德败坏都充斥着我们的数字仓储。在文化上,我们更多的是被登录社交媒体时经常出现的共同郁闷经历联系在一起,而不是用以福音为中心的福音派积极想象联系在一起。

但这种经历仅仅是在西方,对全球其他地方的福音派来说,可能不是个问题。

正如普莱奥所指出的,“福音派是一个有近三百年历史的运动,其在全球的影响力使美国相形见绌。”(23 页)她指出:“几乎不可能......谈论福音派而不涉及福音派人士。怀特腓(George Whitefield)、约翰·卫斯理(John Wesley)、约拿单·爱德华兹(Jonathan Edwards)或任何其他创始人和领袖的品质和特征都无法代表这场如今遍及全球的运动。”(30 页)

然而,普莱奥的批判集中于陷入美国政治和西方自由主义结构的福音派。对于那些不常上网、其社会经验主要在美国之外、或在不同的网络世界中成长起来的福音派人士来说,对这一论点的共鸣可能要小得多。这些人可能并不了解许多网络争议(往往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琐碎争议)的持续动荡。

此外,通过关注绊倒美国福音派的负面例子,读者可能会想知道其他福音派(甚至是部分西方福音派人士)是如何避免类似麻烦的。

充满想象的未来

我们已经将塑造了福音派的核心社会想象抛在了数字尘埃中。但更重要的是,这场运动已经超越了它的根基,进入了一个不再认同其最初形成力量的全球环境。由于福音运动不再植根于同质的历史文化之中,因此接下来的运动必须更加有意识地符合圣经。

当我们进入一个更加异质化的时代时,普莱奥提醒我们旧的、同质世界的价值和风险。接下来的挑战是为形成福音派想象创造一个更好的选择。

在一个隐喻——所有人类语言的根源——不再具有连贯性的世界里,我们如何传达道成肉身的话语?算法无情地放大了社交媒体上愤怒、有目的或自负的声音,使之与更理性的提问者的声音不相上下(或超过后者),我们如何倡导一种能够对抗这种超个人主义的全球文化?

在这里,词语失去了共同的、重叠的定义,滑入了主观解释的领域,与更大的控制性社会想象脱节。

普莱奥呼吁我们重新发现我们所拥有的丰富历史,提醒自己我们运动的力量源于上帝,并拥抱能够影响我们世界的想象力表达,无论我们身处地球的哪个角落。

本书提供了令人信服的告诫,避免将文化潮流与圣经真理混为一谈。它以令人惊叹的方式提醒我们,福音派的想象有多么强大,而当我们放弃它时又会失去多少。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e Need Scope for the Evangelical Imagination.

Gene C. Fant Jr.(小吉因·方特)是南卡罗莱纳北格林维尔大学(North Greenville University)的校长和英语文学教授。
标签
书评
文学
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