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贾艾梅塑造了我这个母亲
书评:希蒙塔·卡尔 著 《教会历史》
2023-06-20
—— Ginger Blomberg

我孩子还小的时候,一位朋友向我介绍了贾艾梅(Amy Carmichael)的著作。贾艾梅年轻时的生活充满了各种冒险,她在世界各地旅行,并参与了在印度不断发展的宣教事工。最后,她开始了庇护和抚养被父母遗弃的年轻女孩这一事工。

贾艾梅记得印度的一句谚语:“孩子们捆住了母亲的脚。”随着收纳的孩子们数量增加,她想知道像她这样的宣教士放弃了多结果子的公开服事,“成了一个保姆”是否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最后,她总结说:“如果原本做一些被不理解的人认定是‘不是属灵的工作’,我可以最好地服事他人,而我其实不甘心,渴望另一份属灵工作,但那其实不过是有趣和令人兴奋的工作,那么我对加略山的爱就一无所知。”她的笔下有许多日常生活中忠心之美,特别是在照顾孩子上,这让我在抚养自己的孩子时受到深深的鼓励。

希蒙塔·卡尔(Simonetta Carr)的新书《教会历史》(Church History)讲述了几十个像贾艾梅那样的鲜活故事。它主要是一本面向小朋友的教会历史书,有大量的地图、插图、时间表,以及关于教会如何得到拓展的有用信息。但它会激励儿童和成人在不同的生活处境中都忠心地事奉上帝,靠着神所赐的力量生活。

美国亚马逊网站这样介绍这本书:

《教会历史》(Church History

希蒙塔·卡尔(Simonetta Carr)著

这是一本引人入胜的指南,它向小读者(甚至是不那么小的读者)呈现了神如何从公元30年到21世纪初保守自己的教会。在穿越时间、游历世界各地的旅程中,你可以见到那些人、了解他们的思想,并理解那些塑造了教会历史的每一个挑战。每一页都有地图、时间线和彩色图片,向你展示教会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地点和事件。

改教精神出版社(Reformation Heritage Books),272页。

特别处境中的信心

一些影响教会的人在社会的最上层活动,一些人出生或长大后成为皇帝或教皇。但卡尔在《教会历史》中花费笔墨的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他们忠心地跟随上帝,因为上帝带领他们经历了非凡的处境。

例如,在17世纪中期,一个小男孩从非洲的家中遭到绑架并被卖为奴隶。他后来成为一名基督徒,并最终获得了自由。他真诚地相信自己在遭遇的这些不幸中发现的信仰。他研究了《圣经》,并在他担任商人和顾问期间向与他相遇的每一个人传福音。艾奎亚诺(Olaudah Equiano,1745-1796年)后来写了一本关于他的生活和信仰的自传,为结束英国奴隶贸易作出了贡献。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韩国一所基督教学校的音乐老师听说她所在地区的基督徒因为拒绝向日本神像鞠躬而被捕。这位音乐老师以斯帖·安·金(Esther Ahn Kim)开始背诵《圣经》经文,然后开始背诵整本圣经,为拒绝鞠躬后可能会坐牢做准备。在她被逮捕之前,她背出了100多章圣经。她在监狱里呆了六年,在那里她向看守和同狱犯人彰显了上帝的爱。出狱后,她来到美国,上了神学院,结了婚,并写下了一本名为《我若死就死吧》(If I Perish)的自传,讲述她的经历。

在这些教会历史故事和其他许多故事中,当事人并没有寻求、渴望或预料到自己会有这种非凡的生活。他们的环境改变了,而他们对这些环境的回应方式提供了认识神的爱并将其活出来的机会。神通过他们的忠心,影响了他们的时代,并继续激励像我这样的读者在今天寻求主。

日常环境下的信心

虽然关于那些过着出乎意料的非凡生活之人的故事令人感到振奋,但许多人在他们大多平凡的生活中忠心服事上帝的故事也同样令人信服和鼓舞。这些是母亲、牧师、儿童、医生、教师、运动员、商人和妇女的故事,他们像贾艾梅一样,做了周围人不甘心去做并且并不光鲜的工作,或者问了周围人不愿意问自己的问题。

例如,第四世纪圣徒麦克里纳(Macrina)订了婚,但未婚夫在他们的婚礼前不幸去世。她决定将她的余生用于照顾她的家人和穷人,并在此过程中释放了她家的奴隶。她的这一行动极大地影响了她的两个兄弟——凯撒利亚的巴西流(Basil of Caesarea),他建立了一家医院,使罗马的麻风病人、孤儿和老人能够得到免费治疗;也影响了尼撒的贵格利(Gregory of Nyssa),他是第一个公开反对奴隶制的牧师。

安妮·布拉兹特里特(Anne Bradstreet)是一位有八个孩子的清教徒母亲。她对信仰、婚姻、母性和成为祖母有深刻的思考;她还写诗。当她的姐夫把她的作品手稿给一个英国出版商看时,她成为美洲殖民地第一个出版了诗集的诗人。她关于家庭中敬虔生活的诗是我所读过的最可爱诗作之一。

《教会历史》中的这些人愿意在不受欢迎,甚至危险的时候反对教会和社会中的丑闻。他们关心威尼斯的瘟疫患者和印度的孤儿,他们为威尔士的工厂女工举办查经,为韩国的社会妇女举办茶会。这些弟兄姊妹在主给他们的任何环境中,通过日常行动寻求跟随主——爱他们的家庭,关心他们周围的人,鼓励他们的弟兄姊妹,并坚持不懈。

“你被高举”

提摩太·凯勒曾经说过,他有一种深刻的属灵体验,就像C. S. 路易斯所说的“惊悦”:一种激动和渴望的组合,凯勒的喜悦来自一个意想不到的来源:

当我开始阅读教会历史时,……发现我会遇到一些令我感到震惊的段落。但不仅仅是惊奇——它们不仅仅是让我惊讶,惊讶是另一种感觉。我的感觉是被高举了,以一种无法描述的强度,然后这种感觉又消失了。

凯勒所说的听起来就像我在阅读贾艾梅作为年轻母亲的生活时的经历。我们每个人都在基督国度的故事中扮演着一个角色,而我们并不总是能看到这个故事将把我们引向何处,也并不总能看到它将对我们有什么要求。

《教会历史》激励着我们,就像希伯来书中的云彩般见证一样,记住神在过去一直是信实的,无论我们今天生活在什么环境中,我们都可以把未来交给祂。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Amy Carmichael Shaped Me as a Mom.

Ginger Blomberg(金吉尔·布隆伯格)和她的丈夫、五个孩子和两条淘气的狗住在南卡罗来纳州的低地地区。她在家教育她的孩子们,并为福音联盟撰稿。
标签
历史
忠心
书评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