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
教会的使徒根基
2022-08-04
—— Benjamin Bae

定义

教会的使徒根基是指使徒在神对教会整体心意中的独特作用:作为来自主耶稣的直接信使,带着基督的权柄,忠心地传扬福音。

综述

教会包含了各种不同的部分和元素。圣经说,耶稣是主要的房角石(弗2:20;彼前2:4、6-7),这意味着教会的存在和目的取决于耶稣基督的位格和工作,并由此得到建立。圣经还指出,使徒是教会的根基(以弗所书2:20)。因此,本文的任务是要探索这句话的本质和深度:使徒是谁?他们有什么独特之处令他们成为教会的根基?这根基对我们今天来说意味着什么?在对教会使徒根基的本质和意义进行评估时,我们看到的是,耶稣和他的福音信息是使徒身份和使徒呼召的核心,因而也是教会的根基。

导论

没有一个建筑师会说建筑物的地基不重要或无足轻重。事实显而易见:对任何建筑物来说地基都是最基础和最关键的部分。在以弗所书2:20中,保罗用建筑物的比喻来强调教会合一力量的来源,即以耶稣为房角石、以使徒和先知[i]为根基。保罗的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我们特别关注的问题是:谁是使徒?是什么使他们重要到可以被视为教会根基的程度?这对今天的教会而言有什么相关应用?这篇文章的目标是准确评估使徒职分的本质和意义。

这一根基的本质

“使徒”这个词的含义就是“大使”或“信使”。在新约中,这个词主要指的是那些受耶稣委任并向世界代表基督、成为基督传话者的人。因此,在耶稣在世时就跟随他,并且目击了基督的复活,这两者是担任这一职务的基本要求(使徒行传1:21-22)。出于数字象征性的目的,他们的总人数是12人——基于旧约以色列的背景,这个数字意味着神的子民有了一个新起点(参见马太福音19:28;路加福音22:29-30)。因此,使徒们选出了马提亚取代犹大(徒1:23-26)。保罗是一个特例,他通过略有不同的方式获得了使徒身份(林前9:1;加1:1、11-12)。

“使徒”一词还可以在广义上指“教会的信使”(林后8:23;腓2:25),但这一广义用处并不是指使徒职分本身,本文就对此不花时间了。

耶稣在马太福音16:18中肯定了使徒的根基作用,他对彼得说: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这是一个很明确的画面:基督——教会的建造者,正在将他的教会建立在使徒身上。这正是保罗在以弗所书2:20中所确认的,他说教会是“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参考启示录21:14;也参考林前3:10-11的内容)。

在约翰福音13-17章中,耶稣澄清了使徒“根基”作用的本质。这些人要成为他指定的发言人。这些听过他教导的人将透过圣灵接受他进一步的指导,然后将基督的话语传给世界(参见约翰福音14:24-26,16:12-15,17:8、18、20)。也就是说,是使徒们在一个非常真实的意义上给了我们基督。事实上,当他们说话时,他们是在为基督说话,并带有基督的授权(例如,帖后3:6;林前14:37;等等)。他们的教导就是基督的教导,是基督所赐予的全部启示,而这种使徒式的教导又是“一次”交托或“存放”在教会里的(提前6:20;犹3等)。所有这些都在告诉我们对他们“根基”作用的理解(弗2:20;参见太16:18,还有启21:14;还有林前3:10-11[留意上下文])。

这种想法也反映在约翰一书1:1-3中:

论到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们所听见、所看见、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给你们。)我们将所看见、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我们乃是与父并他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

在此,使徒约翰确认,使徒们是从主耶稣本人那里得到他们的教导内容和权威,他们(使徒)向我们传递了基督的启示。简单地说,使徒的见证是通往基督的唯一途径。

这一基础的意义

对教会使徒根基的本质有正确的理解,能带来以下意义:

  • 第一,由于前面所说使徒们的独特标准,使徒的职分也具有独特性,使徒们不能被替代,也不再延续。虽然所有基督跟随者都背负着成为基督使者的呼召(林后5:20),但使徒在救赎历史中的特殊角色和任务并非所有基督徒都能分享。今天有有一些传统宣称他们有“当代使徒”,是上帝新任命的,有更新了的任务和启示。这种思路认为,神的启示在从一个环境到另一个环境时需要得到更新,因此我们应该关注神希望传达给我们的最新启示。虽然福音的应用当然需要结合实际情况,但圣经反复指出,耶稣基督福音的启示已经完全交付给人了。犹大在他的信中表达了这一观点,他写道:“要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地争辩”(犹大1:3)。保罗还劝告提摩太继续做他已经学习并确信的事情(参见提后3:14)。如果说今天的教会还需要“新的启示”,这其实削弱了使徒权威,最终削弱了耶稣的权威。启示录21:14确认了使徒职分的独特和永久价值,当时新天新地的异象描述了“城墙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这意味着最初建立的使徒根基将在神的教会中具有永恒的意义。他们不会被改变,替代,也不需要更新。
  • 第二,教会永远需要记住并坚守使徒们所坚守的:耶稣基督的福音。一些传统强调所谓“使徒统绪”,其目标是将他们的历史和主教职位一直追溯到新约中的第一批使徒。例如,罗马天主教把他们的教皇理解为彼得的合法继承人。这样一来,使徒彼得被认为是他们的第一位教皇。这种理解没有认识到使徒的核心身份:忠实地宣扬和保守从耶稣那里直接得到的福音信息。埃德蒙·克劳尼(Edmond Clowney)指出:“他们成为教会的根基,只是因为基督是主要的房角石……使徒们不是立法者,而是报告者和解释者。”[ii]这意味着教会使徒根基的本质不是基于使徒通过他们自己的能力能做什么,而是基于他们蒙了召、透过他们被委派的权柄能做什么。这就是为什么当保罗在给各教会的信中为他的使徒身份辩护时,他通常会直面那些已经悄悄进入他所建立的教会的生活中的错误教导(加1:6-9)。他并不强迫人们盲目地跟随他的使徒权威。他不断地通过反击假教师来展现他的使徒权威,从而维护他蒙召代表并忠心传递的福音的纯洁性(加3)。如果没有耶稣基督的福音,教会这座建筑就会分崩离析,就像一座没有地基的大厦一样。
  • 第三,教会的合一最终来自我们在耶稣基督里的根基。在哥林多前书3:11中,保罗实际上是在说耶稣是教会的根基,这似乎与以弗所书2章中所说的矛盾。然而,这两者应被视为是互补的。因为使徒的权柄直接来自于耶稣本人,而耶稣是房角石,建筑的所有部分都基于房角石,因此这两节经文描述的是同一个现实,但强调的重点不同。换句话说,肯定使徒的就是肯定耶稣的权威;拒绝使徒的权威就是拒绝耶稣的权威。耶稣和耶稣的信息不应该与使徒和使徒的信息对立起来。事实上,耶稣把自己看为是被父派来的儿子(参看约翰福音20:21),然后他把十二个人派了出去。使徒的被差派源于基督的被差派和基督的使命(太15:24,21:37;可9:37,12:6)。金·林德巴格(Kim Riddlebarger)指出:“教会不是由对耶稣失望的追随者们组织的,好像试图掩饰自己的尴尬一样。教会是由耶稣基督自己建立的。”[iii]我们必须正确地理解教会根基的独特性,使徒们以其独特的角色见证了耶稣基督的位格和工作。

对今日教会的鼓励

今日教会因此有很大的特权可以坚定地站在教会不可动摇的根基上,把福音的真理传给别人,就像有人把它传给我们一样。这应该使我们即便在今天动荡的世界仍能大胆宣扬福音。这项任务并不容易。我们可能总是觉得我们在打硬仗。但我们可以坚持的是,通过福音推进神的国度,最终是站在使徒根基的核心上:耶稣基督的位格和工作。这一点已经得到了确立。没有必要进一步建立这一早已明确的基础。正因为这最终权威性启示的力量,今天的教会可以得到鼓励和激励,进一步扩大福音宣扬的工作。正如卡森(D.A. Carson)曾经说过的,“保存福音的最好方法是把它传递出去。”[iv]我们必须带着饥渴和期待参与神话语的事工,寻求与任何与我们接触的人分享福音。我们可以勇敢而坚韧地做到这一点,因为我们有很大的特权,成为一个站在耶稣——我们的房角石上的使徒性教会。通过这一切,在这一分享和传播使徒福音的敬虔工作中,耶稣保证与我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注释

[i] 以弗所书2:20在描述教会的根基时,将使徒和先知放在一起。这些“先知”是谁?保罗很可能是指新约中的先知,他们在使徒时代也得到了神的启示,与使徒一起工作和/或协助使徒的工作。

[ii] Edmond Clowney, Called to Ministry (Phillipsburg, P&R, 1976), 45. 中译参见《天命与你》,改革宗出版社。

[iii] Kim Riddlebarger, “One Holy Catholic and Apostolic Church,” Tabletalk Magazine (June 2004).

[iv] 卡森在2019年福音联盟全国大会上的开幕词。

延申阅读

个人灵修

论文

讲座

辞典条目

书籍

  • Called to the Ministry – Edmond Clowney,中译参考《天命与你》,改革宗出版社。
  • The Church – Edmond Clowney,中译参考《教会》,改革宗翻译社。

推荐的《以弗所书》注释:

大众普及读物:

  • Bible Speaks Today – John Stott,中译参考《圣经信息系列:以弗所书》,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
  • Ephesians For You – Richard Coekin
  • Tyndale – Darrell L. Bock,中译参考《丁道尔新约注释系列:以弗所书》,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

学术读物:

编注:本文为“简明神学”系列专文之一,本文所表达的所有观点均为作者本人的观点,本文基于知识共享(Creative Commons)的署名-相同方式共享(Attribution-ShareAlike, CC BY-SA 4.0)协议免费提供给公众,允许用户以其他媒体/格式和改编/翻译其中内容,但需要附上原文链接、指出自己所做的修改,并采用同样的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Apostolic Foundation of the Church.

Benjamin Bae(本杰明·裴)神学硕士毕业于哥顿·康威尔神学院,是波士顿城市生命长老会(Citylife Presbyterian Church)栗树山(Chestnut Hill)分堂的助理牧师。
标签
圣经
教会
教会论
基督
使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