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你的小组应该训练门徒
2022-07-05
—— Jeremy Linneman

你的小组事工目标是什么?

是团契吗?是友谊吗?读懂圣经?宣教参与?服务邻舍?如果你问你的小组长,你会得到许许多多的不同答案。

在带领和监督不同背景中的小组十多年后,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确信,门徒训练必须是我们小组事工唯一且统一的目标。上述许多答案都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但我认为澄清这一问题非常重要。

如果耶稣托付我们使万民成为门徒(马太福音28:19),那么我们教会小组事工的最高目标就不能仅仅是团契、知识或留住访客。我们的目标必须是建造成熟的门徒——充满了基督生命的弟兄们和姊妹们。

我们如何训练门徒?

在讨论门徒训练时,人们可能会想到很多东西——一堂课、一个项目、一个查经班、家庭敬拜、一对一辅导、一套教义,或者一个关系的早期发展阶段。

我曾经参加过一个强调督责的小组,每周让成员(在各自的性别小组中)认罪并背诵经文。我参加过一个时间超过三个小时的小组,我们竟然无法理解为什么有孩子的家庭不坚持参加。我甚至还带领过一个小组,认为只要大家在一起,门训就会自然发生。

门徒训练并不像教会所认为的那样困难,但也不是魔法子弹。门徒训练既不是一个不得不履行的责任,也不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它是一个赋予生命、充满恩典的过程,是与基督在一起并成为他的样式。我们怎样才能确保我们的小组正在造就门徒呢?

第一,门训以基督为中心。

如果以耶稣基督为中心,就会有生命力。基督是道路、真理和生命。我们的小组应该主要以长进为标志,而不是停滞不前;以喜乐为标志,而不是灰心挫败;以鼓励为标志,而不是传播流言蜚语。换句话说,门徒训练必须以福音为中心,扎根于耶稣和他的好消息。

第二,门训是充满恩典的。

真正的门训必须意识到属灵的转变只能通过神的恩典,而不是依靠我们的努力。神的恩典使我们愿意回应基督的呼召并成为他的样子(提多书2:11-13)。我们会经常失败,但他的恩典会一路支持我们。

第三,门训是一个过程。

这不仅是一套理论、一门课,一个项目,或一周中的一个时间段。和我们的世界观一样,如果我们要像基督一样生活、成为祂在世上的盐和光,就必须有这样的一个过程——建立新的生活方式,有新的习惯和常规。

第四,门训是与基督同在。

门训主要不是关乎为主或为教会做更多事情。做门徒不是为了成长或改变,甚至不是为了顺服,而是为了来到耶稣身边。马太福音11:28-30的话表明了我们的主对祂跟随者的心: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

第五,门训是更像基督的一种方式。

一旦我们在王的面前一同生活了一段时间,我们将逐渐变得更像祂。我们在基督里的成长会产生真正的变化,我们的顺服会成为一种内在的愿望,而不是外在的强迫。我们成为我们所观看的那一位。哥林多后书3:18说:

我们众人既然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

第六,门训在共同体中发生。

我们的身份改变和更像耶稣是个人性的,但它不是私人性的。它主要不是发生在“我和耶稣”的关系范围里。相反,属灵转变的最佳场所是地方教会——包括一个个由追求相同目标的信徒组成的小型、定期、持续的小组。

耶稣是模范

如果我们想找到门训的蓝图,我们必须从理解真正的门训开始:从耶稣在世的生活和事奉开始认识门训。我们可以从祂在门徒中的服事和通过祂的门徒学到几个关键主题和祂的团契习惯。

耶稣有意选定了门徒当中的关键人物。祂有12个门徒,不是13个,也不是11个。一旦祂与这些人建立了关系,祂就不会把一些人踢出去或换成其他更好的人。选择这12个门徒并不是因为他们的潜力或他们过去的行为。耶稣认识这些人,他们愿意舍弃一切跟随耶稣。这些就是耶稣的门徒,有好有坏(别忘了犹大)。

耶稣邀请这些人进入他生活的每个领域。在福音书中很少看到耶稣有一个没有朋友的场合。他们陪同祂去传道,祂带他们参加家庭聚会、宗教活动和节日聚会。祂并不总是在教导,但祂总是在训练。祂的整个生命就是一个关于真理和恩典的课程。

耶稣与祂的门徒一起吃饭。正如马太福音11:19提醒我们,“人子来了,也吃也喝。”这是他最喜欢的相交方式。他与每个人——法利赛人、税吏、陌生人、大群人——一起吃饭,但祂似乎总是把祂最亲密的追随者包括在这些吃饭场合中。对耶稣来说,吃饭是为了接纳和鼓励他人——这就是为什么宗教领袖对耶稣吃饭如此愤怒的原因。

耶稣与祂的人民一起生活在宣教中。耶稣几乎是在受洗之后立即开始了祂的公开布道,召集了12个人。祂的使命是对他们,并通过他们,形成一种关系上的宣教。即使在教导和医治时,祂也是在这群人当中,并训练其他人。

在门训的工作中,社区不是可有可无的。

在我们的社区小组中,我们最好按照基督的生活和事奉来制定我们的团契节奏。在小组中优先考虑教会的门训——遵循耶稣的事工模式——使小组发挥圣经所期待的作用,体验到神赐予生命、改变生命的能力。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Your Small Group Should Be Making Disciples.

Jeremy Linneman(杰里米·利纳曼)是密西根州哥伦比亚市三一社区教会的主任牧师。在植堂建立这间教会之前,他曾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旅居社区教会”担任牧师七年。杰里米和他的妻子杰西有三个儿子,他们大多数的闲暇时光都会呆在户外。
标签
门训
共同体
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