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你的事工不是你的身份
2018-10-15
—— Paul Tripp

我曾经是一个正在摧毁自己人生和事工的牧师,而我那时候并没有察觉。我很想说我的牧养经验独一无二,不过,很不幸,随着我到世界各地数以百计的教会分享,我发现原来不是。当然,细节是独特的,但我在很多牧者身上看到同样的割裂,就是人前所呈现的与在人后的表现不相称。我听过太多故事,包含着无数的认罪,使我为我们这世代的牧养文化状态而忧伤。因着自己急切关注这个问题,加上对转化的恩典有认识和亲身经历,我便动笔写这篇文章。

我的生命中有三个根本的主题,而我在曾与我谈话的不少牧者身上,也能发现这三个主题。我会在本文和下周的文章中探讨这些主题。研究这些主题,有助我们察验牧养文化中,有哪些地方可能未达圣经的标准,也让我们反思牧养事奉中有什么寄生或者滋长的试探。

我让事工界定了我的身份

我常常这样说:“在你生命中,没有一个人比你自己更有影响力,因为没有人对你说的话会比你对自己说得多。” 不论你有没有察觉,你已经与自己在没完没了地对话。你对自己说的话也影响着你生活的方式。你不断对自己说话,谈到身分、属灵、能力、情绪、心理、性格等等。你不时对自己传讲某种福音。你会对自己传讲质疑你的义、权力和智慧的反福音,或者对自己传讲有深切属灵需要和充足恩典的真福音。你会对自己传讲孤单和无能的反福音,或者对自己传讲关於永在的神同在、供应和充满大能的真福音。

这个对话的重点是你怎样评价自己的身份。我们常常会给自己某种身份。身份有两个地方可以找到,可以向上找,即是从我在基督里是谁去找到。或者是向左右找,从日常生活中的境况、经验和关系中找到。这在每个人身上都适用,但我深信牧者特别容易受试探,向左右找他们的身分。

这也是为什么我公开的事工和私人生活出现重大割裂的原因之一。事工成为了我的身份。我没有把自己视为神的儿女,每天需要祂的恩典,自己正在成圣的路上,仍然与罪搏斗,仍然需要基督的身体,又蒙召作牧养的事工。不,我把自己视为牧者,仅此而已。牧者这个职分变得比得到教会承认的呼召和恩赐更大了。牧者职分界定了我。

现实中的另一个模样

请让我解释一下一些属灵的转变。我当时看不见,也不明白,在某方面,我的信仰不再是一段关系。我知道神是我的父亲,我是祂的儿子,但在现实生活中,事情就不太一样。我的信仰变成了一个专业的呼召,成为了我的职业。牧师这个职位,影响了我与神互动的方式,建立了我的关系。我即将大难临头,如果不是忿怒,另一件事也会把我的绝境揭露出来。

牧者的苦毒和难以相处,家庭关系一塌糊涂,与同工和信徒领袖之间水火不容,还有隐藏未承认的罪,毫不令我惊讶。我们已经习惯为自己定下低于圣经的标准,没有急切地寻求神,所以我们对别人的事工和圣灵的责备不再那么开放。这抽走了我们与神关系中的属灵部分。对一个自以为已经得道的人来说,真诚和从心而发的敬拜并不容易。一个每天急切需要主耶稣基督临在和恩典的人,比任何人更加珍惜这两者。

我知道我并不孤独。很多牧者都有些属灵上不良的习惯。他们满足於一个不存在的灵修生命,经常只顾预备,却没有实践。他们不介意不与教会弟兄姊妹相交,而且生活得比他们好。他们很快就去服侍人,却不太愿意接受别人服侍。他们早就不再认真地检视自己,所以一般不太接受出於爱心的批评。他们又常常把牧者这独特的身份带回家,使他们在家人面前毫不谦卑和忍耐。

在你发现自己急切需要的是向人传讲的真理时,就是你最仁爱、忍耐、恩慈和殷勤的时候。在你发现你牧养的人像你,而不是不像你的时候,就是你最谦卑和温柔的时候。如果你把自己摆在一个高位,使你以为自己已经得道了,就很容易变得武断和缺乏忍耐。

订立规矩

我曾经听过一位牧者无意地把这问题说了出来。我和我的兄弟泰德正参与一个有关基督徒生活的大型会议,聆听一位知名牧者讲论家庭崇拜。他分享见证,讲述一些信仰伟人对个人和家庭崇拜何等热心、有纪律和委身。他用惊人的言辞描述他们私下和家庭中的属灵情况。我觉得全场的人都觉得既札心又泄气。在大家听讲的时候,我感受到他们那个负担的重量。我对自己说:“用恩典安慰我们吧,用恩典安慰我们吧”,但恩典没有出现。

在回去酒店的路上,泰德和我跟讲员同坐一车,有另一位牧者负责驾驶。那位驾驶的牧者明显有感动,问了讲员一条极好的问题:“如果你的会众中有个人前来对你说:‘牧师,我知道我应该与家人一起灵修,但家中实在太混乱,我好不容易才起床,喂饱孩子,送他们上学,我不知道我怎么会有时间做灵修。’你会对这个人说什么?” (以下的回应并非杜撰,也没有作任何修改) 讲员回答说“我会对他说:‘我是个牧师,我要负责的人比你多得多。如果我都能够每天做家庭崇拜,你也应该可以。’” 他完全没有体会那个人的挣扎,没有施予恩典。他毫不怜悯和谅解,把教条更加强硬地抛出来。

听到他的回答后,我很生气,直到我记起,其实我自己也不断做同样的事。在家里,我很容易很武断地下定论,太吝啬施予恩典。牧者这个独特的身分不但影响了我与他人的关系,也摧毁我跟神的关系。我看不见自己心里发生的事,自大、难以相处、故步自封,而且过得太安逸。我是牧者,所以不需要其他人需要的东西。

要说清楚,在概念上,在神学上,我会说这一切都是胡言。做牧师是我的呼召,不是我的身份。至高神的儿子才是十架给我的身份。基督身体的一员是我的身份,正在成圣路上的人也是我的身份。罪人,仍然需要救赎、转化、赋予力量和拯救的恩典,这也是我的身份。

我没有察觉,我向左右寻找早已在基督里赐给我的东西,这使我的心、事工和关系中都结了很多坏果子。我容许事工变成了它从来不应该变成的事(我的身份),我竟然指望它给我一些它不能给予的东西(内在的安宁)。


译:Victor Wong;校:Angel

Paul Tripp(保罗·区普)是一位牧师,作家和国际会议的讲员。他是保罗区普传道会的主席,他们致力于把耶稣基督的改变的能力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这个异象驱使他写了13本关于基督徒生命的书,并到世界各地讲道及教导。保罗的使命是帮助人明白耶稣基督的福音怎样为日常生活带来实际的盼望。他最新的著作是《危机四伏的呼召:直面服侍者独特艰难的挑战》(山行文化出版社,2016) [Dangerous Calling: Confronting the Unique Challenges of Pastoral Ministry (Crossway, 2012)]。
标签
教牧事工
拜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