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你的工作是神分派给你的
2024-02-06
—— John Piper

1981 年 6 月 14 日这个主日,约翰·派博(John Piper)就《哥林多前书》7:17-24 讲道。这段经文的开头是:“只要照主所分给各人的,和神所召各人的而行。我吩咐各教会都是这样。”(林前 7:17)。派博在讲道中认为,这段经文是一个宣告,也是一个祷告:

宣告是,如何履行职业要求是基督徒门训操练的重要组成部分。或者我们换一种说法: 如何做好本职工作是你顺服耶稣的重要部分。而祷告则是:天父,求你赐给我们所有人恩典,让我们在工作中意识到你的存在,并在所有职业关系中顺服你的命令。

然后,他解释了这一宣告和祷告与保罗写给哥林多教会这封信之间的关系。最后,他为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四点有益的实际建议。(如果您想阅读/或聆听讲道,请点击此处。)

首先,神更关心你如何做好现在的工作,而不是你是否能得到一份新工作。我们会众中有护士、教师、木匠、艺术家、秘书、簿记员、律师、接待员、会计师、社会工作者、各种修理工、工程师、办公室经理、女服务员、水管工、推销员、保安、医生、军人、辅导员、银行家、警察、装修工、音乐家、建筑师、油漆工、房屋清洁工、学校管理人员、家庭主妇、宣教士、牧师、橱柜制造商等等。我们都需要知道,神最看重的不是我们是否从一个职业移动到另一个职业,而是在我们目前的工作中,我们是否享受到了神所应许的同在,是否在工作中遵行了神的命令。

其次,正如我们所看到的,留在信主时呼召中的命令并不是绝对的。它并不是要谴责所有的工作变动。我们之所以知道这一点,不仅是因为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 7 章中允许这一原则有例外(参见第 15 节),还因为圣经描述了并认可这种改变。《旧约》中有关于释放奴隶的规定,我们也熟悉税吏成为布道家和渔夫成为宣教士的故事。除此之外,我们还知道,有些工作是你无法留下来继续在里头遵守上帝命令的:比如卖淫、各种形式的色情业和腐化的娱乐活动,以及其他一些你可能被迫剥削他人的工作。

保罗并不是说职业小偷或哥林多的异教庙妓应该继续从事他们的职业。哥林多人的问题是: 当我们归向基督时,我们应该放弃什么?保罗的回答是:如果你能与神同在,你就不需要放弃你的职业。他所关心的不是责备更换工作,而是教导人们,无论你的工作是什么,你都可以在基督里得到满足。这在当代西方社会是不合时宜的教导,因为它刺痛了世俗野心的神经。我们需要深思熟虑,我们向孩子们传达的关于成功的信息是符合圣经的,还是美国式的。上帝对我们这些“成功追求者”的教诲是这样的: 把你们倾注在上进心上的所有野心和动力,转而倾注在属灵的热忱上,培养对上帝同在的享受,以及对他在圣经中启示旨意的顺服。

第三,对于你们这些尚未进入职业生涯的年轻人来说,我们这段经文的含义是这样的: 当你问自己“上帝对我人生的旨意是什么?”时,你应该给出响亮的答案: 祂的旨意就是让我与祂保持亲密的关系,并致力于遵守祂的诫命。上帝启示给你的旨意(你有责任遵守的唯一旨意)是使你成圣(帖前 4:3),而不是你的职业。全心全意地委身于这一呼召,此外想做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吧。我毫不怀疑,如果我们所有的年轻人都竭尽全力亲近上帝,遵守圣经的命令,上帝就会把他们分配到世界上祂希望他们为祂产生影响的地方。

第四,也是最后一点,这段经文暗示,无论你在哪里,你现在的工作就是上帝给你的任务。17 节说:“只要照主所分给各人的”。神是至高无上的,你所处的位置绝非偶然。“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箴 16:9)。“人心多有计谋;惟有耶和华的筹算才能立定。”(箴 19:21)“签放在怀里,定事由耶和华。”(箴 16:33)

你的位置是神分派给你的,即便你当初是靠欺骗得来的。你的工作是你的使命,就像我的工作一样。如何完成这份工作的要求,就像你在主日在这里所做的一样,是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对我们中的许多人来说,这可能意味着明天早上要翻开新的一页。让我们在开始工作前一起祈祷吧: “神啊,今天请与我同行,让我意识到你的存在。当我容易绝望时,请鼓励我的心,当我容易自夸时,请谦卑我。上帝啊,请赐予我恩典,让我遵守你的诫命,我知道这些诫命的总括就是‘爱人如己’。阿们。”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Your Job Is God's Assignment.

John Piper(约翰·派博)是“渴慕神”网站(DesiringGod.org)的创始人及导师,伯利恒学院和神学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长。他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恒浸信会(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担任牧师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书籍,包括《渴慕神 : 论禁食祷告》、《十点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让头脑被灵性的激情点燃》等。
标签
呼召
工作
职业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