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你真的需要好好读圣经
2020-08-18
—— Andrew Prideaux

有的时候,我想要晚点再喝水,或者干脆忘了喝水。一个早上,我可能只是喝了几杯茶和一两杯咖啡,但是到了午饭时间我就感到头痛了。“为什么会头疼?”我就问自己,然后我就想起:“水,原来是这样,我需要喝水!”水和其他东西不一样,我可能在软弱或心烦意乱的时候去买其他饮料,例如咖啡、可乐,或是金拱门的不下车购物窗口可以提供的任何饮料,但水和这些都不一样。水从来不会令人失望,也没有什么能像水一样给人补充能量,让人精神焕发。水是好的,它总是有效,它从来没有失效过。从子宫到坟墓,我都需要水,喝水是为了能够生存和成长。

也有的时候,我推迟读经或不去读经。我觉得自己很忙,世界上的忧虑也悄然爬满我的心房。每天要完成的任务总是越来越多,每天为爱我身边的人和我在路上遇到的邻居而付出的牺牲开始让我感到沉重。有时我会试图分散自己的注意力,然而花了太多的时间发现整个互联网上没有我想看的东西。当然,我被数量繁多的选项所麻痹,——这可能损失了我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想要做个选择。有时甚至连鲍勃·迪伦的唱片都没能给我带来安慰。我开始怀疑神的爱和良善,或怀疑他改变我刚硬之心的能力和愿望,这些令人不安的怀疑不期而至。我担心我的孩子、担心金钱,我担心未来。我开始过于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我也会过于考虑自己的得失。然后,不确定、不满、贪婪、愤世嫉俗、烦躁和想要不劳而获的嘈杂声音开始占据脑海。祷告变得敷衍了事,甚至哪怕只是每周去教会,就好像要爬一座大山(这是实话)!但最糟糕的是,我觉得自己与神有距离。

思想耶稣

这时候我想起了耶稣,我需要他,就像需要水一样!从子宫到坟墓,再到永恒,我都需要耶稣。所以我打开了圣经,于是我听到了他的声音。好牧人总是呼召自己的羊来到身边,并用他的话语聚集和喂养我们(约翰福音6:63,10:1-10,16:12-15)。神的话再次让我清楚:并不是我应该读圣经,而是我需要读圣经。我需要花时间在神的话语里,就像我需要一大杯水或者一顿像样的早餐一样。耶稣说:

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马太福音4:4,参考申命记8:3)

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马太福音7:24-25)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马太福音11:28-30)

就像孩子需要每天听到父母说“我爱你”一样,我们需要听到神对我们说话。我们需要神的话提醒我们:他抓住我们的力量比我们抓住他的力气更大。他不会拒绝我们,而是欢迎我们这些无助的小家伙进入他的家庭,我们除了自己的罪之外,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给他。我们需要听到,没有什么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因着他在十字架上替我们受死,我们得到了完全的赦免。我们的名字写在了羔羊的生命册上!借着他的道,说话的圣灵现在住在我们里面,使我们能够接受神的话语并且信靠他的儿子。他向我们保证,我们现在是神的儿女;我们属于基督,我们将与所有神的子民一起分享他的产业,直到永远。

 为了回应他的话语,圣灵使我们能够奉耶稣的名做出那圣经中的伟大祷告:求神的国降临、他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圣灵提醒我们为我们每天的饮食祈求和感谢,我们也蒙召饶恕他人,爱我们的敌人,就像神怎样爱和饶恕我们一样。

真正的属灵

每天的灵修时间并不是一剂神奇的针剂,总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也不是说每天都能给你一个什么人生箴言。我并不是主张一种令你为灵修感到骄傲或者为没有灵修而感到内疚的律法主义。神在圣经里从未应许我们会在读经时有什么神秘的经历或喜出望外的收获。神的话语应当充满我们平凡的尘世时刻,读圣经应该是(所谓)“正常的日常生活”一部分。耶稣对此是认真的,他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我们当然需要每天吃食物、喝水,这是神造我们的身体存活下去的方式。但我们更需要每天有规律地吃神的圣灵所赐的话语,因为我们是通过神的道而接受耶稣的。这就是真正的基督徒属灵生活的核心 。

是神的圣灵借着所赐的圣经和福音之道创造和维持我们对耶稣基督的信心(马可福音4:10-28;哥林多后书2:12-17,4:1-15;约翰福音17:17;帖撒罗尼迦前书1:4-5,2:13;罗马书1:16,10:14-17;提摩太后书3:16-17;彼得前书1:22-25;雅各书1:18,希伯来书4:12-13等)。在我们作为基督徒的一生中,是神活泼的话语改变了我们、使我们能够坚持每天为他而活,耐心地等待基督再来的日子。就像我们喝下那杯水的时候一样,眼前的效果可能看不出来,但在一生中的每一天,你都知道水对你有好处:你知道你需要它。

三个见证

一、莫里斯博士来教会

当我还是年轻大学生时,我曾在我的英雄之一,莱昂·莫里斯(Leon Morris,澳大利亚著名神学家、新约学者——译注)和他的妻子米尔德里德(Mildred)所属的教会中负责教导要理问答。莫里斯一生写了50多本书,其中包括了可能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关于赎罪的著作(The Apostolic Preaching of the Cross)。当时我领到的一个任务是从约翰福音第11章开始讲道,当然在预备讲章时我使用了莫里斯写的注释书。当我知道作者本人也在听道的会众中后,感到不小的恐惧,于是我与一位有类似经历的朋友交谈。他和我分享说,他曾和这位好老师说过他自己在同样情况下的紧张,莫里斯眼里闪闪发光地回答说:“当我和神家里的人一起来到教会时,我就知道神会通过他的话语对我们说话,今天早上他也会通过你说话,因为今天是你要给我们打开经文。我很期待今天的聚会!”和他分享的一样,当我在礼拜前和莫里斯谈话时,他问我讲的是什么内容,我告诉他题目是耶稣说的“我就是复活和生命”。“很好,”他说,“这正是我需要听到的!”

当时的莫里斯已经80岁了。他并没有认为,“我还能从这个不懂事的年轻人身上学到什么,我以前都听过了。”不,他仍旧饥渴,并且热切地期待神会在那天早上用圣灵的能力对祂的子民讲说关于祂爱子的事。多么美好的榜样啊,真值得我们效法!

二、 弗兰克·安德生教授的读经

另一位我有幸见到并从他那里得到指导的英雄是弗兰克·安徒生(Frank Andersen,澳大利亚神学家——译注)教授。弗兰克是伟大的威廉·福克斯布里奇·奥尔布赖特(William Foxbridge Albright,澳大利亚圣经考古学家)的最后一批博士生之一,在圣经考古学这个领域里享有国际盛名。作为世界著名的希伯来语学家、语言学专家和旧约圣经教师,弗兰克写了许多非常专业的旧约圣经注释书,为词典做出了贡献,撰写了语法手册,还写下了可以说是二十世纪关于约伯最有帮助的注释书。闲暇之余,他喜欢阅读俄罗斯小说——用俄语。

但弗兰克经常与我分享的,是他对1940年代在墨尔本大学校园福音小组所度过日子的感恩,在那里,有人教导他要每天读经和祷告,这成了他一直坚持的操练。现在他93岁了,仍然每天早晚都在继续这一操练。弗兰克是“专业的圣经学者”,但《圣经》从来不只是停留在他的书房里。圣经是他每天的粮食,每天都供应着他的需用。于是我对自己说:我长大后也要像弗兰克一样!

三、我的父母每天都灵修

最后一个见证是关于我的父母。在他们的婚姻生活中,他们每天都有一起读圣经和祷告。我最早的记忆之一是清晨经过他们的卧室门去卫生间时,听到爸爸和妈妈喝茶、读圣经,一起祷告。在我十几岁之前,每隔一个晚上,爸爸都会和我一起用圣经公会读经笔记本读圣经、和我祷告。他种下的种子深深扎根,后来在大学里得以发芽长大。神的话语塑造了他们的婚姻、育儿、日常工作、事工和友谊,并使他们一直跟随耶稣。五十年后,神的话语仍在继续。

最后的嘱托

就在一个多世纪前,一位伦敦的传道人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生命中最伟大的元素不是占据生命大部分时间的东西,否则睡眠一定会排第一;它甚至也不是占据人大部分思想的东西,否则金钱就会很靠前。它是对生命施加最本质力量的东西。每周两三个小时的敬拜和讲道,对英国人生活的影响也许是最大的。每天早晚半小时的读经和祷告,可能比我们所有的行为和所有的思想更能影响我们的生活方向,因为它同时指导着思想和行为。

四世纪教父耶柔米这样说: 

要不断地读圣经,其实永远不要让圣经离开你的手。学习你要教导别人的东西。(书信52)

上帝的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是我们完全慈爱的天父。神不会让我们彼此争竞,他知道我们的名字,他也爱我们,而且他也不是追着我们给我们的读经生活打卡。有些人在车上听大卫·苏克特(David Suchet)的语音圣经,有些在上班的路上祷告(睁着眼睛),有些人则是在早上吃麦片的时候读。有时,我们的挣扎意味着我们不能下床,更不用说打开圣经了。但是,神会在我们的生活中放一些人,他们会忠实地对我们讲神的话、为我们祷告。没有任何东西——包括我们的意志——能使我们与神在基督耶稣里对我们的爱分开。

大多数时候,我和妻子妮丝都是各自读圣经和祷告。我们会一起祷告,但不是每天都这样。在孩子们生命的不同阶段,我们在和他们每个人以及作为一个家庭一起读圣经上都很有收获,但同样不是每天(或每周)都读!我并不是每天总有时间读圣经。我并不总是能把读圣经当作早上第一件事和每天晚上最后一件事。但我发现,有总比没有好。在厕所门后贴上一星期的经文,对家里的每个人都有很大的帮助。虽然大多数日子我都有机会读圣经,但还是太容易推到很晚或跳过。但我从不后悔在神的话语中度过的时间。

简单地说,太久不听圣经的话实在是不明智的。因为我真的需要每天接受神的话语;就像我需要水一样。你也一样。以赛亚书55:9-11这样告诉我们:

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
雨雪从天而降,并不返回,却滋润地土,使地上发芽结实,使撒种的有种,使要吃的有粮。
我口所出的话也必如此,决不徒然返回,却要成就我所喜悦的,在我发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澳大利亚福音联盟网站:You Really Need to Read the Bible

Andrew Prideaux(安德鲁·普莱德奥克斯)是墨尔本大学校园事工(AFES)的同工。
标签
成长
读经
生命
属灵操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