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你不是你孩子的罪
2019-10-07
—— Gretchen Ronnevik

你有“那种”小孩吗?每个家庭都至少有一个,他们会使你谦卑下来,他们会打破家庭习惯的模式,通常也同时会让父母经历破碎。

不久之前,我参加一个为期三天的暑期培训,在受训时间会务安排了给学员的孩子们预备的日托看顾。因为培训地点离我家有六小时的车程,所以我租了一处民宿,自己开车带着所有的孩子去参加,这样让丈夫可以照常去上班。

事故

第一天结束,在我喂饱所有的孩子之后,有一个孩子告诉我,另外一个孩子当天发生的“事件”。他的“爆炸”(meltdown,亚斯伯格症的孩子特有的一种发怒现象——译注)发作,他已经好久没有这样了。他砸了椅子,又叫又哭。

当然,造成一个孩子“爆炸”的原因很多,有的甚至在孩子的控制之外。在这被罪扭曲的世界里,孩子经常面对疲倦、不成熟,过去的创伤、病痛、和身心发展的挑战。虽然有的时候“爆炸”是孩子自己的恶意造成的,但前述原因也会造成爆炸的发作。但是无论原因何在,砸椅子、吓到别的孩子都是不能容忍的。

来报告的孩子因为弟弟的行为而难为情,她并不想告密,但是她认为我需要知道。

第二天早上,送孩子到各自的教室时,我最后送闹事的那个,我想跟他的老师谈谈,并确定一切都好。她忙着招呼孩子们报到,所以我站在一旁等候,结果日托中心的主任向我走来。

“昨天出了一点状况,是吧!”

“是的,孩子告诉我了。”

接着她告诉我详情、他们如何处理、以及如何收场。我心里觉得他们做了正确的处理,但是我担心她会告诉我这孩子不能再来了。这孩子已经历够多各种各样的开除,加上我真的需要这培训,对我们家而言,这事非常重要。

我结结巴巴地说:“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抱歉!”

得释放

这位女士用疑问的眼光看着我说:“你为什么抱歉?你又不在场,你没有做错什么,是你儿子做错,我只需要确定在他回教室之前,明白我们的行动守则。”

她的话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作母亲14年来,从未听过这样的话,深深的打动了我。我咬着唇,两颊发红,窘迫的哭了起来,从压抑中得了解放。身为六个孩子的母亲,我什么都听过了:“管好你的孩子”、“你的孩子不该这样”、“看好你的孩子”……

更糟的是,每每听到这类对别的父母所做的冷漠批评,我把它们藏在心里;一旦有孩子在大庭广众吵闹,我的心里就会说:“有些父母就是不管教孩子!” “有些父母就是不设限!” “大家都不再教导礼节了!” “父母只要学会说‘不’!”

虽然这些都可能是事实,但人们总会认为我是孩子罪行暴露的原因,这让我不胜其烦。这让我觉得,一定是我不够努力,如果我是更好的父母,他们就不必对付罪了。

这是叫今天的父母窒息的一个重担。

足够的救主

虽然我知道耶稣背负了我的罪,我却仍然背着我孩子的罪,在意念上、情感上、甚至在体力上经常背负着这重担。上帝处理了我的罪,所以我应该对付我孩子的罪,毕竟,我是上帝派给他们的大使。

这都没错,但我不是救主!

每当我回想那段对话就被提醒,我没有能力背负孩子的罪,只有一位够强壮,足以背负他人的罪,他名叫耶稣。负责那几天日托的甜美女士,让我清楚明白了这个道理。

父母亲们,负那轻省的轭,并且把孩子们带到耶稣面前。你所扮演的父母亲角色的确包含管教,包含作大使,包含祷告、训练、纠正,但不包含为他们所做的背负某种“公义的负罪感”(righteous guilt

教导你的孩子分辨对错(律法),也要教导上帝为我们的错做了什么,以及这对我们的意义(福音)。

耶稣在十字架上背负了罪的重担,唯有他是背负重担的,他的能力对我们是何等的安慰——特别是在我们最糟糕的日子里。


译:丽文;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You Are Not Your Child’s Sin

Gretchen Ronnevik(格雷琴·隆内维克)是六个欢闹孩子(从幼儿到青少)的母亲。她是在家教育的妈妈、作家,也教中学生古典研究。她的个人博客是 www.gretchenronnevik.com。
标签
福音
父母
孩子
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