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找教会,更要寻找基督
2019-02-25
—— Aaron Menikoff

你可以通过一个教会的网页来了解很多关于她的信息。

不久前我研究了另一个州某个教会的网站,这个教会看上去很重视共同体。他们的小组事工页面展示了几张照片,里面是些微笑着的人们一同在喝咖啡,这些会众显然正致力于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联结。从几个以访谈为内容的在线视频可以显而易见地得出结论:他们很重视友谊。

遗憾的是,他们对基督的重视却不那么显而易见。我料想他们应该是重视的,毕竟他们是个教会,但就我所观察到的情况而言,实在是看不出他们对于“宣讲圣经、尊崇基督以及行事为人对得起主”有极大的关心。

共同体是一些拥有共同特性的个人所组成的群体,这个共性可能是大家都喜爱飞蝇钓(一种钓鱼的方式,使用有重量的线抛投来带动很轻的假饵——译注)、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小说或某些政治活动。当你和那些与你有共同兴趣的人会面时,总能体会到一些有魔力、令人满足及令人舒适的感觉。教会当然应该把自己强调为一个共同体的枢纽中心,是么?

是,也不全是。

共同体很重要

毫无疑问,当我们快速翻过新约圣经时,可以看到一些深厚共同体的画面。初代教会的团契(koinonia;是对希腊文κοινωνία的拉丁文转写,意为交通、参与和团契——译自维基)生活到达了“天天在一起”的程度(徒2:42-47)。教会不是只在主日才聚会,当时的信徒也会在其他人家中聚会、擘饼与分享。

保罗称赞了这种教会作为家庭(church-as-family)的模式。在给帖撒罗尼迦的信徒写信时,他提到了自己对他们的爱,以及他和他团队的感恩,以至于不仅将福音给他们,而且“连自己的性命也乐意给你们,因为你们是我们所爱的” (帖前2:8,新译本,下同)。

使徒这是在效仿他的救主所教导的内容,耶稣也曾劝诫门徒要实践成为共同体。在谦卑地为门徒洗脚后——这表达了亲密的关怀与关心——祂说,“你们也应当彼此洗脚”(约13:14)。以防他们没有理解自己的意思,耶稣又给了一条新命令,“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彼此相爱”(约13:34),耶稣很重视共同体。

多年来,我见过无数基督徒互相照顾的见证,他们将别人的利益置于首位,以付出自己的生活为常态,例如患有癌症的肢体被主内弟兄姊妹载去化疗;有情侣学习如何照看那些需要特殊帮助的孩子们,以便孩子的父母能享受一次二人世界;还有一些家庭则开放自己的家,以每周接待那些单身人士。

成为共同体符合圣经,也很重要。但这还不够。

共同体不是首要的

共同体是在敬拜中高举基督的结果,但它并不是我们的目标,基督才是我们的目标。当我们追寻耶稣(或更确切地说,当祂得着我们时),共同体自然会随之而来。

以使徒行传2章为例,并不是对共同体的渴望使得门徒走到一起。相反,是对弥赛亚复活这一客观真理的认识使他们留在耶路撒冷,并使他们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使2:42)。保罗心甘情愿地与帖撒罗尼迦信徒分享自己的全部,但使双方联合的并非保罗的爱或他们的爱,而是那“不单是借着言语,也是借着权能,借着圣灵和充足的信心”的福音(帖前1:5)。

当保罗叮嘱提摩太要忠心服事时,他从来没说要他去建立一个共同体。相反,他敦促他的门徒“务要传道;无论时机是否适合,都要常作准备;要以多方的忍耐和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提后4:2)而当保罗谈及他事工的核心时,他说的很简洁,“我们传扬祂,是用各样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为了要使各人在基督里得到完全。”(西1:28)

保罗从来没有认为“基督”与“共同体”只能二选一,但他确实优先考虑基督。

就和自己的主一样,保罗也知道,基督在何处被尊崇,共同体就在何处形成。

当我们最终的信心是在基督而非彼此时,关系会更加紧密与丰富。当你觉得其他人能满足你所有的需要时,你会常常感到失望,因为你在要求他们做一些无人可及的事——给予你极度渴望的那种喜悦。但是,当基督成为你的信心时,你就能够自由地将别人当作朋友,而非想要利用满足你所有需求的偶像。

聚焦于基督

作为牧师,我喜欢鼓励我们的会众融入他人的生活。神将我们创造为需要彼此的受造物,祂也让我们作为一个信仰家庭来共同生活。这是我常常引用希伯来书的原因,“总要趁着还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劝,免得你们中间有人被罪迷惑,心里就刚硬了。”(来3:13)。正如保罗·区普(Paul Tripp)所说,我们要成为救主手中的器皿,一个存于彼此生命中的恩典器皿。

既然如此,我们该怎么做,以使基督总是处于最重要的位置呢?

第一步,确保教会无论何时都尊崇圣经。圣经是基督的话,所以圣经在何处被正确地教导,基督就在何处被正确的尊崇。这点在我们主日聚会时会比较明显,但不论何时,只要我们以教会的形式聚集,我们总该遵循这一步。

其次,在公开聚集以外,我们也应尽力在个人谈话中热烈地谈论基督。当作为基督的身体而聚集时,听讲道、唱以基督为中心的诗歌、参与尊崇基督的祷告,这些都相对比较容易。但你自己真正重视的——处于你生活中最重要位置的东西——体现在你平日里的聊天。我们总是有大把时间讨论大学橄榄球、政治以及最新的时尚潮流,但我们都面临着一个危险,即自然而然地谈论基督——祂如何改变了你,以及你多么需要祂。

不论我们是聚集还是分散,都坚持定睛于那位真正的王,才是形成真正共同体的秘诀。

当共同体不如人意时

最近,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杂志报道了一些关于人们为何寻求转会的数据统计。从“搬离原地区”到“不认同牧师”,受访者给出了各式各样的理由,其中只有2%的人表示他们寻求转会是因为他们“期待更多的共同体”。我确信实际比例要比这高得多,因为“出于对教会崇拜的不满而离开教会”比“出于没有交到朋友而离开教会”容易说出口,要承认“你很孤单”是件很难的事。

既然如此,当你没有经历到你所期待的那种共同体时,你该怎么做?

  • 忠心地为你所在的教会祷告。为你所委身的,作为基督身体的这间教会能在这方面成长而祷告。教会总有不足,没有完美的教会,所以祷告你的教会能够被基督的爱充满,以至于教会里的个人关系也能满有祂的爱。
  • 检视你自己。你自己生活中的行为模式是否会成为你所希望的共同体的破口?也许你的工作日程挤压了你和别人面对面的交通时间,也许你优先考虑某些爱好而非与上帝的百姓聚会(来10:24-25),也许出于一些原因,你与别人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拒绝让别人认识真正的你。思考一下,对于建立你所想看到的那种共同体,你能做些什么努力?
  • 在基督里得安慰。靠找是永远找不到真正的共同体的,这只能通过寻求基督而得到,祂要比我们更了解孤独。耶稣独自一人,被祂最亲密的朋友抛弃,承受着祂从未犯过之罪所带来的羞耻,所以祂知道被无视、被抛弃和忽略的感受。堕落后的人类生来就倾向于泄气,只有基督才能彻底成全。因此,你的孤独应当引导你转向祂的丰沛。

我们都需要共同体,但更需要基督。


译:许志斌;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You Don't Find Community by Looking for It

Aaron Menikoff(亚伦·曼尼科夫)博士毕业于浸信会南方神学院,现在担任乔治亚州沙泉市弗农浸信会(Mt. Vernon Baptist Church in Sandy Springs, Georgia)的主任牧师。
标签
教会
关系
教会的本质
合一
友谊
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