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不要把柠檬变成柠檬水
2018-07-14
—— Courtney Reissig

我们都知道英文有句谚语说:"当生活递给你柠檬时,不妨来做一杯柠檬水。" 某程度上,这句话变成了面对人生失意的口头禅。如果人生不如意,就设法从中得到点甚麽;如果你对事情不满意,就设法将它们变得好些;如果遇上糟糕的事,千万不要被击垮。

但这真的是应对失望的最佳方法吗?我们就只要强颜欢笑,假装苦涩是化了妆的蜜糖吗?

不清楚你是不是能做到,但我是做不到。

利亚的失望

我们所有人在某个阶段都要面对失望。不论是连续两年都进不到啦啦队(我的真人真事),还是得不到一直梦寐以求的那份工作,失望总是来得很快,而且直到我们死才会消散。

假如你活得够长的话,就总会经历一些失意之事,那是一定的。但到底有没有一个神学的方法去思考我们的失望呢?我认为是有的。

身为基督徒,我们看一切事物都要透过这个三焦镜片:我们是按照神的形像被造,住在一个沉沦的世界中,并且相信基督的救赎。这个思考模式可以帮助我们明白自己的失望。当然,失望的程度也大有分别。但我记得提姆·凯勒(Tim Keller)说过,每天都是一个利亚。就如旧约中利亚的例子一样,每一天都在提醒我们,人生永远不会完全如我们所愿。

在创世记中,利亚面对极大的失望。如果活在自己妹妹美貌的阴影之下还不足以使她泄气,那么被许配给一个根本不爱自己的男人一定会的。想象一下,当你每天早上起来,知道自己无论如何关心,怎样努力,生多少的孩子,你的丈夫都不会比前一天爱你更多。

同样地,我们每天都面对一些情况,使我们的期望落空,叫我们陷入失望之中。例如其他罪人伤害或者辜负我们;我们身体被破碎,受疾病和不育煎熬;孩子们令我们困惑或崩溃;配偶不理解或者不欣赏我们;求职失败;汽车坏了;房子的屋顶在圣诞节前一星期才突然要换掉。

所以当你失望的时候,真的就只会设法从中得到些甚麽,然后希望下一次会好一点?

幸好,圣经给了我们另一个方法。

约瑟的失望

不论应付何种失望,都不只是把坏事转为好事就可以的。你只要尝试一小会儿,很快就明白这是几乎不可能的。

试想想约瑟的故事,这是另一个生命中饱含失望的旧约人物。他被自己的哥哥们轻视,又被卖为奴隶(创世记37:12-36);接着被误会,因为跟从神的律法而被诬告(创世记39)。他在他乡作异客,无依无靠。然而,他最终在众兄弟面前表露身份时,却展现出极大的信靠——不是展示自己在危难中化险为夷的能力,而是彰显出对那位把失望化为美好的神的信靠(创世记50:20)。约瑟明白,神一直都在工作。

神一直都在工作

在事情不顺我们意的时候将错就错,这并不是神的作风。神不会在我们精心打造的计划完全破灭后,替我们慢慢收拾残局。祂时刻都在工作,包括在我们失落的时候,并且利用那些考验去成就更大的心意。因此,我们在应付令人失望的处境时,不应该单靠我们的自我引导能力,也不是靠强颜欢笑。相反,我们要相信神时刻都叫万事互相效力,使我们得益处(罗马书8:28)。

人生必然会向我们递上柠檬,但要去除那偶然会出现的酸涩,我们需要的不止是甜味柠檬水。每个失意的日子都在提醒我们,这里不是我们的家园。日子过得不如意时,我们会渴望一份更好的生活,不再有眼泪、失望、悲伤和苦难;一位信实的神曾应允要保守我们直到最后的生活,那时,祂会永远抹去每一滴失望的眼泪。朋友啊,那是最好喝的柠檬水也远远比不上的。

Courtney Reissig(寇特妮·雷思格)是多本书的作者。她与丈夫丹尼尔(Daniel)育有三个儿子,并一同在阿肯色州小石城的Midtown浸信教会服事。她的博客是cdtarter.blogspot.com。
标签
基督徒生活
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