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五旬节之前,旧约以色列人的信心从何而来?
2021-05-17
—— John Starke

我们向吉姆·汉密尔顿(Jim Hamilton)提出了标题中这个问题,他是美南浸信会神学院的圣经神学副教授,肯伍德浸信会的讲道牧师,以及博客“为了祂的名”(For His Renown)的作者。他的第一本书《神的内住:旧约和新约中的圣灵》(God's Indwelling Presence: The Holy Spirit in the Old and New Testaments)涉及到了这一问题所提出的话题。汉密尔顿还写了《神在救赎与审判中的荣耀:一个圣经神学》(God's Glory in Salvation through Judgment: A Biblical Theology)这本书。

问题

这一问题来自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的杰里米(Jeremy L.),他在信中写道:

因为神透过圣灵的光照向我们发出了有效的呼召,由于神的主权拣选,我们从圣灵得了重生、信靠,并得了圣灵为印记。

我的问题是,如果圣灵直到五旬节才浇灌到神的选民身上,尽管祂在旧约中通过人作工,那么同为罪人的以色列人的信心如果不是从他们的重生中产生的,又是从何而来的呢?如果他们没有得着圣灵为印记,他们怎么会有永远与神同在的应许呢? 

你对这个问题的任何回应都会有帮助。谢谢!

汉密尔顿的回答

我认为当我们思考圣灵和旧约余民时,区分重生和内住很重要。

正如古老的浸信会教义所说:“重生是圣灵的工作,透过这一工作人心得着更新,从而从对罪的爱转向对圣洁的爱,从敌意和不顺从转向对神的爱和事奉”(汤姆·内特斯[Tom Nettles],《教导真理,训练人心》[Teaching Truth, Training Hearts],24页)。和重生不同的是,圣灵的内住就是神与祂的子民立了约要同在、护理并祝福他们。重生与新生命有关,是赋予人们一颗新的心,使他们能够看到、听到和相信;内住则是讲到神的灵与人的同在。

旧约通过教导心的割礼或耳的割礼来帮助人们了解重生的概念。旧约有间接的证据表明忠心的余民有受了割礼的心。请看耶利米书9:25:“看哪,日子将到,我要刑罚一切受过割礼、心却未受割礼的。”这节经文应许要惩罚那些在身体上受了割礼,但其行为表明他们的心还没有受割礼的人。这个“受了割礼但未受割礼”的说法意味着那些听到并顺服神话语的人在身体和属灵上都受了割礼。

耶利米还阐明了这种属灵割礼对人们的影响,他写道:“现在我可以向谁说话作见证,使他们听呢?他们的耳朵未受割礼,不能听见。看哪,耶和华的话他们以为羞辱,不以为喜悦。”(耶6:10)这些人的身体听到了神的话,但他们蔑视它、不以它为乐。他们不以它为乐,尽管他们听得很清楚,但耶利米在这里说,他们“不能听见”——字面意思是,“他们听不见”——因为“他们的耳朵未受割礼”。由此看来,如果他们的耳朵受了割礼,他们就能听到上帝的话语,并为之喜乐。

新约以类似的方式谈到新生,使人们能够看到并进入神的国(参见约翰福音3:3-8,特别是3:3、5)。保罗指出,真正的犹太人是那些心受割礼的人(罗2:28-29),歌罗西书2:11-13中的“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礼”不是指洗礼而是指重生。

根据这些证据,我认为旧约和新约的信徒都经历了从死到活的更新,旧约称之为心或耳的割礼,新约称之为重生(约翰福音3:3-8;彼得前书1:3、23),成为活人(弗2:5; 西2:13),以及新生(多3:5)。

我没有足够篇幅在此为这一见解做进一步解释,但在《神的内住:旧约和新约中的圣灵》这本书里,我指出新旧约中没有任何经文声称旧约余民中的每一个人都得着圣灵持续的内住。事实上,当旧约指出某人有圣灵在其里面或身上时,这个人总是因此能够做别人不能做的事。

当我们问及旧约如何讲述上帝与他的子民同在以护理和祝福他们时,我们发现上帝告诉以色列人祂降在会幕中住在他们中间(利26:11-12);所罗门祈求神居住在圣殿中,从而使祂子民的心总是转向神自己(王上8:57-58);可拉的后裔则唱说:“在你的院宇住一日,胜似在别处住千日;宁可在我神殿中看门,不愿住在恶人的帐棚里”(诗84:10),这是因为在旧约中,神的同在是借着祂的灵住在会幕里,后来又住在圣殿里。

对旧约以色列人来说,圣殿是神同在的地方,也是通过规定的祭物处理罪的地方。耶稣来了,取代了圣殿,成为神同在的地方,祂在十字架上的死,是罪得着赦免的祭物。耶稣把圣灵赐给他的门徒,结果保罗可以称他们为圣灵的殿(林前3:16),耶稣也给他的门徒赦罪的权柄(约20:22-23)。圣灵住在教会成员中,这包括了个人里面和集体当中,地方教会中健康的成员(即没有受到纪律惩戒)可以确信,通过信心,他们的罪得着了赦免。

在旧约下,余民中每一个都受了心的割礼,圣灵居住在会幕和后来的圣殿里。在新约下,余民中每一个成员都受了心的割礼,经历了重生,在耶稣里的信徒是圣灵的殿。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You Asked: Before Pentecost, Where Did OT Israelites' Faith Originate?

John Starke(约翰·斯塔克)是纽约市“使徒教会”(Apostles Church)的牧师,他与他人合编了《三位一体的上帝》(One God in Three Persons)一书。 
标签
重生
圣灵
你问我答; 旧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