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你读什么书,怎样读,你就是怎样的人
2018-10-18
—— Rosaria Butterfield

【本文作者曾是一位左派女同性恋大学教授。——编注】)

我刚从一所很著名(也很富有)的基督教大学回来,在那里大约一百名示威者聚集在校园教堂台阶上抗议我的演讲,理由是我的见证很危险。那天后来的时候,我与这些可爱的学生坐下、倾听、学习、一同哀伤。同性恋是一种罪,但同性恋恐惧症也是一种罪。我们自己的罪,其他人的罪错综复杂的构造,沉重压在我们所有人身上。这次见面之后,我认识到(再次认识到),我们的阅读习惯是如何决定性地塑造我们的世界观。这可能看起来是一个古怪的观察,但我太了解这些学生生活的这世界。我回忆起这世界曲折的地貌和罅隙,它的风险和危险,这世界的读书清单,以及在文本诠释方面的效忠立场。你是知道的,我要为此负责,我自己手上沾满了血。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变性群体校园维权运动的这片天地,是我过去一手帮助造成。我曾对这场运动忠心不移:平等机会的保护伞伸展接纳我这女同性恋者的身份,从这场运动衍生出来的这世界,有救赎的潜能,我把自己的性命押在上面,但我输了。

我开始读圣经的时候,目的是为了批判圣经,开展一个研究项目,课题是基督教右派人士,以及他们对古怪的人,也就是当时像我这种人的仇恨。我的一位邻居和牧师肯尼‧史密斯(Ken Smith)成为我的朋友。他活出了死的艺术:在圣经的影子下,一页一页翻动你的内心,让我看到结出悔改果子的活生生见证。他是一位善于读书的人,阅读彻底广泛,有恒心。肯尼教导我,悔改是生命悔改,放弃自以为义的宗教,是要迈出的第一步。圣灵装备我实践他传讲的内容;有一天我的心开始与我主的心同步跳动,这肯定是一种超自然的干预,但它并没有停留在这一步。

我曾相信性别和性生活是由社会构建,我是自己命运和愿望的女主人。通过经历的透镜来看,这是再清楚不过。我已经把我整幢房屋建在“性别麻烦”的地基上(那是朱迪‧巴特勒 [Judith Butler] 一本书的书名),然后站一旁,手足无措看着它烧成一片平地。但当时圣经正进入我心,每天我花几小时阅读经文,一开始是与圣经争辩,然后是思想,最终降服。按我自己的想法,有三个原则是我跨越不过的:三位一体上帝的良善,三位一体上帝的圣洁,还有圣经的权威。然后罗马书第一章把我钉在十字架上:“自称为聪明,反成了愚拙;将不能朽坏之神的荣耀变为偶像……所以神任凭他们逞着心里的情欲行污秽的事……他们将神的真实变为虚谎……因此神任凭他们放纵可羞耻的情欲。”(罗1:22-26)

我就注意到,这样同性恋并不是那不得赦免的罪。它并不是所有罪中最糟糕的,对神而言并非如此。它是列在这段经文的中间部分,是人不承认神创造我们,因此走上这条偏路的许多部分的其中一样。同性恋并不是原因,而是结果。从神的观点来看,所有人因着原罪,都继承了一种罪的世界观,这世界观在一种根植于人身份之上的道德方面结出一种果子,就是同性恋。对于带有这种世界观的人而言,同性恋与她身份的关系如此自然,感觉就像是从人里面生出来的一样;并且作为原罪的一种痕迹,它确实如此。我们生来都是这样,但这问题的底线给了我致命一击:同性恋不管感觉是否自然,它都是罪。神的挑战是很清楚的:我是在基督的十字架前接受祂对我罪的判决,还是我与祂辩论?我是否悔改,为着即使是一件感觉并不像是罪,而是一种自然、并不打扰其他人生活的罪悔改,还是拿起撒但向夏娃提出的问题(“神岂是真说”),然后朝神的面上扔去?

我曾经教导、研究、阅读、活出一种对同性恋的不同看法。我生平第一次想,我是不是错了。

三种不符合圣经的观点

我今天写书和演讲,从我身为一位女同性恋运动活跃分子的时候算起,已经过去14年。我在基督里是新造的人,我的见证依然清清楚楚。我很敏感认识到,基督徒群体在讨论基督教信仰与同性恋这问题时,持有三种不符合圣经的观点。无论去到哪里,我都向所有这三种观点发起正面攻击。

第一,弗洛伊德的观点。这种观点说,同性吸引在道德上是中性的,是人构成的一部分,对一些人而言,则是他们的身份,一些人是“同性恋基督徒”,其他人则不是。确实,试探并不是罪(虽然你如何面对试探,这有可能成为罪),但这种观点并没有给我们来自圣经的许可,根据一种试探的模式,创造出一种身份。这样做就是招致灾难。这种观点直接从弗洛伊德而来,他实际上是用性关系身份取代了灵魂,以此作为单独界定人性的特征。神要的是我们整全的身份,而不是分隔开来的各个部分。

第二,修正主义异端。这种立场宣告,圣经贯穿旧约和新约反对同性恋的见证,是错误解读、错误翻译和错误应用的结果,圣经并不禁止一对一之间的同性恋性关系,因此这种观念接受反律主义,确立同性恋婚姻。

第三,性倾向修复疗法这种异端。这种立场论证说,基督教信仰的一个首要目标,就是通过异性恋解决同性恋的问题,因此没有看到悔改和得胜罪是神的恩赐,没有记住君王的儿女可以是基督身体正式的肢体,却仍然在性试探方面有挣扎。这种异端是成功神学的一种现代版本。把要求提出来,加以宣告,祷告,就可以除去同性恋。

确实,如果你只阅读现代(十九世纪之后的)文本,看起来很有理由的就是,这三种是可行的选择,并不是异端。但我恕不认同。

世界观非常重要,如果我们不回到十九世纪之前,回归圣经本身,回到制订韦斯敏斯德信条的神学家和清教徒那里,我们就会瘸腿前行,感到挫败。是的,圣灵赐给你一颗肉心,有思想可以明白爱慕主和祂的道。但没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就连这蒙了救赎的心,也会变得拖沓、软弱、摇摆不定、染病。你不可能失去救恩,但可能失去除此以外的一切。

请看约翰欧文,汤姆华森,理查德‧巴克斯特,布鲁克(Thomas Brooks),柏拉夫( Jeremiah Burroughs),威廉居劳(William Gurnall)。他们是清教徒。他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比我们这世界更纯洁的世界,但他们出力创造出一个看重圣经知识的世界。对一个感受到被性方面的罪控制的人而言,欧文论内住的罪的著作,是最能解放人的医治良药。你读什么书,怎样读,你就是怎样的人。莱尔说过,一个人要成为整全的基督徒,就需要整本圣经才成。为什么罪会在信徒思想里潜伏,像一个律,要基督徒顺从?如果罪的触手探得如此深入,撒但知道我们的名字和住址,我们又怎能得胜?我们是靠着普通的蒙恩之道:读经、祷告、敬拜和圣礼。我们接受教会成员之约,以此真正互相负责,过群体生活。由得我们自己打算,我们不是被带领走上偏路,就是成为危害我们最爱之人的人。我们每天读圣经,大段大段读;我们用云彩一般的见证人环绕我们,他们并没成为那纠缠我们和十九世纪之后我们同伙的同样世界观的受害者。

简单来说,我们是用努力阅读来尊荣神,我们是用我们在阅读方面所作的牺牲尊荣神。如果你看两个钟头电视,用三个小时上网,但你放弃这些习惯,转而阅读圣经和清教徒的著作,这会有怎样的结果?我是说真的。对付那些奴役我们的罪的最佳解决之道,会不会竟然是如此简单,同时又这样艰难?我们培养出基督徒群体,是人可以在当中挣扎的安全地方,因为我们知道,罪也伏在我们门前。神告诉我们,罪“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创4:7)。罪不是靠知道得更多就能解决,罪不是(不仅仅是)一系列糟糕的选择——如果真是的话,我们就不需要一位救主,只需要我们的iPhone有一个新的应用程式即可。

我们也要留心,记住我们灵魂的身份,因此拒绝弗洛伊德的理想,就是性身份与灵魂互相竞争。我们鼓励其他背负神形象样式的人,在知识、公义和圣洁方面反映出原本创造我们的那一位,而不是相信那种乏味的简化说法,这种简单化的说法宣称,神形象的神学,意味着祂按你现在的样子爱你,按着你的罪的表现爱你。走过一段漫漫长路,这路由读经、学习神学、以及牢牢警惕各种解经谬误铺建而成,这就让你可以走到一处地方,在那里,君王的儿女,在各种各样的罪方面受试探的人,回应欧文所说的这句话:“恩典写在我们心上的律法,必须对应写在神话语上的律法。”我们也要留心,记住神信实地与我们同行,胜过罪,这是以两种形式临到:得自由脱离罪,以及在承认罪的顽固方面心存谦卑。但得胜确实要临到,正如祂要再来一样。


译/校:古旧福音

Rosaria Butterfield(罗莎莉亚·巴特菲尔)曾任雪城大学英文系终身教授,著有《心回意转:一位女同志不可思议的信主过程》(The Secret Thoughts of an Unlikely Convert, Crown & Covenant, 2012,中文版:改革宗翻译社)及《坦诚不受阻:一位女同志不可思议信主后对性认同及与基督联合的深层思考》(Openness Unhindered: Further Thoughts of an Unlikely Convert on Sexual Identity and Union with Christ, Crown & Covenant, 2015)。
标签
同性恋
圣经辅导
阅读
社会
古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