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撒但希望你觉得自己孤独
2022-05-12
—— John Beeson

“我确定从来没有人告诉过你这些。”

“这太糟糕了,你会对我产生恶劣的看法”

“如果他们知道我是怎么想的,所有人都会恨我。”

“我这个样子没人会喜欢。”

我早就听过所有这些无助的话语,当那些坐在我办公室里的人说出这些话语的时候,他们不加掩饰、脆弱,同时又令人心碎。他们的这些话显示出自己深深的孤独感和对注定要保持孤独的恐惧。

我曾经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从灰心丧气到抑郁,我不断在罪中打滚,这导致我的焦虑成倍增加。我以为没人会理解我。我非常害怕,不敢寻求帮助。谎言使我深陷罪中。

撒但的谎言

撒但兜售的是谎言。他希望你相信上帝不良善、你很孤独以及你永远不能除去你的羞耻。每个谎言都是深深的欺骗。在彼得前书5:8,我们得到提醒是:“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得说,不要相信谎言;你必须要为远离敌人的辖制争战。因为有一位想要毁灭你的。

我们如何抵挡撒但的谎言呢?不出意外,彼得关于抵挡撒但的劝诫就在他鼓励长老们牧养羊群和儿女之后。因为彼得知道一个谦卑、合一的羊群是对抗撒但诡计的强大力量:所以,你们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时候,他必叫你们升高。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彼前5:6-7)

这是个奇特的建议,不是吗?撒但的攻击与谦卑自己以及将我们的忧虑卸给神之间有什么联系?彼得把关注点放在了撒但所攻击的一个特殊弱点上:我们的焦虑,它驱使我们离开上帝和共同体,只关注自己。

当我们以骄傲的方式处理我们的压力和惧怕时,撒但就会来到我们跟前。

当我们焦虑时,骄傲不像是我们最大的试探。焦虑的人会觉得自己其实很谦卑。然而,你是否看到焦虑的言论如何以微妙的形式显出骄傲?就拿这句话来说吧:“我这个样子没人会喜欢。”难道你无所不知吗?你看到这句话中背后的论断吗?说这话的人似乎是在论断指责其他人对自己缺乏爱心。

如果我们相信自己的挣扎没有人能够理解和提供帮助,我们就会把自己看作是超级英雄。当我们面对压垮我们的焦虑时,我们愚蠢地认为,只要打起精神,或者只是努力做某一件事,我们就能够解决我们的问题——其他人不可能提供帮助。

不要独自争战

当我们的注意力都在自己身上的时候,我们就正中了魔鬼的诡计。他的策略很简单:把挣扎之人从羊群中分离开来,引诱他们骄傲地独自面对罪和忧虑,而不是与基督和共同体一同面对。

我小时候很喜欢打篮球。我抢篮板有一套,投篮技术一般般,但我的控球能力很欠缺。我害怕和那些会用全场紧逼防守的球队比赛。这时教练会把我换到后场,来帮助我们队打破压力。当对方对你压迫防守时,常见的诱惑是停止运球,把球抱住用身体保护它。这是你能做的最糟糕的事情。离开陷阱的方式是运球,或者更好的做法是把球传给别人。无论你做什么,都不要垂头丧气,不要紧紧抓住球不放。

所以,当焦虑来临时也是这样。当我们试图摆脱困境时,我们可能会受到这样的试探:退缩和把自己从人群中孤立出来。

今天你感到焦虑吗?抬起头。首先寻求神,然后寻找祂的家人(也就是教会)。

相信自己是孤独的,这一谎言会使我们陷在羞耻中。它会让我们相信我们可以自己摆脱困境。

打断这种循环。向神呼求。给你的牧师打电话。与一个值得信赖的基督徒朋友聊一聊。联系辅导员。你永远不孤独。


译:STH;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Satan Wants You to Think You're Alone.

John Beeson(约翰·毕昇)是亚利桑那州图森市(Tucson, Arizona)新生命圣经团契教会(New Life Bible Fellowship)的带领牧师之一(这间教会由两位主任牧师共同带领)。他毕业于哥顿大学(Gordon College)和普林斯顿神学院(Princeton Theological Seminary),已婚并有两个孩子。
标签
谦卑
焦虑
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