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教会八卦的危害
2022-04-15
—— Jeff Robinson

从古到今,亚当与夏娃的后裔都热衷八卦。

当有人跟你说:“嘿,你听说我们的老朋友吉姆发生了什么事吗?”,或者“嘿,我也许不该告诉你这个,但你知道珍妮是怎么跟我说苏西的吗?”,你的耳朵是不是立刻就竖起来了?这些话往往能很快地捕获住我们的注意力。

八卦他人的丑闻

八卦对我们有吸引力,因为身为罪人的我们都喜欢听丑闻。我们喜欢听到别人的失败,尤其是听到那些我们可能(含有恶意地)认为在社会地位、经济、教育水平或名人圈中比我们高或低几层的人。我们喜欢听到并传播关于他们的坏消息。唐·亨利(Don Henley)在他的1982年金曲"Dirty Laundry"中揭露了这个事实。歌词旨在批判主流新闻媒体热衷劲爆新闻,但亨利对媒体的真知灼见其实适用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

肮脏的小秘密,肮脏的小谎言
我们把肮脏的手指伸进别人的馅饼里
我们喜欢把别人切成碎片
我们喜欢八卦丑闻

八卦之所以吸引我们,是因为我们喜欢听故事——与自己有关的、他人的故事。正如马修· C. 米切尔(Matthew C. Mitchell)所指出的:我们在孩子出生后就开始给他们讲故事。八卦本身也是个故事:一个在背后散播的、关于他人坏事的故事。米切尔提出了三类八卦,犹如了一束光照亮了这罪的肮脏本质。

坏信息

破坏性消息:传播关于某人的虚假消息或谣言。你可能知道事实真相如何,也可能不知道,或者仅仅是一个谣言。谣言具有毁灭性,因为一旦从你的口中进入至少一位听众的耳朵,后果就无法挽回了。

谣言就像枕头里的羽毛。一旦被吹到风中,就不可能再塞回去了。流言蜚语肆无忌惮地传播,损害和毁坏他人的名誉。在社交媒体上,谣言是否属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支持你当下的目的或观点。

关于某人的坏消息

你分享的是一个真实故事,但这故事会以最糟糕的方式羞辱别人或者会让他丑态百出。

我有一位朋友,他的妻子发现他在看色情书籍。因此这对夫妇与我们教会的长老一起在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有第三者把这一切都告诉了我和其他人。这人不喜欢我这位朋友,所以把这件事大肆传播。这种行为伤害了我的朋友。我们很生气地与那位幸灾乐祸说闲话的人对质,最终他离开了教会。而那位看色情书籍的朋友随后克服了他的罪。

破坏某人的坏消息

圣经将流言蜚语描述为破坏人际关系,甚至使最亲密的朋友分裂的窃窃私语:“乖僻人播散纷争,传舌的离间密友。”(箴16:28)

当你听到关于朋友的流言蜚语时,它会在你的脑海中植入怀疑,与他之间树立起一层不信任的隔膜。 同样的道理,如果你的朋友对你说别人的八卦,你肯定也会怀疑他是否对别人说你的八卦。 它会破坏信任并在人际关系中产生互相猜忌的情绪。所以流言蜚语是极具破坏性的。

就连《传道书》里的传道者也富有卓见地提到:所有的罪人都会在某个时候背后议论别人。他警告说:当你听到别人谈论你的时候,不要太敏感。“人所说的一切话,你不要放在心上,恐怕听见你的仆人咒诅你。因为你心里知道,自己也曾屡次咒诅别人。”(传7:21 - 22)

八卦的根源

八卦背后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应该是利己主义和自视甚高的自恋双重组合。 当我们传播谣言时,我们就将他人踩在脚下从而抬高自己。 约瑟夫·斯托尔(Joseph Stowell)列出了几种以自我为中心的冲动,这些冲动驱使我们破坏他人的好名声并提高自己的形象。

  • 我们天生就有好奇心,所以我们想知道新闻。好奇心是好的,甚至是有益的。但如果我们使用不得宜,好奇心也会把我们引向拆毁他人的道路。提摩太前书5:13将好管闲事与说长道短联系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好奇心是不受控制的。所罗门说诽谤者完全不可信:“往来传舌的,泄漏密事;心中诚实的,遮隐事情。”(箴11:13)
  • 我们渴望成为关注的焦点。 我们拥有大众感兴趣的独家爆料,而我们会成为第一个公布于众的人。
  • 抬高自己的机会。正如威尔·杜兰特(Will Durant)所说:“说别人的坏话是一种不诚实的赞美自己的方法。”
  • 恶意的言语往往源于苦毒。我曾经有一位在新闻界工作的同事,他四处散布关于他主管的坏消息,因为他最初申请的是他主管的职位。这位同事经常把这种发泄看作是对主管的报复。但他完全没有意识到这让他自己在别人眼中有多糟糕。

小心八卦带来的灾难性罪恶。它可以摧毁教会,破坏婚姻和分裂友谊。八卦也会揭露那些说长道短之人的真实面目,他们自称有得救的信心,但实际上并没有。“我又告诉你们: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因为要凭你的话定你为义;也要凭你的话定你有罪。”(太12:36-37)


译:王亚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at's Wrong with Gossip?

Jeff Robinson(杰夫·罗宾森)博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是福音联盟的高级编辑,同时牧养位于肯塔基州路易维尔的基督团契教会(Christ Fellowship Church)。他也在神学院担任教会历史方向的客座教授,并在浸信会安德鲁·富勒研究中心(Andrew Fuller Center for Baptist Studies)担任研究员。杰夫和他的妻子丽莎(Lisa)有四个孩子。
标签
八卦
谣言
背后
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