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在教会工作的基督徒该如何敬拜?
2023-06-08
—— Rebecca Lankford

基督徒理想的情况是这样的:我们会在周一到周五每个工作日下午5点后放下工作回家,我们会在指定的工作时间内全身心投入,然后用业余时间服事朋友们、家庭和教会。

但是,我们身处一个堕落的世界,我们自己也是罪人,所以理想的情况并不存在。我们常常需要在晚上11点回复电子邮件,在周六早上查看Slack,或者在主日接到任务——这时候我们只能安慰自己说,“新的一周开始了。”

如果地方教会就是你的雇主,那么这种工作、生活和敬拜之间的平衡就有了一个额外的份量。作为一个在过去六年中都受雇于一间地方教会的基督徒,我很清楚在我敬拜的地方工作,在我工作的地方敬拜这个复杂的现实。

我的上司是我的牧师,我的牧师是我的上司。我的同事们把主餐递到我手里。主日,我到一个地方去祷告、唱诗,并在与属灵伙伴相交的时刻中体验到与主的亲密关系;周一到周五,我在同一个地方开业务会议、制定平衡预算表。

虽然在神的教会中服事神的百姓是一种独特的工作,但在主日上午,这也可能带来一种独特的挑战。我们来到教会,渴望敬拜神、与神相交,但要把工作场所与神的圣殿分开可能很困难。

为了更好地驾驭工作、生活和敬拜,这里有两个给教会全职雇员的建议,还有一个给其他基督徒的建议。

记住你是来听谁的

我大学时所去的那间教会牧师经常说:“如果你们今天是来听我的演讲,那你们就走错地方了。”他的意图是提醒我们:我们聚集在一起是为了听神的声音,而不是从他口中听到牧师的声音。

对于教会员工来说,记住这一点至关重要。星期天走上讲台的人可能是你的上司或同事,但在那一刻,你不是去听他说话。你是去听神自己通过他对你说话(帖前2:13)。

如果你牧师的教导符合圣经,你就需要努力接受,因为神的话真实可信。不要被你对同事的任何成见——无论积极或消极——--影响接受神的道。

可能那周早些时候你的上司让你感到沮丧,也可能他给你加薪了。你可能因为他对你不切实际的期望而感到生气,也可能是你最亲密的同事和知己。无论哪种情况,都要求圣灵解开你的耳朵、打开你的心,使你可以听到神的声音,而不是你同事的声音。

这也意味着教会员工应该谨慎地在其他教会成员面前谈论他们的同事。虽然向亲密的朋友吐槽你的老板如何主持会议,或者一直说你有多佩服他处理冲突的方式等等很诱人,但这些评论会无意中影响其他人接受神的道。

和你一样,你的弟兄姊妹们来到教会是为了听神的声音,而不是听从你口中已经了解到很多的那些同事的声音。

除了主日,也寻求其他方法得到灵命上的复兴

对于教会职员来说,周日很少有休息的机会。在主日,教会雇员一般会非常忙碌、早到晚退,忙于讲道、带领敬拜或组织儿童主日学。因为主日如此忙碌,所以你可能无法保证与主的亲密关系或灵修时刻。

如果你工作的地方也是你敬拜的地方,那么你需要在主日的忙碌之外承诺在属灵上造就自己的灵魂。既然主日如此忙碌,那你也不能想当然地把它当成你在主里能得到休息和恢复精力的日子。

如果你周日要工作,那么周五或者周一可能就需要休息。明智地使用这些休息日吧!我的前上司(牧师)坚决要求我们把周一上午留给“属灵更新”。他要我们把这个时间分别出来,作为“与耶稣约会”的时间,不要让任何会议或任务冲掉这个时刻。

我在教会工作的这些年里,这些周一上午的“约会”就成了支持我持续服事的一种恩典。虽然我很想立即就开始工作,但我需要时间来锻炼身体、写日记、阅读,或者在祷告中叠衣服——任何能在一周的工作后使我的灵魂恢复活力的事情。

你可能有在主日忙碌的服事和敬拜中经历神的恩赐——即便教会就是你的工作场所,但是你也需要留出其他的安息时间,以保持与主的亲密和带来更新的关系。

认识到你身边教会雇员的需要

最后,可能你自己并不是教会雇员,但如果你能够好好关心在教会工作的人,你可以帮助他们好好敬拜。

如果你有一个“正常”朝九晚五的工作,你仍然可以帮助爱和服事教会雇员,记住他们工作的不正常性。对你来说是安息日的一天,对他们来说往往是一周中最忙碌的一天。

你可以把邀请他们的社交活动放在周五,因为周六晚上他需要为第二天做准备;考虑在你去教会的车上为教会的全职同工祷告;或者在周日早上第一时间给他发一条鼓励的短信。

记住那些在教会工作的人和你一样需要恩典和怜悯。他们也渴望得到神的话语,渴望在敬拜中遇见神。虽然他们主日要在教会工作和服事,但他们也希望能从神那里得到恩典。

当你考虑要在周日找教会全职同工沟通的时候,也请牢记这一点。这个问题能不能等到主日结束后、甚至周一再问?你最后一次感谢儿童事工同工是什么时候,你最后一次鼓励每周教导你家青少年的同工是什么时候?

教会员工永远不会达到工作、生活和敬拜的完美融合。然而,我们渴望忠于神呼召我们服事的地方。当我们寻求在工作和敬拜中敬畏神时,我们期待着应许的最后安息——在那里我们将永远敬拜神,并在他的荣耀之光中继续服事。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Worship When Your Church Is Your Workplace.

Rebecca Lankford(丽贝卡·兰克福德)是“扎根事工”的事工发展主任和助理编辑,曾经在教会的青少年事工全职服事。
标签
服事
工作
全职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