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言语重要,因为心很重要
2022-12-15
—— Paul Tripp

我们有两个孙女,我们一直陪伴着她们的婴幼儿时期。观察她们从蹒跚学步的胡言乱语发展到用真正的语言与我们交流,这样的一个过程很美妙、神秘、甚至令人敬畏。

她们没有意识到这种与神相似的能力将他们与神创造的所有其他生物区别开来。她们还不知道语言将如何形成概念,凝聚成一个塑造生命的世界观。她们不知道话语将如何塑造她们生活中的每一种关系。

她们不知道她们会用话语来造就人,也会用话语来羞辱人;她们不知道话语可以用来爱人,也可以用来恨人;可以用来服事人,也可以用来要求别人服事自己;会鼓励人,也会威胁人;会帮助人,也会支配人;会展现谦卑,也会表现骄傲。

她们不知道自己被赋予了怎样的权力,这仅仅是因为神把说话的能力托付给了她们。她们还没有学会这一点,她们的话语会反复表明她们是多么需要被神的恩典所拯救。

我们的心是控制室

我亲爱的小孙女们还有一些不知道的事情。这些事情被记录在路加福音6:45末尾简短的字里行间,但它可能是《圣经》中关于人类社会如何运作的最深刻、最有意义和最实用的陈述之一:“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这是耶稣的宣告之一,你可以快速读过去并继续完成当天的其他读经打卡内容,可能从未停下来思考过这十二个字的重要性。

耶稣正在解释人类的一种运作方式,也就是说,为什么我们会选择我们所选择的、做我们所做的。他把我们对人类动机的理解引向一个来源,即内心。而内心不可避免的一种首要展现就是我们的说话。

你看,我们的说话很有意义,我们说话展现独特的人格,也应当保持圣洁,这不仅仅是因为神给了我们能力,让我们以这种方式像他。更重要的是,这种能力与心灵密不可分,是我们作为人的因果核心。没有什么比心更能聚焦地定义我们是谁、我们为什么要做某事。心控制着我们所有的行为、反应和互动,从最无关紧要的选择到最戏剧性的、影响生命的决定。

言语很重要,因为它们是从我们的内心流露出来的。沟通很重要,因为心是什么、做什么对我们很重要。

言语揭示内心

理解耶稣的意思很重要:我们的话语做了我们的心已经做的事。我们的话语具有力量和价值,因为在赋予我们这种能力的那一位眼中,心所做的一切都具有神圣的价值。

心会思想,我们的话是向神和他人传递这些想法的途径。

心会渴望,我们的话是表达我们想要的内心渴望的对象是什么、多么想要、何时想要、于何处想要的途径。

心会喜爱,每天我们心中所爱的都会有意无意地向神和我们身边的人传达。

心会敬拜,我们的话会揭露是什么统治着我们的内心。

话语很重要,因为心很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我非常欣赏杰夫·罗宾森(Jeff Robinson)的《驯服舌头:福音如何改变我们的谈话》(Taming the Tongue: How the Gospel Transforms Our Talk)。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我一直在思考话语,努力把我最好的话语写在纸上,并寻求在上帝给我机会的地方说出恩典的话语。但我仍在努力使我的话语只符合神的心意。

这是一本关于言语的书,其中充满了谦卑、智慧、警告和恩典的话语。我希望我可以说我不需要这本书,但我仍然需要,而且我相信你也需要。杰夫·罗宾森所写的东西不仅对这种强大的人类能力有深刻的理解,而且还具有个人洞察力和说服力。这里有古老的智慧加上当代的应用,这两者我们都需要。

我今天会说话。有时我的话会反映出智慧、爱、盼望和恩典,但并非总是如此。这就是为什么我仍然需要这本书。你也会说话,而且直到你在天堂,你的话也会在意图和词汇中混杂。所以我向你推荐这本书。愿这里的智慧被神使用,用对他的爱和对他人的爱来调和你的话语,以便你所说的话能给听到的人恩典。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ords Matter Because the Heart Matters.

Paul Tripp(保罗·区普)是一位牧师,作家和国际会议的讲员。他是保罗区普传道会的主席,他们致力于把耶稣基督的改变的能力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这个异象驱使他写了13本关于基督徒生命的书,并到世界各地讲道及教导。保罗的使命是帮助人明白耶稣基督的福音怎样为日常生活带来实际的盼望。他最新的著作是《危机四伏的呼召:直面服侍者独特艰难的挑战》(山行文化出版社,2016) [Dangerous Calling: Confronting the Unique Challenges of Pastoral Ministry (Crossway, 2012)]。
标签
话语
言语
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