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我该如何有智慧地思考搬家的事?
2021-08-25
—— Russ Gehrlein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


问题

我先生近期拿到了一份离家两小时车程的工作。现在因为疫情的关系,他可以在家工作,而且他的公司甚至有说未来他大部分的时间还是可以居家上班。我们在目前居住的地区只待了几年,然而,我们深爱这边的教会,我们儿子就读一间很好的基督教学校,然后我们学龄前的女儿们有好朋友跟建立好的生活习惯在帮助他们成长。若是搬到离工作地点近一些的地方,似乎能对他的老板表达尊敬,对未来有帮助。但是,我们又舍不得现在已有的社群。那么,我们该怎么样用圣经智慧的眼光来思考这件事呢?

思考

在这种状况里,寻求属神的智慧是有智慧的。搬家毫无疑问是一件带着巨大压力的生活改变。它是一对夫妻必须共同决定的重大变迁。有很多重要的事,无论从属灵的角度还是实践的角度,都得慎重的去考虑和讨论。

因为我不清楚你所有的细节,我希望你先生在决定接受这份工作前,你已经与他讨论过疫情结束后,他必须仍能时常在家才答应。搬到工作地点附近不只是尊敬他的老板,也是敬重你先生的工作时间。然后,“大部分时候可以在家办公”这句话其实是含糊不清的,你也必须考虑未来有可能变成不能“在家办公”的可能性。趁你先生目前还是在家办公的时候,我鼓励你开始思考在你有限的选择里,下一步有哪些可能性。

交叉路口

你和你先生现在正在一个交叉口上:你们迟早得做决定。所以,最终的问题就是:你们两个人都愿意搬家吗?

如果不是,那么只有两个可能性:你先生得另外再找一个离家近一点的工作,或是你得准备好在两个家之间奔波。

这两项都可能需要很多花费。目前的这份工作可能花了你们数个月才找到。对于全职上班族来说,另寻工作肯定让人倍感压力。如果他决定接受这份工作,那么他也许就得就近另找一个公寓,然后周末才回家。对某些家庭来说这是可行的,但是只适合一段时间,而且这样做会让你们的金钱和婚姻倍感压力。

我不想轻松带过这件事。我了解对于搬家有不愿意的感受。大家都对未知感到害怕。我无法保证你能快速并且轻易地找到一间新教会、为孩子们找到一间好学校,又或能结交到好朋友(我得提醒:若是当地没有任何以福音为中心的教会,你们就不应该搬家)。没有人能保证未来会跟你现在拥有的一样好。我知道交朋友是需要花时间的。在很多地方,尤其是城市外的地区,通常找到适合你们的学校和教会机会并不多。

我相信身为基督徒,就像是你相信神会提供你先生一个新的工作机会一样,你也相信祂会提供你家庭所需的一切。

圣经怎么说?

身为一个服役20年的美国军人,我时常接到新命令,然后就要在美国境内及海外搬迁。我跟我太太在每一次的搬家都得信靠神。那些经验都是建造我们信心的功课。我太太最近提醒我,其实我们每次搬家都需要花一年的时间来重新适应。

我们学习到神要我们在对的时间和对的地点作为祂的代表来行动。祂知道我们要服事的对象,我们该做的事,我们该去哪里,而又该什么时间点到那个地方来做祂的工。

如果我们的经验没有圣经的支持,那对你们来说仍是毫无用处。对于这新的旅程,你该如何去信靠上帝呢?

在创世记里面,我们第一个注意到的就是神的主权。祂管辖一切被造物。祂永远都掌控着一切。我们也看到祂充满怜悯、慈爱和信实。我们可以完全信靠祂会引导并且提供祂的孩子们一切所需。不管你到哪里,神都与你同在。

记得约瑟吗?他到了很多没有想过会去的地方,但是神有祂的用意,而且祂一直都与他同在。在创世记45:7-8里,约瑟说尽管他的哥哥们恶意对待他,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却不是掌控在人手中,而是神。只有祂掌权。

从以赛亚书我们也读到“我们是泥,你是窑匠,我们都是你手的工作。”(以赛亚书64:8)神以超能力在所有状况和人心中做工,预备他们来完成祂的旨意,并且照着祂的心意来塑造他们每一个人,为要完成祂的目的。

不管去或不去,都是祝福

如果你愿意帮助你丈夫可能的未来而决定搬去离他工作地点近一些的地方,我相信你可以找到许多方式来减缓一家人重新适应的过渡期。我建议你跟你先生可以先去那个地点过一夜试试看,这样可以知道新地方有哪些事物,如果你们还未这么做的话。也许在他工作的城镇里没有你需要的环境,然而或许离工作地点外围大概半小时到一小时的地方就会有了。

我深深体悟到对基督徒来说,找工作是一个属灵的旅途。我确信神会将好的工作机会提供给那追寻祂的面的人。我们的回应就是要相信——接受这些机会为礼物,不管它们一开始会造成哪些花费,因为坚信神把我们带到此处是为祂的荣耀,我们因此而安息。

我也知道,因为神的恩典,祂时常给予我们许多选择的祝福。很多基督徒都会被困住,在与道德无关的事情上努力辨别“神的中心旨意”,似乎这些都是清楚罗列在圣经里的。我在这几年所学到的就是把所有选择摊开来看,向神求智慧,然后做一个决定。

一扇开着的门不一定代表的就是神要你走进去。它或许是一个很棒的机会,但可能时间点不对。而一扇关着的门不代表我们得停止敲门。有时候坚持会带来回应(路加福音11:5-10,18:1-8)

不管你是决定现在或是未来搬家,又或是完全不搬,神会与你同在。你不是受诅咒的,而是被祝福的。你也是那位按他旨意被召的人,他应许让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马书8:28)


译:Alice Wa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Do I Think Wisely About Relocating My Family?

Russ Gehrlein(罗斯·葛雷恩)是美国陆军平民雇员(Army civilian),他曾在陆军服役20多年,在此之前他是一个高中数学与科学教师。
标签
工作
荆棘与蒺藜
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