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在大数据时代寻求智慧
2023-02-03
—— Steve Bateman

我们的时代是一个受到大数据和算法奉承的时代。互联网算法告诉我们我们想听的令人愉快的谎言,因为有一些聪明人想要我们拥有的东西。他们想要我们的钱、我们的注意力、我们的投票。无论是为了利益、赞美还是权力,地球上一些最聪明的人受到了雇用,使用算法和大数据来奉承我们。

算法对真相毫不关心。它们的目的是在最大的时间内吸引我们的注意力,给我们的决定施加最大的影响。它们把我们最宝贵的注意力吸引到我们的屏幕上,让我们看到那些令我们感到愤怒、恐惧、兴奋或崇拜的东西。“大数据奉承”让我们拥抱令我们舒适的、带来积极肯定的软垫子,并证实了我们一直以来的怀疑:我们应该得到更好的,我们比上帝更聪明。

圣经让我们回到了现实。大数据用它的谎言让我们感觉更好,而神的话语告诉我们真相,让我们走上真正的、持久的知足之路。面对我犯了拜偶像的罪这一现实,圣经帮助我准备好接受并为这个好消息感到高兴:在基督里,我被神完全认识,但又被神自由地爱着,是天父收纳的儿女——永远称义,完全得宽恕,永远住在神的家里,但目前正在进行一个痛苦的成圣过程,最终会得着荣耀。

那么,在这个“大数据奉承”的时代,我们如何为神的荣耀和邻舍的益处安排我们的生活呢?这里有七个建议。

第一,决心做一个智慧人。

在讲《传道书》时,我向我们的教会提供了一个关于“智慧”的、来自圣经的定义:智慧是为了神的荣耀和他人的益处,对真理的熟练辨别和应用。

我们不是生来就有辨别力的;它是一种需要操练的技能。为了避免“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我们必须在属灵上、情感上和智识上不断成长(弗4:14-15)。我们跟随耶稣的时间越长,我们就越有智慧。

第二,以圣经为真理的标准。

我们福音派宣称“唯独圣经”,即只有圣经是我们最终的权威和真理的标准。但是,我们中不读圣经的属灵“文盲率”却出了名的高,使我们没有准备好应对在“虚假信息时代”等待着我们的挑战。 

如果我们把每周的屏幕时间与每周的读经时间相比较,能让我们被人认出是只相信圣经具有最终权威的人吗?正如派崔克·米勒(Patrick Miller)所指出的,对今天的许多教会成员来说,“他们的导师是大数据”。我们被欺骗性的、奉承我们的信息所包围,这些信息被包装成某种形式的问题:“神岂是真说……?”(创3:1)。抵制大数据奉承之诱惑的第一步是了解神到底说了什么。

第三,磨砺驾驭互联网的技巧。

“不要自欺”是一个命令,而不是一个建议(林前6:9,15:33;加6:7;雅1:16)。轻信谎言绝不是敬虔,天真也不是高尚。事实上,蒙受欺骗也可能是一种罪,基督徒有责任培养和校准内心的测谎仪。

有效的门徒训练现在必须包括一定程度的“数字素养”,训练基督门徒的批判性思维、比较阅读、交叉比对、识别逻辑谬误、事实核查,以及避免在线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在大数据的时代,做搜索不等于做研究。

我们数字平台上的声音劝说我们偏爱那些证实了我们偏见的学者。但聪明人会仔细权衡证据,明白“先诉情由的,似乎有理;但邻舍来到,就察出实情。”(箴18:17)

第四,感恩神赐我们互联网。

4S店说我可以在三周后预约修车,我预约了,但回家后在网上找到了一个视频,教我如何把车修好。我的确修好了,然后取消了预约。我为互联网而感恩。

像所有的技术一样,互联网可以成为神恩典的管道。你很可能在互联网上找到这篇文章,也许就是因为某个大数据算法。因为互联网可以让人接触到许多真实、可敬和赞美基督的东西,它可以作为大使命的一个有用工具。

第五,挑战阴谋论。

旧约和新约都是以阴谋论开始的,旨在造谣、分化和破坏。在创世记中,蛇指责上帝阴谋剥夺男人和女人的最大权益(创3:1)。在马太福音中,犹太公会指责门徒阴谋偷窃尸体然后谎称耶稣复活以发起一场新宗教(太28:13)。

今天的怀疑论者经常采用这些阴谋论的某种形式来否认复活并解释基督教的兴起。当自称是基督徒的人因轻信而广为人知、被阴谋论俘获时,我们就会助长这些错误的说法,损害教会的信誉。

第六,将政治视为愉快谎言的雷区。

有时需要越过雷区,有时需要避开雷区——智慧知道其中的区别。基督徒应该在公共场所成为盐和光,但在虚假信息时代的政治参与需要特别警惕。

党争的第一个牺牲品是真理。我们的天性是不加批判地接受支持我们政治立场的证据,并且压制反驳我们立场的证据。由于事关重大,我们甚至会受到诱惑,相信正义的目的可以证明不正义的手段是正确的。

党争让我们看到对手的双重标准,同时蒙蔽我们自己的眼睛。大数据对我们的奉承助长了两极分化,扩大了文化鸿沟,扰乱了教会的合一。

第七,在应用真理时保持谦卑。

这个世界不需要更多引用圣经、批判性思维、算法分析、事实核查的家伙们。即使我们精通辨别真理,但如果我们不熟练地将其应用于我们自己的生活,我们就会犯错。耶稣告诉他的门徒:我差你们去,如同羊进入狼群;所以你们要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太10:16)。蛇一般的灵巧,减去鸽子的驯良,那就成了虚伪的羊。

鸽子不需要成为房间里最聪明的鸟。它们不会被热捧和草率的结论所左右。他们有足够的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何时陷入困境,何时飞离无益的争论。他们不觉得有必要成为所有事情的专家、纠正每个人的错误,或在社交媒体上为我们国家的无知做出贡献。在反驳别人的论点之前,他们努力去理解它。

鸽子在圣灵的激励下,实行“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赢得了“合理”的声誉,公平、正义、善良(加5:22-23;腓4:5)。这样的生活与大数据奉承塑造的世界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eek Wisdom in the Age of Algorithms.

Steve Bateman(史蒂夫·贝特曼)神学硕士和教牧学博士分别毕业于达拉斯神学院和改革宗神学院,是阿拉巴马州第一圣经教会(First Bible Church)的主任牧师,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互联网
大数据
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