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两年换一次工作”有何不妥?
2022-12-05
—— Samuel Tran

自从我投身职场并在纽约市一家非营利组织开始第一份工作以来已经过去了两年。在这段时间里,我看到几十个朋友换了工作——有几个还不止一次。其中有一位这样向我解释:“我无法想象在同一个地方呆两年。”

在今天的市场上,曾经稀松平常的“咬定青山不放松”在年轻白领中越来越少见,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很难拒绝跳槽的好处,更好的薪酬、新的环境和有意义的工作都是诱人的前景。只需一次面试,谁能拒绝地平线上看似无穷无尽的机会呢?对于“这真的是我下半辈子想做的事吗?”这样的问题,我们的回答往往是:“我不知道,但我现在不想做这个。”摆在面前的现实往往是无休止的行政工作、长时间看着屏幕和来自环境的种种压力。

我承认我也曾想过同样的问题。事实上,可能有很好的理由离开这里:不合适、上帝在其他地方有呼召、裁员。我并不排斥这些原因,它们可能都是合理的。

但是,在对千禧一代每隔一两年就换工作的溢美之词中,我听到了更安静、更微小的声音,这声音劝我留在原处,并肯定了这样做的价值。他们提供了两个令人信服的理由,让我继续下去。

委身于忠心服事

首先,留在原地意味着对当前忠心的委身。改变工作需要重新评估所有现有的、已经做出的委身,变动的后果往往使教会和共同体的地位低于事业。然而,留在原地不动则将注意力从下一个机会转移到当下的承诺,从不确定性转移到服事人,从个人利益转移到付出贡献。工作不仅仅是简历上的一个头衔,也不仅仅是职业生涯的一个垫脚石。它是,或者说它可以是,来自神的呼召。

耶利米给流亡在巴比伦的以色列人的那封经常得到引用的信强调了这一点。是什么使人们能够建造房屋、种植花园和生育子女(耶29:4-7)?工作。准确地说,通过坚持工作,你就能在一个特定的社区里呆下去。它要求我们“恒久专一的顺服”,这使得我们的环境成为我们的家园。学习如何与同事合作,并看到——缓慢但坚定的——有意义的成果。造福所在的城市意味着为城市的繁荣而努力,而这需要对工作和工作场所的理解,作为我们呼召的一部分。

将耶利米对忠心的劝告与当下的情况进行比较。最近的一份盖洛普报告指出:

只有29%的千禧一代参与工作,这意味着每10人中只有3人在情感上和行为上与他们的工作和公司有联系。另有16%的千禧一代是主动脱离的,这意味着他们或多或少地要对他们的公司进行破坏。大多数千禧一代(55%)没有参与,在这一类别的工人参与度方面领先于其他所有世代。

即使我们承认部分责任在于雇主,这种缺乏忠心参与的情况也会阻碍见证,损害信誉。工作在本质上是雇主和雇员之间的合约,是为了他人的益处而共同工作的相互承诺。如果我们基督徒不委身于自己的工作,一有麻烦或更好的机会就准备离开,那么公司还有什么理由关心员工呢?这样,工作变成了苦差事,而不是祝福他人的方式,这种态度会渗入生活的其他部分。

其后果远远超出了市场的范围。社区因持续的不确定性而遭到破坏。房屋没有完工,花园没有人打理,家庭没有人照顾……人们不再寻求城市的益处,相反只是从中谋取自己的好处,这让我们看起来与其他人没有什么不同。

承担责任的能力

第二,保持不动会增加别人对你的信任。“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路16:10)每位员工都代表他或她自己的组织,不仅在专业上如此,在个人关系上也是如此。每一个行动都会建立一个声誉,而一个好的声誉远比任何金钱可以买到的东西更有价值(箴22:1)。一个人只有在经过一段时间后才会获得这样的声誉。

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有许多年长的朋友和导师给我建议说掌握一份工作大约需要三年时间。令我一直很失望的是,到目前为止,这一建议得到了应验,很少有例外,因为在某项工作上优秀不仅是技能和经验的问题,也是时间的问题。需要时间来摸着石头过河,上司也需要时间来了解员工的恩赐和长处,工作开花结果更是需要时间。即使是在最灵活的组织中最小的项目上也需要时间,比一个毕业生期望的改变世界所需的六个月时间要长得多。它既需要显性知识,可以在课堂上教授;也需要哲学家迈克尔·波兰尼(Michael Polanyi)所说的隐性知识,这只能通过经验和实践来学习。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信任,一项工作从工作描述中概述的一套通用任务转变为一套具体的责任和机会,让你可以为组织作出贡献。这才是我们迫切想要的那种有意义的工作,从这里开始,项目和兴趣开始一致,“适应”或者“合拍”的感觉才开始增加。而且很明显,上帝为我们预备了这样的时刻(斯4:14)。在一些微小但重要的事情上,我们可以在劳作时看到祂国度的一瞥。我们知道我们属于这里,这种观点将我们的工作转变为向神的敬拜。

向前迈进

倡导跳槽的人很多,也很有说服力,他们说:“这都是新工作经济的一部分。无论如何,公司不再忠诚于他们的员工。20多岁是人生的最佳时期——也许是唯一的时间来探索梦想和激情。”所有这些说法,以及还没说出口的说法,可能都是真实的、合理的、无可辩驳的,但不要忘记计算成本和考虑后果。改变不一定是收获。

事实上,“这真的是我想在余生做的事情吗?”可能是一个错误的问题。无论我们是去是留,我们都在侍奉一位掌权的上帝,他准确地赐予我们正确的技能和机会,使我们作为他的孩子茁壮成长。我们可能不知道下一步是什么,但如果我们把我们的工作交给祂——就像我们之前的人所做的那样——祂将带领我们进行一次在信仰、信任和爱心中的伟大冒险。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You Shouldn't Change Jobs Every Two Years.

Samuel Tran(塞缪尔·特兰)在纽约的非盈利组织工作,他毕业于国王学院(The King's College),专业方向是政治、哲学与经济。
标签
信心
工作
城市
跳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