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你需要放松
怎样保证个人的可持续性发展
2018-12-07
—— David Murray

近些年来,一些基督教领袖号召那些不冷不热停滞不前的基督徒加快步伐,更加殷勤地服事主,献上更多的时间、金钱、和精力,用来做地方教会的各项事工以及国内外的传福音和宣教工作。

我乐意接受这种“激进”、“不要浪费生命”的信息来加快我们前进的步伐,也为这样的信息给成千上万基督徒带来的积极影响欢喜。但是,我们中有些人需要听到另一种不同的信息:

“放慢脚步,否则你就跑不到终点。”

布莱迪·伯伊德在《忙碌上瘾》(Addicted to Busy)一书中的告诫很值得注意。他说:“归根结底,我在我所认识的每个人身上看到的所有问题都是太长时间以来在生活中的太多方面走得太快。”

我不是在提议大家都翘起脚来,远离生活,远离事奉。不,我说的是,要敏于体察我们自身和我们环境的变化,重新调整我们的步伐,保证我们个人的持续性发展。

严重缺乏

这样确定步伐的能力在基督徒中间是严重短缺的,结果太多人——特别是那些最委身于服事基督的人——正在经历着身体的崩溃和快速衰落。这也不只是一个“基督教问题”,而且也是个文化问题。在美国,每年总共有二亿二千五百万个工作日因为精神压力而丧失;这等于将近一百万人每个工作日都没在工作。

“但我年轻,健康,精力充沛,为什么要担心累垮和持续性的问题呢?”每个被累垮的人都会告诉你,他们恰恰是栽在了年轻时养成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模式上,以至于后来追悔莫及。

如果说有任何群体处在危险中的话,那就是千禧一代的人(译者注:指出生于1980-1990年的人)。据美国心理学会的一份报告说,他们的心理压力高出全国平均水平。有39%的千禧年一代的人说,在过去一年内,他们的精神压力增加了。有52%的人说,他们在过去一个月内因为工作、钱财和人际关系而夜晚睡不着觉,其中有五分之一的人被诊断为患有抑郁症或是非常焦虑,需要药物治疗。

在我的《调整自己:在过度劳累的文化里有一种由恩典调和的生活节奏》(Reset: Living a Grace-Paced Life in a Burnout Culture)一书中,我探讨了一些建造个人持续性的方法。对于年轻一代最适合的三种方法是:改善睡眠,定期安息一天,和恢复神所给我们的身份。

改善睡眠

美国医学研究所说,只要连续一星期每晚睡眠不足六小时,就会损害性地改变人体的七百多个基因 ,使冠状动脉变窄,大脑组织出现丧失迹象。后者发生的部分原因是,睡眠激活大脑的垃圾处理系统,清除毒素和废物。长期睡眠不足会增加感染、中风、癌症、高血压、心脏病和不育的危险。

一句话,睡眠并不是无用的浪费时间,而是不可或缺的生理需要,它能防止感染,帮助我们保持健康的体魄。受益的不只是我们的身体,睡眠还能提高我们的脑力,加强我们的决心,提升我们的情绪,改善我们的财政,也会促进我们的属灵生命。睡眠是我们慈爱的神给我们的一种祝福,我们要凭着感恩的心领受,为着祂的荣耀和我们的益处来使用它(诗篇 3:5;4:8;127:2)。

定期安息一天

即便世俗人士都愈发认识到每周有个安息日的必要性了。《大西洋》杂志的一篇题为《即使不信基督也应该保证每周有一天的休息》(The Case for the Sabbath Even if You’re Not Religious)的文章主张,即使与上帝毫无关系,也应该为提高社会的、心理的和生产率的益处保证每周休息一天。一些艺术家、作家、电影制片人和媒体专业人士,虽然并不是对信仰很感兴趣,但深感有必要集体性地反击我们今天节奏日益加快的生活方式,于是联合写作和发表了《安息日宣言》。他们竭力主张“每周有一天时间不工作、减压、放松、到户外去、花时间和亲人在一起。

如果我们把设立安息日的那位主放在安息日的中心,那么,这每周一天的安息日岂不更有益得多吗(可2:27-28)。正如耶稣所说,安息日是个恩赐,不是个祸害。这是使身体、头脑、灵魂的健康能够复原的时间,也是我们与神与人的关系得到恢复的时间。上帝用这种方法,不但为我们提供了自我修复的时间,而且也为我们提供了正确看待自己生活的永恒属灵视角。

恢复我们的身份

与身份防盗产业的告诫相反,对我们来说,俄罗斯网络钓鱼,尼日利亚骗徒和印度黑客是最不成问题的问题。其实我们都面临更为危险的身份窃贼,识别他们要比识别上述三种窃贼难得多。在盗取我们的身份方面,骄傲、商业广告、好莱坞、社会媒体、父母的压力、成功、失望、失败、魔鬼、衰老、丧失亲人和教会等等,已经远比任何线上窃贼更为成功。  

他们更为危险,因为他们窃取了世上第二重要问题“我是谁?”的答案(第一重要的问题是“神是谁?”)。我们对自己基本身份这个问题的答案影响着我们生活中的一切事情:我们的健康,我们的灵性,我们的道德,我们的角色和关系,我们的职业,以及我们对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看法。正确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会兴盛。

回答错误,我们就会衰弱。

使徒保罗最大的目标之一,是帮助我们找回和恢复神所赐予我们的身份。在他所有书信中,他都教导我们怎样重新定义我们自己,并以神看待我们的方式看待自己。这包括去除我们自以为正确的自我评价,用神看为重要的事重新组织这样的评价,填补我们身份上的空白,认清谎言和谬误,重新界定失败,接受改变,展望我们将来属天的身份。这样做的时候,我们不但优化了我们的思想,而且也优化了我们的言语和行为。

所以,在我们都采取积极措施确保我们星球的持续性的同时,让我们也在个人的可持续性方面取得进步吧。以我们自身的可持续性发展为代价,来保护地球的持续性发展,这是毫无意义的。


译/校:改革宗经典出版社。原文刊载于relevantmagazine.com网站:Why You Need to Relax: How to ensure 'personal sustainability.'

David Murray(大卫·穆雷)是清教徒改革宗神学院(PRTS)的旧约与教牧神学教授,同时也是大急流城归正教会(Grand Rapids Free Reformed Church)的牧师。
标签
服事
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事奉实践
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