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不要在自己里面找确据
2019-10-21
—— Greg Gilbert

编注:本文摘编自纪格睿(Greg Gilbert)的新书《确信:发现恩典,释放罪咎,在救恩中得安息》(Assured: Discover Grace, Let Go of Guilt, and Rest in Your Salvation),该书由贝克出版社于2019年出版。


我有个十几岁的儿子,他正在学打篮球。最近,球队教练建议他去健身房做一些力量训练。因为我在一家健身房办了会员,所以他偶尔也会跟我一起去健身房。但问题是,我儿子不是那家健身房的会员。当我们一起走到健身房的入口处,我才是掏出手机刷卡验证的那一位。等我刷卡验证完,我会指着我儿子跟工作人员解释,“他是跟我一起的”。对方点点头,挥手示意我们通过。

不过,一旦我们进了健身房,我儿子就可以跟我一样,想干啥就干啥了。我作为会员能使用的任何设备,他都可以使用,因为“他是跟我一起的”。我在那里拥有的任何权限——使用更衣室、游泳池、力量器械、篮球场——他都同样拥有,因为“他是跟我一起的”。我能进那家健身房,因为我是付费会员;他能进健身房,不是凭着自己的资格,而是凭着跟我的关系。

这一切跟得救确据有何关联?各方面都紧密相关。

在基督里坦然无惧

请看一下希伯来书10:19-22:

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藉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并我们心中天良的亏欠已经洒去,身体用清水洗净了,就当存着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神面前。

这段经文其实在讲我们能来到神面前,即我们可以有资格站在祂面前。因此,希伯来书的作者写道:我们基督徒应该“坦然”来到神面前(进入至圣所),并非存着“天良的亏欠”(即怕自己没资格,或怕自己会被丢弃),而是存着“充足的信心”来“亲近”祂。这段经文的目的是——让我们站在神面前,确信自己属乎祂,从而以充足的信心和确据享受祂的赐福。

但你知道这种信心和确据是怎么来的吗?照常理来看,作者应该这么写——“我们确信自己够格亲近神,我们有十足的把握认为自己达到了面见神的所有要求。”但他没这么写。作者反而告诉我们:基督徒之所以能坦然无惧地站在神面前,是因为以下三个理由。首先,我们坦然无惧是“因耶稣的血”;其次,“藉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最后,因为“我们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

这三个确实的理由——基督的血、圣殿的幔子裂开、基督担当大祭司的职任——都与耶稣基督的替代性救赎有关。你看到这里的重点了吗?我们能来到神面前的信心和确据(即我们坦然站在祂面前,丝毫不怕遭丢弃),只是基于以下事实:我们能来到神面前,跟我们自身一点关系都没有,而全靠基督为我们成就的代赎工作。

充足的确据

当我们缺乏得救确据时,这是我们需要抓住的关键点。绝大多数基督徒都乐意承认,我们是靠着基督的降生、受死和复活才得以进入至圣所(见神的面),并与神亲近。对此我们都毫无疑问。

可是,当我们问:“好吧,确实如此。但我怎么才能以充足的信心和确据来亲近神?”这时麻烦就来了。对于这个问题,许多基督徒潜意识里的回答是:“即便耶稣已经把我带到神面前,恐怕我也无福消受。我难以确信这是适当的,我对此没有任何安全感,也丝毫不觉得它是正当的——除非这是靠我自己赚取的。”

我们心想:“或许耶稣已经把我带到神面前了,但现在我还得证明自己够格。”

但你看到上面希伯来书10章的经文与这种思维方式多么格格不入吗?耶稣不是带我们偷偷溜进至圣所;事实上,祂光明正大地把我们领进去,让我们满带着确信和喜乐地面见神。因此,是基督的代赎工作带给我们信心和确据,它才是确据产生的根源。我们越是明白它、接受它、珍视它,我们的信心和确据就越大。

然而,现实情况却是:我们的心总会想在自己里面找确据。尤其是,我们极度想证明自己有资格来到神的宝座前,极度渴望向世人(甚至向神)证明自己:“即便我得救是本乎恩,但我也确实配得上这恩典。”我们想先证明自己够格,然后再坦然无惧地站在神面前。但希伯来书的作者判定这种想法根本不成立。

他说,“是的,我们应该以充足的信心和确据来到神面前,但不是靠着自己的行为,也不是凭着自己的资格。”

我们能坦然无惧地站在神面前,唯独靠着耶稣已成就的代赎工作。当我们站在神面前,确信自己属乎祂,这确据不在我们自己里面,而唯独在基督里。


译:魏峰;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Self-confidence Is Lethal

Greg Gilbert(纪格睿)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曾在国会山浸信会实习,现为路易维尔第三大道浸信会主任牧师。著有多本书,包括《福音真义》,《耶稣是谁》、《为何相信圣经》等。
标签
喜乐
代赎
得救确据
在基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