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信仰问答
为什么我们常说要“以福音为中心”?
2022-08-30
—— Thomas Kidd

在过去十五年里,美国福音派圈子里最热门的词汇莫过于“以福音为中心”。快速搜索一下书名,就会发现关于这个主题的作品多如牛毛,包括以福音为中心的婚姻、辅导、工作、门训、学生事工、青年和儿童事工、收养、育儿、葬礼、释经学、共同体、和好、传福音、公民身份等等。

这个短语是怎么来的?谷歌Ngram显示,这个词组在2000年代中期变得越来越流行,并在10年前达到了目前的使用高峰。

当然,“福音”是英语中一个非常古老的词。在20世纪初,“福音”变得不那么常见(作为出版物中使用单词的百分比),但自2000年以来出现了反弹,毫无疑问,部分原因是“以福音为中心”这个词组和相关术语如“福音驱动”获得了广泛和频繁使用。

“以……为中心”是一个比较现代的用法(英文为centered——译注),在十九世纪基本没有人使用。因此“福音为中心”或其衍生词在十九世纪之前几乎没有出现过,甚至“以……中心”这个词也没有出现在KJV、ESV或NIV圣经译本中。

新词本身并没有错,但“以福音为中心”在英语基督教的历史上几乎是一个全新的术语。而且当它在20世纪60年代开始作为一个形容词使用时,它更可能适用于进步的自由派神学教会,而不是福音派教会。

首次使用

最早使用类似“以福音为中心”的说法出现在19世纪末,来自英国伯恩茅斯(Bournemouth, England)的福音派公理会牧师琼斯(J. D. Jones)1899年的一篇布道。琼斯在反思宣教运动和世界其他宗教带来的挑战。他将使徒的教导作为教会的权威指南,宣称门徒们走遍了地中海世界,传讲被钉死的基督:“他们去传扬福音,他们的福音以十字架为中心。” 

在这里,“以福音为中心”是一个名词和一个动词,但它预示着后来福音派对这个词的使用。在社会福音运动的早期,琼斯就已经警告说,不要让传福音的呼吁脱离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亡,后者是使罪人得救的唯一途径。

路德宗和自由派

到了60年代,“以福音为中心”开始作为一个形容词出现。它似乎最常出现在路德宗的圈子里,包括现代派德国路德宗神学家保罗·阿尔索斯(Paul Althaus)的著作。在他有影响力的作品(英译本)《马丁·路德的神学》(The Theology of Martin Luther,1966年)中,阿尔索斯花了几页篇幅解释路德为什么坚持对《圣经》进行“以福音为中心的释经”,并且基于“因信称义”的福音。 

到目前为止听起来还不错,但阿尔索斯又补充说,以福音为中心的释经往往篡改了圣经的意义,并使圣经文本中的“矛盾”和“不准确”变得无关紧要。在他的笔下,“以福音为中心”几乎是“以圣经为中心”的反义词。

对于福音派的释经者来说,“以福音为中心”几乎等于“以圣经为中心”。上帝无懈可击的话语完美地传达了关于弥赛亚耶稣的好消息。然而,在他2001年出版的《美国自由派神学的形成》(The Making of American Liberal Theology)一书中,自由派神学家和历史学家加里·多里安(Gary Dorrien)多次用“以福音为中心”来描述社会福音先驱者的哲学,如美北浸信会牧师、《社会福音神学》(A Theology for the Social Gospel,1917)等著作的作者饶申布什(Walter Rauschenbusch)。

在21世纪初,福音派对使用“以福音为中心”并不陌生,但这并不是过去的用途。这个标签更可能被用于主流或自由派派对圣经解释的讨论或对社会事工的看法。其他许多团体也偶尔使用“以福音为中心”,包括天主教徒和摩门教徒。非常受欢迎的摩门教作家和领导力大师斯蒂芬·柯维,即《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1989年)的作者,曾经谈到“以福音为中心的家庭生活”是所有摩门教事工的核心。

改革宗和保守派

“以福音为中心”是如何变成福音派和改革宗基督徒的固定修辞的?通常很难证明智识上的因果关系,因为大多数人不会明确告诉我们“我开始相信(某种思想)是因为我读了(某种文字)”。但是,福音派走向“以福音为中心”的趋势的两个主要催化剂似乎是2005年福音联盟(TGC)的成立,以及2006年高伟勋(Graeme Goldsworthy)所写下的《以福音为中心的释经学》(Gospel-Centered Hermeneutics)获得出版。

高伟勋是澳大利亚圣公会的神学家,曾在悉尼的摩尔神学院任教。高伟勋在书中提出的一些观点听起来像阿尔索斯,即以福音为中心的释经学“必须以耶稣基督的位格为基础”。但对高伟勋来说,这种释经并不是要凌驾于圣经文本之上,而是要与圣经的重点相一致。他总结说:“救赎性的启示——也就是上帝的话语,是以耶稣基督为中心的。

2006年,贾斯汀·泰勒在TGC写了一篇对高伟勋著作的介绍,辛克莱·弗格森(Sinclair Ferguson)出版了《唯有基督:以福音为中心的生活》(In Christ Alone: Living the Gospel-Centered Life)。到2010年,“以福音为中心的大坝”似乎已经破裂了。2011年,马特·钱德勒和特雷文·瓦克斯注意到“以福音为中心”获得了频繁使用,瓦克斯在《假冒的福音》(Counterfeit Gospels,2011)中称它为“流行语”。

福音联盟也为这一流行语推波助澜。福音怜悯的“事工神学异象”是其奠基文件之一,多次使用“以福音为中心”。TGC和十架路出版社(Crossway)在2011年出版了卡森和凯勒合著的《以福音为中心的事工》(Gospel-Centered Ministry)。我最近在TGC网站上搜索“以福音为中心”,得到了8,612个结果。

凯勒说:“对TGC来说,这个词是三件事的简称——强调布道和传福音,向改革宗传统的恩典教义致敬,以及对圣经神学的强调,认为整个圣经都指向耶稣基督。”他也在救赎主长老会频繁使用这个词,以区别于光谱右边的基要派教会和左边的主流教会。

过于以福音为中心?

然而,到2010年,人们开始看到对以福音为中心这一趋势的怀疑。戴恩·奥特伦(Dane Ortlund)在TGC提出了对“过于以福音为中心”可能性的担忧。他的结论是,明智的做法是在这个概念中区分圣经中的麦子和潮流中的糠秕。

过去十年,这种保留意见经常出现在福音派和改革宗媒体上。2019年,“渴慕神”发布了一篇约翰·派博的讲道,他建议将所有的注意力放在饶恕和称义上,可能会减弱对基督徒顺服所带来喜乐的强调。

2020年,九标志期刊做了一期关于“在今天,以福音为中心的讲道会有什么问题”的专刊。这是受TGC理事会成员大卫·赫尔姆(David Helm)的启发,他指出,在急于给人以福音为中心的印象这一情况下(正如9Marks的约拿单·李曼所解释的那样),“年轻传道人会变得懒惰,不密切关注他们的文本,并过快地走向基督。他们不会做仔细的释经工作,也没有传讲他们所选经文的要点,更没有用一种对圣经负责的方式走向福音。”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种释经上的懒惰实际上会使“以福音为中心”的讲道回归到阿尔索斯等自由派神学家所推荐的释经方式。他们认为我们应该主要传讲基督,因为圣经文本并不总是可靠或有启发性。无论福音派或改革宗以福音为中心的讲道意味着什么,它必须始终引导我们回到对整本上帝启示的圣经所进行的仔细研究。

谷歌流行词趋势(Ngram)表明,到2019年,“以福音为中心”的使用频率已经开始有些下降。但这个概念似乎一定会作为一个警示性的提醒而持续存在,特别是在福音派教会面临着过度关注其他问题的诱惑——从政治到道德主义再到“生活管理”策略。如果以福音为中心意味着我们不断地回到唯独借着基督得救的信息,这个信息来自于上帝完全权威的话语,那么我们就以福音为中心吧!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Do We Say 'Gospel-Centered'?

Thomas Kidd(托马斯·基德)是贝勒大学(Baylor University)的杰出历史教授,著有多本书籍,包括对美国国父们的信仰追溯。
标签
信仰问答
美国教会历史
当代教会史
当代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