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如果上帝已经决定了一切,为什么还要祷告?
2021-12-13
—— Paul Rezkalla

如果上帝已经确定了未来,我们为什么要祷告?如果神已经预定了每一件事,那么我们如何把祷告确实有能力改变事情这一事实(雅各书5:16)与之调和呢?

答案就在正确理解上帝护理中的决定里。

决定(Determinism宿命(Fatalism

区分决定和宿命是重要的。大多数加尔文主义者相信一种决定论即上帝已经决定了每一件事。也就是每件事只有一个可能的未来:上帝已经命定的未来。这不能与宿命论混淆。宿命论是指我们的选择不会影响未来。一些基督徒,包括加尔文主义者和非加尔文主义者,以这种不正确的方式思考上帝的旨意:“如果上帝已经命定了未来的每一件事,那么我现在的任何选择都不会影响未来。”

宿命论在哲学上和神学上都很贫乏,因为它认为上帝只是把未来一些——而不是所有的事情都确定了下来。

假设上帝命定了三个月后治愈莎莉的癌症:莎莉就必将痊愈,而且不会失败,因为上帝确定了这件事的发生。但是使这一时刻发生的每一个其他的事情也是上帝确定的,包括为莎莉所做的祷告。

上帝不仅规定了结局,还规定了达成这一结局的方式。祂计划了目的地和到达目的地的整个旅程。当上帝命定基督将死在十字架上时,祂也就命定了基督被杀害、被送到执政当局手中,以及被出卖的方式。上帝管理着祂所创造的宇宙中所有的事件——包括达成这些“大”事的各样“小” 事。

那么,未来会发生什么确实取决于我们现在所做的和所祷告的。 

祷告改变未来

有些事情之所以发生,只是因为有人为它们祷告了;如果没有人为它们祷告,它们就不会发生。

在圣经和我们的经验中,上帝都对祷告做出了回应。摩西为以色列人祈求食物和水(出15;民11),哈拿为得一个孩子祷告(撒上1),以利亚为干旱祷告以及之后为雨水祈求(王上18-19)。上帝已经命定了这些事的发生。但神也命定了摩西、哈拿和以利亚要为这些事情祷告,如果他们不为这些事情祈祷,这些事情就不会发生。山姆‧史东(Sam Storms)说得好,“我们决不能假定上帝会在我们不祷告的情况下,赐给我们祂规定只有通过祷告才会赐给我们的东西。”

如果因为上帝已经命定了所有的结果,而说我们不需要祷告,这就像说我们不需要吃药、不需要工作、不需要找配偶,因为上帝已经命定了所有的结果一样可笑。的确,神已经命定了所有的结果,但神也命定了这些结果发生的方式

如果神已经命定了会医治一个女人的癌症,那么祂也已经命定了为这个女人所做的祷告,更不用说为她做手术的肿瘤专家的诞生和该地区医学院的开设了。祷告是上帝命定的众多手段之一。

上帝命定了我们的祷告

同样,如果上帝已经命定莎莉将在2017年决定跟随基督,那么祂也已经命定了将与她分享福音之人的出生以及为她献上的祷告。正如C.S.路易斯解释的那样:

有关的事情已经决定了——在某种意义上,它发生在“一切被造的以先”(before all worlds)。但是决定它的事情之一,因此也是真正导致它发生的事情之一,可能就是我们现在所提供的祷告……我的自由行为(祷告)对宇宙的形态有所贡献。这种贡献是在永恒或“一切被造的以先”做出的;但我对贡献的意识出现在时间序列中的一个特定点上。 

同样,神命定了结果和达成结果的方式,包括我们献上的祷告。祂规定了祂的干预是为了回应以信仰为动力的祈求。

简单地说,上帝给了我们特权,让我们参与祂的工作。

如果你对上帝旨意的理解使你减少祷告,那么你需要重新思考你上帝旨意的理解。除非我们祷告,否则有一些事件不会发生,一些灵魂不会得蒙拯救,一些关系不会得到恢复。我们的祷告使事情成就。

这一观察应当让我们在上帝面前谦卑下来。


译:STH/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Pray if God Has Already Decided Everything?

Paul Rezkalla(保罗·雷兹卡拉)正在弗罗里达州立大学攻读哲学博士学位,并在塔拉哈西的四棵橡树社区教会(Four Oaks Community Church)委身。他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完成了哲学和伦理学硕士学位,并在纽约的圣约翰大学获得神学硕士学位。
标签
祷告
神的定旨
决定论
宿命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