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印城大型教会的成员与上帝一起投身“脏乱差”
2021-05-05
—— Sarah Eekhoff Zylstra

印第安纳波利斯市(美国印第安纳州首府,简称印城——译注)东部有一个社区,警方曾经称之为 “脏乱差”(swamp)。

布鲁克赛德(Brookside)距离热闹的市中心(包括印第安纳州会议中心和有十年历史的卢卡斯石油体育场)不到4英里,社区中随处可见古朴房屋和宽敞院子。用心感受,就能料想这里在40年代曾是美丽繁华的中产阶级社区。

但若仔细打量,你会看到巷子里成堆的垃圾、被木板封住的残破窗户和杂草丛生的草坪。这里有超过三分之一(37%)的房屋是废弃的,居民人均收入低于全国其他97%的地区,在当地公立学校上学的孩子只有40%通过了州会考。而它所属的近东区(Near Eastside)则是印城最危险的地区之一,该大区2016年发生了24起谋杀案,2017年有10起(全印城2018年的谋杀率超过了2017年)。

这种情况持续已久。20多年前,大学城教会(College Park Church)问市长:“这座城市最需要帮助的区域是哪里?”市长回答道:“布鲁克赛德。”

90年代中期,大学城教会在布鲁克赛德社区中心启动了一间“周六儿童教会”。但后来似乎其他地方更需要他们的帮助,所以在接下来的十年间,大学城教会主要关注在其他国家。

城市拓展牧师戴尔·肖(Dale Shaw)说:“我们之前想去福音未及之地,但忽视了美国的一些需求。”

直到2006年的一次会众调查,教牧同工们才开始意识到他们在本地宣教上的不足。主任牧师兼福音联盟理事会成员马克·弗罗戈普(Mark Vroegop)说:“借用兰迪·阿尔康(Randy Alcorn)的话来说,我们需要‘修建能够承载真理重量的恩典之桥’。” 

他们邀请肖去建立本地事工。肖预计他们会专注在布鲁克赛德,毕竟他们已经在那里建立了“儿童教会”。

肖并不天真,他知道这工作不容易。一间郊区的、富裕的大型教会回到城市中心进行拓展,这个模式本身就很难成功。即使有耐心并努力工作,他们也很难跨越文化和社会经济的障碍。他见过其他教会在这方面屡战屡败。

大学城教会的成功因此显得很不寻常。

2016年底,媒体报道称布鲁克赛德社区是“印城改善最显著的社区之一”,那里的“犯罪和毒品活动都在减少”。

印城警方发言人亚伦·哈默(Aaron Hamer)说:“这里的变化令人惊喜。”他11年前加入警局,当时负责在布鲁克赛德社区巡逻(他参加大学城教会的渔夫团契)。

这种变化通常需要整体性投入,包括工作机会、教育、对母亲的支持和法律援助等等各方面,而且所有这一切都要以福音的恩典和引导为中心。即使拥有大学城教会的资源,任何其他教会都很难在十年内将这些整合起来。

然而这就是秘诀所在。因为除了2012年的植堂,大学城教会在这期间没有设立任何项目或开展任何事工。

基层

肖极其外向,开车时会向每一个路人(不管认不认识)鸣笛示好并问安。在公园、餐厅里或者街道上,他总会情不自禁地和陌生人攀谈。 

他没读过《帮助可能带来伤害》,但听过其作者之一布莱恩·菲克特(Brian Fikkert)在大学城教会的讲座(“我爱那个家伙”,他热情地说)。而且肖天生就乐于提问、倾听、与人建立联系以及建立深度关系。 

所以大学城教会在2008年收到第一笔为本地事工筹集的圣诞奉献款时,肖并没有用于开展本地事工。相反,他想到了那些在城市事工方面做得不错的朋友。

肖当时有64.3万美金的资金,他说:“我们问基层工作的朋友说‘ 我们想在布鲁克赛德做些事。假设得到一笔捐赠,你会提供什么帮助?’结果很有趣且令人兴奋,我们收集到各种想法。”

“改变人心”(Heart Change)是一所门训和教授生活技能的学校。大学城教会成员辛迪·帕尔默(Cindy Palmer)在孕妇中心作义工时察觉到准妈妈们的后续需求,于是便设立了这间学校。她说,在肖提供她们一栋空置楼房后,这个学校就搬去了布鲁克赛德。

基督教邻里法律援助处(Neighborhood Christian Legal Clinic)表示,他们将在布鲁克赛德开设一间受理中心,目前他们的总部位于约5英里开外的地方。(律师们为城市居民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涉及领域为:破产、撤销犯罪记录和止赎辩护。[译注:物品所有人把如房产之类的个人物品抵押给银行后,因无法偿还贷款,银行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还款,然后拍卖物品,物品所有人就有权进行止赎辩护、抗辩自己没有失去赎回物品的权利。我国没有专门开辟一个词汇来称呼此项法律辩护。])

人数萎缩的拿撒勒人教会(Nazarene church)则将自己的大楼提供给大学城教会的儿童教会及其他事工使用,条件则是大学城教会要翻新这栋楼。

那时,儿童教会已经成立了10年, 并稳固维持。但由于大学城教会众多令人兴奋的事工,比如新建了一栋会堂、差派了50多名宣教士、植了两间新堂,“儿童教会”并没有占用很多讲台时间做宣传,也不是任何资金募捐的重点目标。

虽然无人留意,但“儿童教会”已经慢慢为其他事工打下地基。

地基

大学城教会在布鲁克赛德做的最棒的决定,就是他们在早期没有过度用力。教会没有参与外行人那些资金充裕的项目,没有试图迅速解决几十年来积累的问题,甚至没有设立长期目标。

相反,“儿童教会”的同工和义工选择了先去了解问题,而非马上提供解决方案;他们看到跨代贫困的缓慢发展,并建立了真正的友谊。

肖说:“儿童教会积累了足够多的关系资本,所以当我们计划在2008年开展事工时,事就这样成了。这是神的怜悯。我们没别人聪明,所以就集中精力在另一些事情上。”

当儿童教会有了自己的地方并得到一些关注后,它开始稳定并增长。大学城教会帮助设立了法律援助中心(每年受理100-200起案件)和“改变人心”学校(两年内地方就不够用了)。

大学城教会越了解布鲁克赛德,就越发看到更多的长期发展机会。对布鲁克赛德和大学城教会双方而言,发展得越多,彼此的变化就越多。

倍增

2012年,大学城教会帮助橡树学院(附近一所基督教古典学校,旨在为不同家庭收入背景的孩子提供优质教育)在布鲁克赛德开设了第二个校区。橡树学院很有名,它的第一个校区始于1998年,距此只有10分钟车程。(前印第安纳州州长米奇·丹尼尔斯[Mitch Daniels]曾说:“在我一生所做的所有事中,开办橡树学院是我有幸参与的最重要的人类事业。”)

布鲁克赛德校区刚开学时有85名学生,第二年就翻倍、达到165人,第五年已经有250多名学生。(其中约92%的学生会进入大学)。

学校里有一半学生来自低收入家庭。橡树学院布鲁克赛德校区的校长凯丽·奥尔特曼(Kelly Altman)说:“我们把每个人都看作是按神形象所造,教育面前人人平等。 ”

有一个即将升三年级的小女孩,她和妈妈及两个妹妹三年前还住在收容所里,如今,她妈妈在 “改变人心”学校,她和妹妹们则住在一栋房子里,并能骑着单车在社区里转悠。她还能完整背诵爱丽丝·乔伊斯·戴维森(Alice Joyce Davidson)的《脾气温和》("Even-Tempered")。(辛迪·帕尔默对她说:“但最令我惊喜的是,你现在可以很快地饶恕你的妹妹们,不对她们发火,没那么容易被她们激怒。你做得非常好。”)

大学城教会也帮助大卫·帕尔默长老(David Palmer,辛迪的丈夫)开启了家具制造的业务,他在附近的流浪汉收容所做了15年义工,期间总是听人说 “我要找工作”,于是开设了 “立意设计”(Purposeful Design)家具厂。他开始教这些人木工活儿,也教他们读圣经。目前,帕尔默的厂里雇用了八名全职工人,这些人曾经都是瘾君子和/或流浪汉。 

其中一位工人的父母都是大学城教会的成员。肖说:“他从小就在教会长大,后来却沉迷于毒品。但他在这里状态很好。”

还有一位员工名叫拉斯蒂·菲利普斯(Rusty Phillips),他在高中时就搬去和父亲一起住,这小伙子是个大块头,他的棒球帽下露出几缕橙色的小卷发,他说:“以前我爸开了间酒吧,当时16岁的我认为这是世界上最棒的事,觉得自己中了大奖。” 

他并没有中奖。菲利普斯跟一帮坏孩子混在一起酗酒吸毒。他在监狱里自学阅读,并在另一所监狱里捡到了一本圣经。他住在帕尔默服侍的流浪汉收容所时,开始了解“立意设计”。

他说:“这真是神的恩典。这个地方太好了,使我远离吸毒,也让我与主、与这个地方和同事们都保持很好的关系。” 现在菲利普斯每周去两次教会,努力维持戒断,并鼓励他的同事也这样做。(帕尔默说: “我们只是乞丐,告诉其他乞丐哪里可以找到面包。”)

同样在2012年,大学城教会植堂、建立了尼希米圣经教会(Nehemiah Bible Church)。儿童教会时任牧师科里·约翰逊(Cory Johnson)说这是儿童教会的下一轮迭代,因为 “孩子们很快就要满18岁,之后便无处可去”。所以大学城教会停止了儿童教会,建立了尼希米教会,并按立约翰逊、让他负责那个社区。(这里可算得上是约翰逊的家乡,他在布鲁克赛德以北18个街区的地方长大。肖说,因为他在这片区成长的经历与他讲道的恩赐,所以相比起大学城教会的传统牧师,由他开展事工会更有果效。) 

这五年里,约翰逊办过一个食品橱(译注:由超市或私人捐赠免费食物给贫困群体的慈善项目,类似“食品银行”),但在人们对此过度依赖时将其关闭了。他也尝试过一个鼓励人们工作的尊严项目(译注:培训技能的慈善项目),但也没能起到激励效果。最后,他开了一家日托所,为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提供基督教环境,好让父母们能去上班。在尼希米圣经教会,他教导改革宗神学,施行教会惩戒,在过去五年里为大约80人施行洗礼。(他还重启了儿童教会。)

大学城教会在布鲁克赛德的努力显出了成效。事实上,这看起来就像教科书案例,体现了 《帮助可能带来伤害》的原则,即倾听和建立关系,根据实际需要来兴起基层事工,选择长期发展而非快速救济,一切都以福音和“以符合圣经地生活为责任”为中心。

橡树学院布鲁克赛德校区的校长奥尔特曼说:“我喜欢这种多层结构,比如妈妈在‘改变人心’学校,爸爸在‘立意设计’家具厂,孩子在橡树学院。人们有机会赎回那些破碎已久的东西,因为周围有这么多层保障。这对家庭来说是非常宝贵的, 这里有强大的伙伴关系,很多人在为他们加油。”

影响力最大的拉拉队员们是同辈人群,就是那些信了福音并开始稳定生活的社区居民。

但来自大学城教会的场外拉拉队员们也很有激情,因为对他们来说,见证神的灵在动工是最有吸引力和活力的事。(奥尔特曼说:“我告诉我丈夫,我愿意义务做这件事。”)他们和这个社区的关系慢慢越靠越近,直至最后融入进来。

搬家

大学城教会位于最靠近印城北部的郊区。卡梅尔(Carmel,这地原叫伯利恒,19世纪30年代由贵格会信徒命名)在2012年被CNN 财经频道评为美国最佳居住地,在2017年和2018年均被Niche.com评为美国最佳居住地。

在卡梅尔,每10位居民中就有7位是大学毕业生,大多数人(78%)拥有自己的住房,房价的中位数超过30.5万美元。居民家庭收入的中位数高达10.6万美元。最近的一次凶杀案还要追溯到2014年,一名男子开枪打死妻子后自杀。 

大学城教会很好地融入了卡梅,拥有2400名成员、一间华丽的新会堂以及每年1100万美元的年度预算。教会提供聚会的现场直播、不同的小组(你可以搜索到离你最近的那个),还会在线指导如何奉献股票。

从教会驱车南下,大约需要30分钟抵达布鲁克赛德。刚开始,这似乎是段漫长的旅程,特别是“改变人心”学校的事工还包括要接送那些没车的妈妈们。

戴尔的妻子莎拉·肖说:“开车去她们家,需要绕过四辆警车”。日复一日地接送“令人逐渐习惯,她们只是人,她们中的很多人都很年轻且孤立无援。”

义工们会陪“改变人心”学校的妈妈们去银行、看医生、送孩子上学。他们参加“迎婴派对”(baby shower, 译注:美国文化中,为表示对婴儿和妈妈的祝福,在准妈妈预产期前一两个月举行迎婴派对,受邀客人一般会送一些和婴儿有关的礼物。)、学校家长会和庭审。

最后,辛迪·帕尔默和莎拉互相开起玩笑:“天哪,要是我们住这儿就更方便啦!”

然后,真有人把家搬过来了,就是多莉·莫顿(Dori Morton)和她的丈夫弗兰克,他们参与了“改变人心”学校的事工。

肖说:“他们爱上了那儿,在那儿的第一年里就认识了很多朋友,比他们在郊区住20年认识的还要多。”

辛迪和莎拉开始认真思考搬家这件事。她们的丈夫们彼此说:“你看,又不是一去不复返,可以先试试。”

一周后,莎拉找到了她想要的房子。当戴尔和她第一次走进去时,他感到 “恶心”。房子都快散架了,到处是垃圾,臭气熏天。

他们还是买下了它并进行修整。现在。这是一栋迷人的1913年的房子,开放式布局,里面有壁炉,二楼卧室外还有个屏风门廊。站在这里,你既可以看到他们精心打理的后院,也可以看到邻居家堆积的废旧金属。

之后有另一对大学城教会的夫妇搬来,紧接着又有一对。现在,大学城教会有12户家庭搬到这里,都住在邻近的几个街区。还有更多家庭在考虑迁入。 

从70年代初就一直住在布鲁克赛德的托德·拉尔斯顿说:“他们不只是修补房子的外表,也把房子里里外外都弄得很好。”肖和妻子现在住的房子和他家之间只隔着两户人家。

拉尔斯顿说:“你看这房子,特别好看,简直了! 我从没想过这条街可以这么美,这太让人开心了。就算是一两栋房子,也能改变整个街区。” (肖确保一条街只出现一两栋这样的房子,他很注意让大家分散开保持间距,确保教会成员不会将这个社区中产化。)

迁入的好处远远不止是稳定的房屋所有权和维护得更好的草坪。辛迪说:“我们学校的妈妈们,大多数只有在和我们一起上课时,才会体验到共同体,因为她们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孤立的环境中。许多人害怕别人进她们家偷东西,或者看到她生活得不好就向儿童服务部门举报(译注:这可能会令妈妈失去孩子的监护抚养权)。”

“改变人心”学校的妈妈们都住在同一社区。每周二晚,她们和“改变人心”的导师们一起散步,每周六一起喝咖啡,也会互相串门。

肖的梦想是在布鲁克赛德的50个街区里,每个街区都有栋“可靠房屋”,也就是一个信仰坚固的大学城教会的家庭带着使命感居住的地方。为了激发人们的意愿,他每周六上午为大学城教会成员提供 “短途旅行”,带他们来参观社区并了解事工。在这过程中,肖向大家介绍,他看到 “健康社区的五大支柱”(地方文化和人际关系,以耶稣为中心的教会,经济发展的机会,强大的教育系统,以及安全和负担得起的住房)改变了这个社区。

“短途旅行”产生效果了:每250个参与的人中就有36位在认真地考虑迁入。但是,迁入仍然需要付出很多。圣约住房(Covenant Housing)和大学城教会房屋所在的那几个街区感觉还算安全(门窗上没有加固栏杆),但上个月,有人在几条街外的地方扔了三条狗的腐烂尸体。去年,一名男子在巷子里被枪杀,一名青少年在公立小学门口被枪杀,还有两名儿童因毒资问题被绑架。 

在过去六个月里,布鲁克赛德共发生376起犯罪案件,其中包括69起针对个人的犯罪(大部分是斗殴)、135起财产犯罪(包括盗窃、欺诈、破坏)和42起危害社会的犯罪(如卖淫、青少年离家出走、非法入侵)。相比之下,布鲁克赛德北边的社区的犯罪案件只有它的一半(过去6个月发生了175起),而州际公路另一侧的一个社区犯罪率仅为此处的7%(27起)。

莎拉·肖说:“我曾想过如果有人闯入且警报响了,那时我在楼上会怎么做。我会把自己锁在房间里祷告说,‘主啊,帮助我。’”

肖氏夫妇倚靠那帮助。

照亮社区

“我们认为福音有能力照亮整个社区。”戴尔·肖说。

从邻居们的微笑和招手中,从孩子们在橡树学院的演讲中,从“立意设计”工具厂的工人们开工前的祈祷中,从他主持邻居的葬礼并传讲福音信息的过程中,他已看到了这束光。他从他们的房子和院子里,其中无论是新刷的墙面,还是整齐的草坪和盛开的花朵,他都看到了这束光。他在自己的生命里,无论是在被挑战的偏见还是被软化的心中,也看到了这束光。

他说:“神在动工,祂不停地改变我们。”

这是大家共同的感受。

巴尔布·泰特(Barb Tait)谈及自己的经验时说:“我们有些女性义工可能正处在属灵低谷期,神实实在在地使用这环境,我们在这里都是仆人,所有一切都关乎神的道 。我本以为我要去帮助穷人,结果我认识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我自己是一个败坏的罪人,是我的心需要从偏见、臆断和自私中得到拯救。神暴露了我的本相。”

另一名义工克里斯·施耐德(Kris Schneider)说:“我现在能面对穷人,不再害怕。我能和他们聊天,热爱和这里的妈妈们建立的关系,这友谊改变了我和我的心。”

她心的改变毫不夸张。一位在“改变人心”学校的妈妈有两个孩子,但她无法继续抚养他们。目前施耐德和她的丈夫即将完成对他们的领养手续。

弗罗戈普说:“布鲁克赛德的蓬勃发展带来了驱动力,我们期待在其他郊区看到类似但不同的转变,我们也在思考,在城市核心区以外的地方,道成肉身的福音该有怎样的影响力(他们发现这看起来很像那五大支柱)。福音给布鲁克赛德带来了希望,这拓宽了我们的认知。” 

坚持 

弗罗戈普说:“当代福音派教会出于实用主义而过早地忽略了社会问题,轻易地把社会公义归为‘自由神学’,却忘记了当穷人和弱者被忽视时,圣经使用了强硬的字眼,在以赛亚书1:17中,‘你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成雪白’里面提到的罪,包括不寻求公平,不解救受欺压的,不给孤儿伸冤,不为寡妇辩屈。”

他知道大学城教会不能医治印城中的贫穷人。事实上,随着布鲁克赛德兴起发光,毒品交易和暴力可能只是使城市的另一个地区变得黑暗而已。

弗罗戈普说:“社会问题可能会转移到城市的另一个地方,这也许是令人沮丧的事实,因为并没有全面的解决方案,但这不正是教会的呼召吗?即在黑暗中带来光明,在绝望中带来盼望。我们深信我们应该尝试…… 我们的祷告是希望更多的教会和信徒,带着福音的盼望,来参与城市贫困地区的事工,不仅仅是因为这事工有成效,而是因为它是对的。”

奥尔特曼说:“我们仿佛透过模糊不清的玻璃观看,无法看到全局。借着我们的乐意摆上,神做的事情远比我们自己的计划或意向要多得多。能在这里服事绝对是一项特权。这特权让我感觉太不真实了,有时候我真想掐一下自己。”


译:穆汐;校:许志斌。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Indianapolis Megachurch Members Are Joining God in the 'Swamp'

Sarah Eekhoff Zylstra(沙拉·茨尔察)是福音联盟的资深作家,于西北大学获得新闻学硕士学位。
标签
事工
生活
贫困
慈善
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