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为什么接待比请客更好? 
2022-05-31
—— Jen Wilkin

2010年11月6日,我发布了我平庸的社交媒体生涯中最令人遗憾的一条推特。为了迎接节日的到来,我决定以此好好地接待朋友。这条推文是选择性记忆和自以为是的完美结合,旨在以提供明智的建议为幌子,让粉我的人感到自己很糟糕。这条推文是一张从我的最佳角度拍摄的言语“自拍照”,旨在使我看起来非常、非常好。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这条推文: 

请注意这条推文带来的双重打击:如果你的房子每天都不够整洁,你就没有资格接待弟兄姊妹,并为你的孩子树立了一个坏榜样。各地的妈妈们,请接受这样的挑战吧

几年后,我回忆起那条推文时仍然心惊肉跳,主要是因为从那时起我就一再辜负了它。我想,2010年11月6日,我的房子是一尘不染的,但此后就很少这样了。就在我打字的当下,我正看着散落的衣物、课本、布满灰尘的底板和剥落的油漆等“不整洁”的房间。那条推文没有提到我的孩子还小的时候,我的房子是什么样子的;也没有提到当客人来的时候,我是如何把杂物藏在烘干机里的;更没有说道仅仅为自己的家人准备晚餐就会带来冲突和不高兴,更不用说为别人的家人准备了。所以我很遗憾,我向妈妈们提出了一个我自己都无法达到的标准。

但更重要的是,我对那条推文感到抱歉是因为我已经认识到,它所提出的标准是有缺陷的。它揭示了我自己对接待的性质和目的缺乏了解。在我自以为是地提供建议的愿望中,我把接待与它的邪恶孪生兄弟——请客(entertaining,即让客人开心——译注)混为一谈。

这两个概念大有不同。

有什么区别?

请客包括了在Pinterest网站上进行详尽的搜索后设置完美的家庭,它包括了采用一个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菜单,然后在准备工作的每个阶段都紧张不安。它要求每个枕头都要到位,每个蜘蛛网都要清除,每个孩子都要穿着整齐。它让我用更多的时间,在第一位客人按下门口季节性装饰旁的门铃之前穿上完美的衣服。如果计划中的任何元素出现差错,请客之人会就会认为整个晚上都受到了影响。请客会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

而接待的目的则是设置一个让每个人都感到舒适的桌子。接待在选择菜单的时候让接待者有时间和客人面对面交流,而不是把自己拴在炉灶上。接待者把房子收拾得令人愉快,但不觉得有必要掩盖日常生活的证据。有时接待者坐下来吃饭时头上还粘着面粉,让聚会由谈话的质量而不是菜肴的质量来决定。接待的人对朋友的思想、感情、追求和喜好表现出兴趣。接待者善于提出问题并认真倾听答案,将注意力集中在他人身上。

请客的人总是在考虑下一道菜。接待的人则会因为在听别人的故事而烧坏了菜。

请客的人纠结于自己出了什么问题。接待的人品味着大家所分享的东西。

请客的人会感到筋疲力尽地说:“这没什么,真的。”接待的人真的认为这没什么,真的。

请客的人是为了给人留下印象。接待的人寻求祝福他人。

这两种做法看起来是如此相似。两个人可以布置同样漂亮的餐桌,提供同样的美食,一个人的动机是为了打动人,另一个人的动机是为了祝福人。我们怎么能知道其中的区别呢?只有第二个人会邀请穷人、跛子、瘸子、瞎子坐到椅子上,用酒杯喝一口(路加福音14:12-14)。我们的动机不仅体现在我们如何摆设餐桌,而且体现在我们邀请谁加入我们的接待。请客的人会邀请那些会给自己带来快乐的人,接待的人则来者不拒。

为什么要接待

接待的确需要投入,但它的关键不是保持一个永远有秩序的家。在我那条糟糕的推特之后,我谦虚地试图重新来过:

不管房子是否有秩序,接待都需要自己把门打开。接待是提供自己,不求回报。接待不记录自己的服务,不计算成本,不寻求感谢。就像那些在敌人面前回忆起摆在他们面前的恩典餐桌之人(诗23:5),那些期待着即将到来的荣耀餐桌之人(启19:6-9),他们快乐、习惯地奉献自己。

这是一种模仿我们无限好客的神的一种方式。

因此,五年多以后,我对自己的建议是这样的:放弃空洞的请客,奉上热情好客的盛宴,因为神已经这样为我们预备。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Hospitality Beats Entertaining.

Jen Wilkin(珍·威尔金)是一位讲师、作家、女性圣经学习教师,积极参与女性事工,在家庭、教会和福音机构组织带领女性学习圣经。另著有《照着他的形象》(In His Image)和《无人像他》(None Like Him)。
标签
接待
好客
招待
请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