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大卫王是谁?
2022-10-18
—— Leo Meyer

大卫是以色列一位著名的君王,他的生平里有几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直到今天还被人传颂和令人敬畏。作为以色列的第二位君王,他在前任君王扫罗死后治理上帝的百姓长达四十年。他所做的事情大多数都是神所喜悦的。

大卫的故事有另一个方面:他需要面对自己的罪恶弱点并且与之争战。这些罪恶和弱点给他的家庭、他自己和他的百姓都带来了灾难性后果。他也是神恩典的接受者,得到了超越他自己时代的应许,这应许包括了他的后裔,这些后裔都在救赎计划中与基督相连(路20:41;可12:35)。

大卫的崛起

大卫出现在以色列的一个历史性时刻。以色列的第一个国王扫罗忽视耶和华、不听从祂的命令,结果耶和华拒绝了他(撒上28:17-19,15:28,16:1)。因此,上帝命令先知撒母耳去伯利恒的耶西家,因为祂已经选择了他的一个儿子做以色列的国王(撒上16:1)。

大卫出现了,撒母耳膏抹了他。神给他恩典,带领他离开了默默无闻的生活。当时神允许他在扫罗王面前弹竖琴,以缓解扫罗的属灵黑暗(撒上16:23)。然而,真正令大卫声名大噪的事件是他向可怕的非利士巨人歌利亚发出挑衅的回应。

歌利亚是仇敌当中的一位勇士,他已经向以色列军队挑战了四十天,要求一个人与他单独决斗(撒上17:16)。他的建议是哪一方赢了,那一方就可以把对方的国家和军队当作奴隶。听到这个挑战,扫罗和所有以色列人都非常害怕(撒上17:11)。然而,大卫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在给从军的兄长们送食物时听到了巨人的话,并且接受了决斗(撒上17:23)。他被带到扫罗面前,扫罗准许他代表国家面对歌利亚。

这绝对是一个神的主权在掌管的战场。一个毫无军事经验的年轻牧羊人与一个经验丰富的战士——巨人歌利亚面对面。大卫带着小溪里捡来的光滑石头和甩石的机弦走近他。在与他的敌人交谈了几句后,因着对耶和华的完全信靠,大卫用他的机弦甩出了一块石头,击中了非利士人的额头,令他倒在地上。随后他跑去拿起歌利亚的剑,砍下了他的头(撒上17:1-51)。来自伯利恒的男孩用石头和机弦打败了巨人,上帝的名得了荣耀。大卫因着信靠耶和华而给以色列带去了胜利。

因着这一壮举,大卫从一个年轻的牧童、伯利恒一个不知名家庭的成员,变成了一个胜利的战士,被整个国家的人称赞和成为英雄。但是,这一壮举只是让他的故事刚刚开始。

尽管大卫获得了名声和战功,但矛盾的是,由于扫罗的嫉妒,这些名誉给他带来了许多问题,扫罗王几年来一直想把他赶走(撒上20:33)。然而,尽管他被这个善妒的国王穷追不舍,但神与他同在,最终将他从扫罗手中解救出来(撒上27:4)。扫罗死后,大卫被选立为全以色列的王(代上2:11)。上帝给了他每一场争战中的胜利,他也是一个公正统治的国王。

跌倒与恢复

不幸的是,大卫与他在军中最忠诚的军人乌利亚的妻子拔示巴通奸,犯了悖逆神的罪(撒下11)。由于这一罪行,拔示巴怀上了一个孩子,但后来她失去了这个孩子。就大卫而言,他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无情地计划并下令杀死了乌利亚。国王被他的罪击倒了。

上帝不喜悦这样。多年之后大卫在自己的家庭中经历了不幸的后果:暗嫩对他妹妹她玛的性侵(撒下13)和押沙龙随后的叛乱和谋杀(撒下18)是最明显的后果。

然而,上帝的怜悯和恩典与大卫同在,尽管发生了一切,大卫的国度还是得着了建立。经过四十年的治理,神指示大卫膏立所罗门(他与拔示巴所生的第二个儿子)为继任国王。然后,服事了他这一代人的大卫就死了(徒13:36)。

从大卫身上我们可以了解到,符合上帝心意的信徒不是从不犯错或从不犯罪的人,而是真诚地渴望讨神喜悦的人。他能够承认自己的不完美和罪,在主面前悔改,请求神的饶恕和改变。

大卫的角色

上帝在救赎的历史中给了大卫一个独特的领袖角色。神应许了大卫他的国度永远不会结束(撒下23:5)。此外,神还决定,弥赛亚将从他的后裔而出,对弥赛亚的另一个称呼是“大卫的儿子”(太12:23)。因此,犹太民族在寻找一位会来实现永恒王国应许的人(路1:32)。那就是基督。

大卫王是一位信心的勇士(来11:32)。但基督是我们信心的创始者和完成者(来12:2)。大卫的主,在神所定的时间成为人,活出了不犯罪的一生,为我们的罪而死、复活,我们等待着祂作为万王之王在荣耀中回来,得以与祂永远在一起。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西班牙语网站:¿Quién fue el rey David?

Leo Meyer(利奥·迈耶)是他所在国家的一家商业公司的审计总监。他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国际浸信会(Iglesia Bautista Internacional en República Dominicana)服事,并在正直与智慧学院(Instituto Integridad y Sabiduría)学习。
标签
旧约
应许
基督
大卫